学术活动
“驾培行业对城市交通安全的影响”课题在京开题

2017-08-03

调整字号:

 

72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领衔,中央财经大学、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中国公安大学、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校联合会、趣学车、成都长征驾校、济南交警支队、甘肃警察学院等共同参与研究的“驾培行业对城市交通安全的影响”课题在北京正式召开开题会议。

 

 

众所周知,交通安全关乎国家经济和民生,但是我国的交通安全状况一直不容乐观。据统计,每10万人中就有18.8人死于交通事故,这一数据是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的两倍还要多。驾培行业是培养驾驶员的教育服务机构,对驾驶员的技能培训和安全驾驶意识的培养目的就是实现驾驶员的安全驾驶,保证社会交通安全,这也是驾培行业的重要社会意义。因此,驾培行业对城市交通安全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

但是,影响城市交通安全的因素很多,包括驾培行业、车、道路、环境、法制管理等等,而驾培行业对城市交通安全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怎么客观的证明这些影响,如何充分发挥驾培教育对道路安全的作用,都是本次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本次课题组的专家将运用固定效应模型、解释变量、情景模拟、政策检验等科学手段对课题进行客观深入的研究分析。

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在开题会中表示,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与政策改革的力度同样重要,期望这个课题成果不仅把经验和直觉形成城市管理者的辅助决策量化模型,更能像阿里巴巴改变零售业态一样,驱动驾培产业微观层面的商业成功,形成以驾培产业为基点的大智能交通产业的融通发展。社科院将持续关注争取引领这个领域的创新。

趣学车CEO刘老木希望这次研究报告能够客观、数字化的体现驾培行业或驾驶行为对交通安全的影响;可以为城市决策者和公共产业管理人员提供系统化的决策模型;能为参与课题调研城市的管理者,做出直接的同类城市的管理基线比较和运行管理建议。成都长征驾校校长董强也表示,一个行业不仅要埋头苦干,更要提炼理论,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思路。

据悉,该课题是中国社科院首次进入驾培行业领域研究,也是中国驾培行业第一个量化研究课题。本次研究报告成果预计在今年10月份公布。

 

(文章转自《财经网》2017728日)

 

关键字:驾培;行业;交通安全;趣学车

 

原文链接:http://industry.caijing.com.cn/20170728/430809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