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会议综述| 经济研究所双周研讨会(20190903)

2019-09-17

调整字号:

 

  9月3日上午,经济研究所双周研讨会在经济所1号会议室举行。宏观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汤铎铎副研究员担任主持,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晓晶研究员担任点评嘉宾,宏观经济学研究室刘学良副研究员担任主讲。

  宏观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常欣研究员,经济增长理论研究室主任袁富华研究员,微观经济学研究室主任杜创研究员,发展经济学研究室主任邓曲恒研究员和30余位所内外科研学者,经济所在读研究生一同参会。

  发言内容

  研讨会点评人张晓晶首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本次研讨主题的相关背景情况,随后主讲人刘学良,以自己最新撰写的学术论文《新增劳动年龄人口与经济增长--典型事实,理论与跨国经验》为基础,向参会各位学者、在读研究生详细介绍了论文的整体情况。在讲述过程中,与会科研人员随时就一些自己关心的问题向主讲人发问,刘学良在讲述的过程中逐一对相关提问进行了回答。

  主讲人刘学良在发言中提出,人口结构是许多经济现象的决定性要素,包括经济增长、技术进步、住房需求、汽车需求、人口迁移等等,都和人口结构和变迁有特别密切的关系。从20世纪末至今,Bloom等经济学家连续发表多篇研究人口年龄结构和经济增长关系的学术论文,在国际上引起了理论界和政策界的关切与重视,“人口红利”这一概念也通过Bloom等人的研究,逐渐为世人所熟知。

  Bloom等在研究人口结构与经济增长的关系,所使用的主要指标是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的占比。刘学良在肯定Bloom等人理论逻辑的同时,也对这一指标使用的泛化与精准性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在研究经济增长时使用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占比这个指标,主要存在四个问题:

  第一、劳动者在64岁后不会立刻退出劳动力市场。

  第二、即便退出劳动力市场的老年人,也在通过自雇佣或者家庭劳动创造价值。

  第三、劳动力存在明显异质性。

  第四、经济增长是按年计算的产出增量,而劳动年龄人口占比是衡量的劳动存量,两者直接的关系并不直接,有匹配度的问题。

 

  由此刘学良主张细化15-64岁的劳动人口占比指标。他通过研究发现,新增劳动年龄人口占比指标(以15-19岁衡量)对于预测经济增长具有更为显著的效果。该观点是刘学良基于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1960-2017年的跨国面板数据的实证检验中得出的,与此同时,他还通过使用OLG框架的生产函数从理论上对上述观点给予了解释,进一步验证了15-19岁劳动年龄人口占比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更为密切的关系。

  虽然新增劳动年龄人口对经济增长十分重要,但是先决条件是国家的政治、社会、治安相对稳定。刘学良在验证过程中发现,在拉丁美洲、撒哈拉以南非洲等环境不稳定的地区并未出现明显的人口红利现象,少部分地区甚至出现年轻人口结构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作用的情况。对此,刘学良又使用了世界各国谋杀率数据和暴力冲突数据验证了治安与稳定对发挥青年人口对增长正面作用的重要意义。

  在不出现重大异常冲击的情况下,人口结构指标相对比较容易实现长期预测,基于中国的人口结构预测模型,刘学良认为从新增劳动年龄人口角度去看,2018到2034年我国的经济增长会相对稳定,我国或将迎来“L型增长”的后半段。刘学良的这个预测相比较于目前学界大多数的预测而言,结果更加积极。

  研讨内容

  在研讨中,参会者对刘学良的主张,主要提出如下意见:

  张晓晶认为用15-19岁新增劳动人口作为指标去计算经济增长,从函数角度上还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解释的地方,结果的耦合是不是只是偶然情况,这还是需要有理论和机制的支持。

  同时张晓晶还认为,刘学良通过对多国数据的研究后发现,新增劳动人口15-19岁和经济增长的关联并不都是正相关,出现负相关的区域主要都是年轻人多但社会与经济环境出现动乱的地方、比如非洲、拉美、中东,还有不在此次对比范围内的香港,这可以为其他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和方法。 

  付明卫、孙婧芳、王琼、欧阳耀福等人不同程度地认为将15-19岁定义为新增劳动人口,需要探讨一下15到19岁到底是什么含义,为什么可以这么划分,从劳动经济学的角度来说,新增劳动人口具有另外的定义,仅一个年龄标准是不可靠和缺乏说服力的。

  付敏杰副研究员认为应该继续沿用年龄做为划分标准,避免进入劳动经济学研究范式,但也同意对划分依据和理由应该再进行探讨。

  袁富华认为在做多国对比,说明在外部环境稳定的基础上,年轻人口数量和经济增长的关系时,有些地区的数据解释还需要用归类、细分等方法进一步增强说服力,最典型的是对欧洲15-19岁人口与经济增长关系的说明。

  张晓晶建议可以考虑沿用这个思路做一个解释世界各国谋杀率和稳定的研究,用年轻人口占比来解释谋杀率,应该有很好的现实意义。

  最后张晓晶和袁富华都认为文章逻辑清晰,但缺乏一个主线,没有理论和机制支持,因此建议论文重点放在预测上。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不同专业视角下的观点在现场都有机会进行较充分的表达,围绕主体进行的相关讨论,在广度与深度上,都能到达较高的水准。主讲人与部分参与者会后表示,能从本次研讨中获得启发与收益。

  经济所双周研讨会是在经济所领导班子的指导与支持下,面向全所科研人员和学界同人,分享个人学术观点与学习体会的学术平台,以双周为单位定期举办,本次研讨会为今年的首次,此后将按期举行。双周研讨会的举办信息可以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微信公众号(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关注)。

  供稿人:蒋维慎、王砚峰;摄影:张佶烨

  (编辑: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