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经济研究所孙三百荣获2017年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

2017-11-22

调整字号:

  20171118日,由当代经济学基金会评选并颁发的“2017年中国经济学奖和“2017年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三百的博士论文《机会不平等、劳动力流动及其空间优化》(指导老师:洪俊杰教授)获奖。 

 

  2017优秀博士论文获奖者上台领奖合影)

    

 

  (孙三百上台领奖)

 

  “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由当代经济学基金会设立并组织评选,每年评选10篇优秀博士论文,每篇获奖论文将获得奖励金额10万元人民币。该奖项宗旨是倡导经济学教育中的学术探索精神,鼓励理论创新,参选对象为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高等院校经济类博士毕业生,参评作品为其博士毕业论文。本年度是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的第二届评选,本届优秀博士论文从20132016年间的博士论文中挑选。  

  孙三百2014年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毕业后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领域为城市经济、城市化、收入分配和社会流动等,其博士论文获得北大-林肯中心博士论文奖学金项目的资助。 

 

  (孙三百与指导老师洪俊杰合影)

 

  孙三百的博士论文《机会不平等、劳动力流动及其空间优化》,从机会不平等角度出发,检验劳动力空间流动所产生的福利(收入、幸福感和福利指数)效应,进而从机会均等和福利增进视角提出移民空间选择和城市体系优化的路径。

  首先,文章运用多种方法测度我国的机会不平等程度,同时考察劳动力流动的空间态势,并分析劳动力流动如何影响机会不平等,研究发现劳动力自由流动可以降低机会不平等程度。

  其次,文章检验不同类型劳动力流动对居民福利(收入、幸福感、福利指数)的影响。研究发现,市外迁移促进收入增长,但是市内迁移对收入并无显著影响;迁移者收入增长的源泉主要来自城市人力资本外部性的增强;获取户籍迁移并未降低幸福感,而未获取户籍迁移者的幸福感降低;市外迁移降低迁移者的福利,而市内迁移增加迁移者的福利。

  再次,文章考察城市规模对机会不平等和居民福利的影响,分析我国优化劳动力空间选择和重构城市体系的路径。研究发现,从福利的客观理性角度来看,我国城市新移民在空间选择上存在明显的客观非理性现象,城市化进程中通过移民空间选择的优化可以实现居民福利的帕累托改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编稿、审校:王砚峰

  关键词:2017年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孙三百

 

  附件:孙三百:机会不平等、劳动力流动及其空间优化(来自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