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谭慧女士向经济研究所赠送张培刚先生著作

2019-11-01

调整字号:

  

  张培刚(1913-2011)

  10月31日,经济研究所收到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荣誉理事长、张培刚先生夫人谭慧女士捐赠的张培刚先生的部分著作。捐赠过程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朱玲研究员的全程协助。

  张培刚1913年7月10日生于湖北红安,1934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系,随即被选送到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经济研究所前身)从事农业经济研究工作。1945年获得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次年回国。生前曾任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张培刚在国际上具有崇高声誉,对我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学作出了杰出贡献。他的博士论文《农业与工业化》获哈佛大学1946-1947年度经济学科最佳论文奖和大卫·威尔士奖(哈佛大学经济学科最高荣誉奖),被国际学术界誉为发展经济学的奠基之作。20世纪80年代,他再次扛起开拓创新的大旗,提出创立新型发展经济学的思想。1992年,他主撰的《新发展经济学》将发展经济学推向了一个新阶段。其他主要著作有《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通论第一卷:农业国工业化问题》、《发展经济学往何处去》、《发展经济学与中国经济发展》、《微观经济学的产生和发展》等。

  2011年11月23日,张培刚因病在武汉逝世,享年98岁。

  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代表经济研究所向谭慧女士和朱玲研究员表示感谢,并表示,经济研究所要更好地弘扬张培刚先生的学术精神。

  谭慧女士此次捐赠给经济所的书籍包括:

  

  

  经济所将永久珍藏这批珍贵的赠书,并将用最好的方式向所内外各界展示和利用。

  

  

  

  2019年11月1日

  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