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朱玲:农村废弃物管理制度的形成

2019-05-06

调整字号:

会议现场  

  4月26日下午,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部委员系列讲座暨“形势与政策”报告会第二期在良乡校区行政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朱玲教授受邀作为主讲嘉宾,发表了主题为《农村废弃物管理制度的形成》的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林维教授参加并主持会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70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朱玲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林维教授参主持会议

  朱玲首先从中国农村的环境卫生现状和中共中央所出台的相关政策出发,结合自己在广西、甘肃、内蒙古等地区的调研过程,向大家介绍了这一问题的研究焦点及研究方法,并以详实、准确的数据分析,展示了与农业生产和农村居民生活相关的土壤、水源污染情况。

  随后,朱玲采用案例分析的方式,先后对农村养殖业粪肥管理制度、改厕和排污管理制度、生活垃圾管理制度等农村污染控制和废弃物管理案例进行了分析,并以大量照片、实例说明在农民生计与环保需求之间的权衡之艰难。

  朱玲最后指出,中国各级政府为应对当前所面临的环境危机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政府的行政推动和财政激励制度的形成对落实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起到了主导作用。但是,地区经济的发达程度、农村住户个人的自觉程度等对废弃物管理制度的形成和落实也有着极大的影响。总体来说,我国环保事业依然任重道远。

  在其后的提问环节,朱玲和与会听众就“农家肥的利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保障农民利益”等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经济学院执行院长何辉作报告总结。

  据悉,本次学部委员系列讲座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务与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处承办。

  关键词:朱玲;农村废弃物管理;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4aaxE6par8dPFVGBl26msQ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