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社科出版社和经济研究所共同扶持青年学者—首届“经济研究所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奖”颁奖

2018-02-07

调整字号:

中国社科出版社和经济研究所共同扶持青年学者

——首届“经济研究所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奖”颁奖

  为了激励经济研究所青年科研人员深挖研究潜力,多出精品成果,2017年,经济研究所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设立经济研究所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奖,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提供主要资助,奖励45周岁以下青年科研人员的优秀科研论文,于2018年1月评出首届“中国社科出版社·经济研究所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奖”。

  根据2017年度首届论文奖评奖办法,经济研究所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青年学者,于2016年11月1日至2017年10月31日期间,在专业期刊正式发表的独著或第一作者学术论文有资格参加评奖。评奖论文要求在相关研究领域做出突出贡献,或有重要研究发现、提出重要创新学术思想,或取得重大政策成果,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和影响等。

  从2017年11月开始,经过申报、推荐、初评、终评、公示等环节,由经济研究所、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单位资深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奖委员会最终从申报的15篇青年学者论文中评出一、二、三等奖论文各一篇,优秀奖4篇。

  2018年1月30日,首届“中国社科出版社·经济研究所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奖”颁奖会在经济研究所举行。

  在当日举行的颁奖会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机关党委书记赵剑英、总编辑魏长宝、总编辑助理、重大项目出版中心主任王茵、经济与管理出版中心卢小生主任、王曦副主任和经济研究所的150多位在职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共同参加了颁奖会。

  在颁奖会上,魏长宝宣读了获奖名单,赵剑英社长和高培勇所长分别发表致辞并向获奖者颁奖。

  首届“中国社科出版社·经济研究所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奖”获奖者为:一等奖:吴延兵发表在《经济研究》2017年第6期的论文《中国式分权下的偏向性投资》。二等奖:孙婧芳发表在《经济研究》2017年第8期的论文《城市劳动力市场中户籍歧视的变化:农民工的就业与工资》。三等奖:赵伟洪发表在《中国经济史研究》2017年第4期的论文《乾隆时期长江中游米谷市场的空间格局》。

  优秀奖获奖者(按获奖者姓氏笔画排序)为:1、王震发表在《劳动经济研究》2017年第1期的论文《人口流动与养老金地区差距:基于回归的不平等分解》;2、陈小亮等发表在《经济研究》2017年第10期的论文《垂直生产结构、利率管制和资本错配》;3、倪红福发表在《经济研究》2017年第1期的论文《中国出口技术含量动态变迁及国际比较》;4、谢志刚发表在《学术研究》2016年第12期的论文《资本的秩序与哈耶克认知图式》。

  评审专家认为,经济研究所上述青年学者的获奖论文,研究内容均为学界重大理论和学术议题,且大多切合当前现实问题,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政策意义,学科涵盖面广,质量高,代表了经济研究所的学术水平,显示了经济研究所青年经济学者较为扎实的学术功底和创新能力。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经济研究所从2017年年中开始,经过半年多时间精心策划、精诚合作,于同年11月正式签订两家单位的战略合作协议,成功评选了第一届经济研究所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奖,极大地激励了经济研究所青年学者创新进取、多出学术精品,扩大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为繁荣和发展中国的经济学理论多做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作为国家级出版社,是展示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的重要窗口、中国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重要出版中心、中外学术文化的交流平台,多年来坚持走哲学社会科学专业和学术出版道路,以多出精品、繁荣学术、传播先进文化为己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在国内外哲学社会科学出版界具有领先的地位,与经济研究所有着长期深入的合作。为了繁荣经济学研究,扶持经济研究所青年学者的成长,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积极支持和资助这项评奖活动,今后每年联合举办一次评奖,并将与经济研究所进一步开展长期合作。

  青年学者目前已经成为经济研究所科研队伍的中坚力量,根据2017年底的统计数字,经济研究所45岁以下的青年学者占全所人数比例达到50%,超过学者总数的60%。

  经济研究所历来秉持“以学术为本位、以人才为中心”的学术传统,重视青年经济学者的培养。近一年来,经济研究所着力发现、培养、集聚了一批有深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的学科带头人,以及一批年富力强、锐意进取的中青年学术骨干;树立学科带头人的地位,并提供配套的研究条件,逐渐形成成熟的学术梯队。同时,经济研究所引导青年学者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并创造条件,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和工作氛围,帮助青年学者提高学术创新能力,促进他们快速成长。首届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的评选,正是经济研究所落实青年工作的一项重点。

  以本次评奖为契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经济研究所将继续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合作关系,为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做出更大努力。

  关键词:高培勇;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经济研究所;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者;优秀论文;

 (编稿、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