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系列活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大讲堂”在北京成功召开

2017-12-21

调整字号:

来源:济南出版社微信公众号;时间:2017-12-18

  2017年12月16—17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系列活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大讲堂”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成功召开。大讲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济南出版社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常务理事长、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立胜主持开幕仪式。

 

  王立胜书记在致辞中说,举办大讲堂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帮助全国的经济学教学与科研战线工作者在学习与科研中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理论与研究方法,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所做的指示精神,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核心内容。

  首期大讲堂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马克思经济学奖和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卫兴华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逄锦聚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海良教授现场授课。

  卫兴华教授结合自身的治学经历阐释了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的重要意义,并对如何认识新时代社会矛盾转化、社会矛盾与新时代的关系、新时代与社会矛盾转化的起始时间等问题,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高度进行了解读。

 

  逄锦聚教授在《站立新时代潮头,致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的报告中,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增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自觉和自信、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妥善处理新时代重大关系、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时代性和科学性四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进行了解读,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前景和世界意义进行了科学预测。

  顾海良教授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研究》报告中,从社会矛盾发展的内在根据、社会主要矛盾新判断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路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要义、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深化拓新等方面,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向强起来转变过程中的一系列理论与实践问题。

  来自全国211高校经济学院的院长及骨干教师、全国省级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及北京各高校经济研究专业的博士生、硕士生100余人现场聆听了专家们的精彩演讲。

  据悉,大讲堂将设名家讲堂、青年讲堂、实践讲堂三个系列,计划每年举办二至四期,内容配音视频将由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济南出版社整理出版发行。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

  关键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经济研究所;王立胜;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jPc3X7dInimcShSIDS-U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