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黄群慧:新中国70年工业化的历史性成就

2019-07-01

调整字号:

 新中国70年工业化的历史性成就

作者:黄群慧(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发表演讲

    6月29日,第十三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高峰论坛(2019)暨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中国70年发展历程与大国发展模式”。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致辞并发表了主题为《新中国70年工业化的历史性成就》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前辈,各位学者,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来出席我们这次论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对各位嘉宾出席本次论坛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高峰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13届,我们知道要办一个事情如果能连续办下去就说明它很有生命力,同时也一定是由于主办单位,还有各个合作单位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我们在座的各位学者对这个问题锲而不舍的研究热情的体现

  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确实是中国经济发展中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从13年前起,刘树成研究员、张平研究员他们和首都经贸大学的学界同仁合作发起这个论坛,对推动中国经济学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当然这个贡献也和在座出席这次会议的各位学者、各位嘉宾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次论坛的主题是70年发展历程与大国发展模式。回顾新中国70年的发展历程,从中总结中国的发展模式,是学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借这个机会,我给大家简要讲一个题目《新中国70年工业化的历史性成就》。

  现在我们来总结新中国70年工业化的历史成就非常有必要,因为我们知道从鸦片战争之后,所有仁人志士都希望中国能成为一个工业化强国,我个人理解,工业化强国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伟大中国梦的一个经济组成部分,作为一个大国,如果不走工业化的道路很难实现经济现代化,进而实现整个现代化。所以,工业化和工业化进程,一直是经济学最关注的一个主题。

  我们一直在做这方面的跟踪研究,到70年这个头上,我们来看一看,中国工业化进程到底达到了什么样的水平,取得了什么样的历史成就呢?

  我认为,新中国工业化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可以概括为两句话,一是工业化水平实现了从工业化初期到工业化后期的历史性飞跃,二是基本经济国情实现了从落后的农业国(或者叫农业人口大国)向世界工业大国的历史性转变。我总结了两个历史性,一个叫历史性飞跃,一个叫历史性转变。这两大历史性成就表明我们已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

  改革开放前30年的工业化进程中,经济政策波动很大,工业化进程受到了很大阻碍,但总体来说,新中国在工业建设中取得了重大成就,逐步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打下较好的工业基础特别是重工业基础。在辽阔的内地和少数民族地区,兴建了一批新的工业基地。国防工业从无到有逐步建设起来,特别是成功地两弹一星,巩固了国家政权稳定。资源勘探工作成绩很大,铁路、公路、水运、航空和邮电事业,都有很大的发展。1980年同完成经济恢复的1952年相比,全国工业固定资产按原价计算,增长26倍多,达到4100多亿元;棉纱产值增长3.5倍,达到293万吨;原煤产量增长8.4倍,达到6.2亿吨;发电量增长40倍,达到3000多亿千瓦时;原油产量达到1.05亿多吨;钢产量达到3700多万吨;机械工业产值增长53倍,达到1270多亿元。

  在前30年的基础上,经过改革开放40年,我国工业化水平实现从初期到后期一个历史性飞跃。这个历史性飞跃可以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2月18号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讲话中的一句话来说明:“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根据我们的测评结果,改革开放40年中国工业化水平从从工业化初期到了后期。如果发达国家按照它的市场演进,这个从初期到后期的工业化进程确实要走上百年。基于我们对工业化水平的计算,到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到2035年随着工业化的深化中国全面实现工业化。

  当然现在有两个观点,一个比较极端的观点,认为中国早就实现工业化了,已经提前完成了十八大目标。还有一个观点认为这个国家连芯片都造不出来还敢奢谈实现工业化。前者过于夸大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后者错误地理解了工业化概念,工业化是一个经济发展概念,主要是人均GDP水平,芯片我们可以造不出来,但并不意味着实现不了工业化,工业化人均GDP是一个经济发展水平,并不是说某项技术我们做不出来我们就不敢说自己实现了工业化。这两个都是比较极端的。我们的判断,从初期到后期也是比较中肯的一个实实在在的判断。注意,工业化后期和后工业化又是两个概念,后工业化是实现了工业化,工业化后期是仍然在工业化进程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还说,“我们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以及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两句话合起来支持了我的第二个判断,我们的基本经济国情已经从原来的农业国转变为一个世界工业大国。中国建立了世界上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中国拥有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正是这个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使得中国产业具备了完善的配套能力保证中国经济外界不可控因素冲击下仍具有巨大的韧性,成为中国经济运行的一个突出特征;二是中国成为工业大国的核心是制造业的大发展。伴随着中国快速的工业化进程,中国制造业不断发展壮大,世界2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能见到“中国制造”的身影,2010年以后中国就已成为世界产出第一的制造大国。据联合国统计司数据库数据显示,到2016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达到30798.95亿美元,占世界比重达到24.5%,比世界第二位的美国的制造业增加值21830亿美元多出了近万亿美元,几乎是世界第二位美国和第三位日本制造业增加值的总和。

