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经济研究所双周研讨会预告

2019-09-12

调整字号:

  研讨内容 

  本次研讨内容涉及经济思想史、经济史与理论经济学相关领域。
研讨会主讲人:缪德刚副研究员
主持人:张琦副研究员
点评嘉宾:魏众研究员

  研讨摘要 

  本次研讨的内容源于缪老师近期关注的研究专题,前期成果已发表于《中国经济史研究》《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缪老师提到:

  国民经济核算数据不仅是解释社会经济现象的基本工具,也是调整经济政策的重要依据。从经济思想史专业的视角上看,不论是国民经济核算学说形成时期,还是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在世界范围内实行阶段,学界历来重视对相关问题的探讨。

  17世纪末后,随着以统计数据分析社会经济问题研究方式的演进,社会经济统计衍生出了反映经济运行状况的系列指标。

  19世纪末20世纪前期,国民经济核算学说在中国传播后,缪老师认为中国学者在该领域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介绍了国民经济核算理念及统计框架,阐释了国民经济核算的现实价值;二是根据资料的特点选择了可行的估算方法,并对中国的部分国民经济指标进行了估算;三是通过学术讨论与交流使相关成果受到国外同行的认可与关注。

  缪老师认为国民经济核算学说的传播不仅推动了社会经济统计在中国发展,还使得中国学人对外来的经济学说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蒋维慎 供稿

  (编辑: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