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第十九届年会在南京举行

2017-11-27

调整字号:

  

  11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第十九届年会在南京隆重召开。本届年会由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协办,会议的主题为“政治经济学视角下的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国防大学、中央编译局等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经济学动态》、《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学习与探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经济管理出版社、新华网等新闻出版机构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了学术讨论。本届年会共收到全国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应征论文100多篇,入选会议交流74篇。论坛年会由大会发言、分论坛和闭幕式组成。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致开幕词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论坛副主席王振中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论坛主席王立胜致开幕词,指出:党的十九大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和突破,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经济学界的同仁需要认真学习领会,形成无愧于新时代的研究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是我国开办较早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之一,持续时间长,影响大,比较规范,得到了政治经济学领域专家学者的认可和大力支持,希望论坛的研讨活动能够深入推进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时现教授致欢迎辞。

  论坛大会发言分别由论坛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胡家勇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卢新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胡怀国研究员、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卢映西教授主持。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河南大学赵学增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周云波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卢现祥教授、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副主任邹薇教授、南开大学伯苓学院副院长段文斌教授、吉林大学纪玉山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资本论》研究室主任郭冠清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动态》编辑部主任杨新铭研究员、郑州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海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室主任侯为民研究员、山东大学经济系主任侯风云教授、贵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洪名勇教授、南京财经大学卢映西教授、淮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段学慧教授、浙江财经大学李钧博士等先后做了发言。

  

  年会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现实问题”等三个分论坛展开分组讨论。

  论坛闭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郭冠清研究员、吉林大学纪玉山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樊明教授分别就三个分论坛的研讨情况做了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胡家勇研究员、南京财经大学周绍东教授做了总结发言。 

  (胡家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