我们的国情已经从以前的农业大国转变为工业大国,但还不是工业强国。工业大国或者世界工业大国只是从量的角度来判断的,大而不强也是我们现在结构性的最大问题,也就是我们十九大报告里所提出的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即使工业化水平到了后期,区域之间差异也很大。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发展不平衡。所以,合在一起,一方面看到了我们两大历史性的变化,但是另一方面也看到了我们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总之,我认为如果总结新中国70年的工业化成就,可以由这两个历史性的转变来概括。

以上是我的一点观点,请批评指正。

最后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注:文中图片取自新浪财经相关报道,文字内容已经演讲者审阅

 

附:

总体稳定稳中

——2019年中国35个城市生活质量报告

2019年6月29日

 

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城市生活质量研究中心2019年继续对35个城市生活质量进行跟踪调查,得出城市生活质量的满意度指数。

城市生活质量指数是通过对35个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主观感受进行网络调查得到的。本次调查产生有效随机样本8824个。根据调查所获得的数据,通过统计分析得出描述城市生活质量的4个满意度分指数,消费者信心教育质量健康水平、医疗服务,分别反映了城市生活质量的某一特定方面。其中,消费者信心指数是采用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计算方法获得,答案赋值为0-200,在国际上具有可比性。

调查显示,2019年,全国35个城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加权平均值为138.39 ,35个城市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全部超过100。排名前10位的城市分别是:南宁145.35重庆(143.36南昌(143.03济南(142.1、青岛142.01贵阳(141.87长春(141.44、郑州141.27乌鲁木齐(140.83南京140.4其中,东部地区城市3个,中部地区城市3个,西部地区城市4个排名10位的城市分别是:呼和浩特(137.50)福州(137.08)上海(136.78)天津(136.64)沈阳(135.39)银川(135.34)北京(135.09)广州(134.03)石家庄(130.35)成都(129.63)。

全国35个城市居民教育质量满意度指数为67.04,答案赋值0-100,介于一般(50)和满意(75)之间。排在前10位的城市分别是:厦门(73.02 )青岛(70.99)海口(70.75)长沙(70.08)贵阳(69.94)、银川(69.17)深圳(69.00)杭州(68.83)郑州(68.80)宁波(68.76)排在后10位的城市分别是:西安(65.76)武汉(65.74)福州(65.55)广州(65.30)天津(65.17)哈尔滨(63.49)石家庄(63.45)、上海(62.84)成都(61.86)沈阳(61.70)。

全国35个城市居民健康满意度指数为56.99,介于好(50)和很好(75)之间。排在前10位的城市分别是:郑州(61.50)太原(61.04)深圳(60.82)北京(60.80)杭州(60.41)哈尔滨(59.99)济南(59.95)厦门(59.27)贵阳(59.01)呼和浩特(58.98);排在后10位的城市是:天津(55.81)银川(55.64)大连(55.62)兰州(54.98)、上海(54.33)长沙(53.71)广州(53.32)石家庄(52.72)乌鲁木齐(52.01)西宁(50.94)。

全国35个城市居民医疗服务满意度指数为62.80,介于一般(50)和满意(75)之间。排在前10位的城市分别是:北京(66.79)南京(66.31)杭州(65.92)南昌(65.54)宁波(65.27)合肥(65.12)西安(65.03)济南(64.94)郑州(64.94)沈阳(64.70);排在后10位的城市分别是:武汉(61.87)西宁(61.62)深圳(61.55)银川(61.40)太原(60.53)昆明(60.28)大连(60.16)福州(60.08)哈尔滨(60.00)、长春(59.16)。

根据35个城市居民生活质量调查结果,总体而言,在我国经济高质量转型背景下,消费者信心增强,但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依然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