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2016、201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影响力评价报告》在京发布

2017-08-17

调整字号:

 

 

 

20178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辽宁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济南出版社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媒体发布会,向全社会发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2016201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影响力评价报告》。

教育部社科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顾海良、南开大学原副校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出席发布会并发表演讲。辽宁大学党委书记周浩波、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焦富民、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戚万学、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张元立等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邱海平、中共中央党校韩保江教授发表主题演讲。发布会由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谢地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常务副理事长王立胜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20162017》的编制情况,并对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理论动态,和当前研究中所面临的瓶颈和未来发展趋势做了系统的阐述。

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周绍东则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影响力评价报告》的编制情况做了介绍。

本次发布的两份报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领域的重要成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系统梳理了近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成果,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进展。

该报告指出,当前,我国学术界正迎来一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高潮。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题的文章和著作大量涌现,相关学术会议和研修班密集召开,引发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这次研究高潮的出现,与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倡导密不可分,这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发展的第三次高潮。同时,通过梳理现有研究发现,学界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内容构成的研究基本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11月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概括的八大理论成果展开。本报告根据八大理论确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八个基本专题,同时根据各年理论动态,适当增加和调整部分专题。该报告的编写还提出向学界开放,欢迎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加入报告的编写队伍,读者还可就自己关注的研究议题提供文献资料或成果介绍。这也是该报告的一个亮点。

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组织,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的专家学者合作编写。目前已由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济南出版社出版了20162017两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影响力评价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南京财经大学、辽宁大学共同编制。报告通过对文献资料进行计量研究,在国内首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进行了学术评价。这份20178月推出的报告,通过分析文献的关键词、二级标题、核心观点,提炼归纳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十个研究主题;通过对机构所属人员发表学术论著的影响力进行定量测算,评选得出具有代表性的二十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研究机构;根据中国知网提供的期刊影响因子数据,结合文献被引用次数、下载次数等指标,经过测算,得出了2012年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领域影响力较大的二十篇代表性论文;根据各期刊刊载文献的数量和影响力,评估得出十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代表性学术期刊;根据本领域专家学者发表论文数量及影响力,定量评估学者的学术影响力,推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六十人”名单,其中包括影响力较大的四十位经济学家和二十位45岁以下的青年学者;同时,报告还推荐了十部最具代表性的著作。

该报告将形成系列化、多元化的报告,从学科评价角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中发挥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自20168月成立以来,不断扩大影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领域积极推动与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合作,开展研究,本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2016201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影响力评价报告》的发布正是这一合作的成果。

 

(图文: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