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18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奖作品之四:乔洪武: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研究(全三卷)

2019-09-26

调整字号:

  编者按  

  西方经济伦理思想是从属于西方伦理思想范畴内的一个部分,西方经济伦理思想展示的是西方社会从古代到当代不同历史阶段发展路径的经济和伦理的二维图式,因而对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的研究就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首先,这有助于我们认识和了解西方经济学的价值观和哲学基础。其次,这有助于我们认识和了解西方经济学家在哪些方面、哪些问题上从经济到伦理的研究范式中得到了对社会经济现象新的伦理解释和评价,而这些新的伦理解释和评价又将对伦理学家的思想和新的伦理理论的建构产生重要的影响。第三,这有助于我们认识和了解西方经济学家所提出的政策主张的伦理价值导向和道德评价标准。

  图书基本信息 

  定价:268.00元

  作者:乔洪武 等著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日期:2017-12-01

  ISBN:9787100128155

  字数:130余万字

  版次:1

  装帧:平装-胶订

  开本:16开

  内容简介 

  该著作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招标项目“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研究”的最终成果,乔洪武任首席专家。

  著作研究内容包括从公元前1500年《圣经》的出现和古希腊时期开始,至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的整个西方经济伦理思想及其发展的脉络。在宏观结构体系上,从《圣经》的出现到凯恩斯之前的近代西方经济伦理思想,以年代递增为研究的纵向发展轴线;从凯恩斯到目前的当代西方经济伦理思想,则以学术流派为研究的横向发展轴线。在微观结构方面,具体到每一人物或经济学学派,首先研究其产生的时代背景、哲学基础和理论渊源,然后梳理、归纳、研究其经济伦理思想、政策主张取向和研究方法特征,最后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对其进行分析和评价。

  全书分为三卷四部分,共计130余万字。第一卷第一部分为总论。这一部分专门论述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研究的基本概念、范畴、方法、意义,以及新中图成立以后至今我国对于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研究的发展历史和现状。第一卷第二部分为古代和近代的西方经济伦理思想,它包括从公元前1500年《圣经》的出现到凯恩斯之前的近代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第二卷第三部分为现当代西方经济伦理思想(上),这一部分研究的是当代西方主流经济学中的经济伦理思想。第三卷第四部分为现当代西方经济伦理思想(下),主要研究的是当代西方非主流经济学中的经济伦理思想。这一系统而完整的研究体系,是国内目前为止唯一的一套,最为系统、最为全面地涵盖从古代至当代的西方经济伦理思想及其发展的专著,该套著作的出版,对于西方经济思想史和西方经济伦理思想史的研究具有开拓性、创新性价值。

  作者简介 

  乔洪武,河南南阳人,生于1956年5月。经济学博士,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思想史专业学科负责人,是最早从西方经济学和伦理学跨学科的视角,对西方经济伦理思想史进行系统研究的学者。主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共十余项。出版学术著作七部,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