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人工智能与产业未来学术研讨会综述

2019-10-24

调整字号: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发〔2017〕35号),提出“发展智能经济,建设智能社会”的国家战略。为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战略相关问题的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微观经济学研究室承办的“人工智能与产业未来学术研讨会”于2019年10月19日上午在京举行,来自学界、产业界和智库的专家学者就人工智能发展的影响、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趋势和相关的公共政策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跨界探讨与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微观经济学研究室主任杜创主持会议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出席会议并致辞。受黄群慧所长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朱恒鹏代表主办方致辞。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黄虎城处长等出席会议。

  会议第一单元为经济、产业议题。来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翁翕教授探讨了《联邦学习之激励机制设计》。翁翕教授介绍,人工智能的发展引发了人们对隐私和安全性的关注,而美国谷歌公司新提出的联邦学习就可以解决这样的担忧。随后,翁翕教授详细介绍了如何设计合理的激励机制,充分利用联邦学习,建立起数据联盟。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杜传忠教授讨论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与我国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他认为,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注意索洛悖论的出现,即技术迅速发展的同时生产率提升缓慢或不显著。因此,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至少需要逐渐具备一些重要的的条件。

 

  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资源与环境室主任杨丹辉研究员就《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与价值创造》展开讨论。她认为,人工智能应该是这一轮工业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一个主导的产业。实体部门有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的变迁趋势。同时,这一轮的工业革命肯定是产业变革和商业模式创新齐头并进的态势。

 

  人工智能带来了智能化大市场的巨大潜力,但是实际市场的大小以及如何把潜在市场转化为有效市场至关重要。聚焦于这两个问题,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就《智能化产业跨界融合与市场拓展潜力研究》展开报告。在消费主力群体更新,结构和品质升级的背景下,智能化倍增系数可达1.1倍到1.3倍。郭丽岩认为,3—5年内政策的着力点主要是投资。

 

  从企业的角度,阿里云研究中心高级战略专家崔昊讨论了《中国企业2020:一切AI即服务》。崔昊认为,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企业人工智能战略或智能化战略是企业不得不做的事情。

  腾讯研究院首席经济学顾问吴绪亮主持了会议第一单元。

 

  会议第二单元是政策和法律议题。百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丽君发表题为《人工智能产业实践中的政策法律问题初探》的报告,具体分析了人工智能在实践中的应用场景和当前人工智能产业政策上可能需要改进的问题。

 

  从法律角度出发,腾讯研究院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首席研究员蔡雄山就《人工智能法律与伦理思考》展开讨论,认为当前人工智能相关的法律和伦理原则仍处于探索和摸索阶段,需要我们学界和产业界的积极参与和发声。

 

  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微观经济学室主任杜创研究员做了题为《产业政策vs.竞争政策——关于人工智能发展的政策讨论》的演讲。杜创从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史、实地调研、国际经验等方面阐述了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从产业政策到竞争政策转型的必要性,并提示了互联网和人工智能领域竞争政策设计的一些注意事项。

  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农,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处长范维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姚望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赵娟,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副教授张舒,天津社会科学院王双所长,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李双宏,工业4.0研究院副院长王明芬,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在京高校的博士生、硕士生和社会各界人士数十人。

 

  供稿:欧阳耀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