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近现代经济发展路径、制度与思考”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2019-09-02

调整字号:

“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近现代经济发展路径、制度与思考”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现场 查建国/摄

  8月25日,“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近现代经济发展路径、制度与思考”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社科院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和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共同主办,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及会议支持单位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社科院党委宣传部及国际合作处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上,《中国经济史研究》主编魏众研究员、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研究员应邀致辞。开幕式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贺水金研究员主持。

《中国经济史研究》主编魏众研究员致辞 查建国/摄

  魏众研究员表示,《中国经济史研究》杂志坚持以新理论、新方法、新材料、新问题,即“四新”原则,为学界提供发表论文的园地,致力于和学界同道一起,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共同促进学科发展。魏众指出,国际学术交流十分重要,拥有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知识结构、不同思维方式的学者,在交流中会出现大量的思想火花和智慧结晶。这不仅有助于学习新理论和新方法,也有助于发现新材料和新问题,从而最终对学科发展形成助力。

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研究员致辞 查建国/摄

  魏明孔研究员提出,从全球视野研究中国近现代的经济发展非常有价值。现在的中国同世界一样,处于深刻的转型时期,必须要对中国国情实现全面的认识。中国国情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经济史。经济史的研究同样具有现实意义,因为历史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历史的经验值得总结,历史的教训也不能忽略。目前,我们在经验总结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但历史教训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沈开艳研究员、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原馆长沈祖炜研究员、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刘瑞旗董事长等人也分别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两场主旨报告。下午,会议举行了多个平行论坛。来自海内外的著名专家分布于各个平行论坛,对学术报告从选题、材料、方法、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点评。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查建国/摄

 

  关键词:全球视野;中国近现代经济发展;中国经济史研究;国际学术研讨;

  原文链接:http://sh.people.com.cn/n2/2019/0828/c134768-33298642.html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