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二届中国企业史研究WORKSHOP”在桂林成功举办

2019-11-12

调整字号:

来源:《中国经济史研究》微信公号;时间:2019年11月11日

 

  11月2日至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联合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跨学科对话:第二届中国企业史研究WORKSHOP”在桂林成功举办

  目前我国正大力倡导“一带一路”合作理念,中国企业无疑既是受益者,又是主力军与先锋队。对中国企业史的研究更逐渐成为学术性与现实意义并重的显学。 

  企业既是经济单位,也是社会组织与聚落共同体,并具有重要的政治功能;聚焦它的发展演化历程,并拓展其研究广度与深度,必须引入经济史之外的多学科研究视角。基于此,本次会议继续上一届“中国企业史研究WORKSHOP”注重范式与方法的研讨风气,更重点强调多学科对话以及国际化视野。 

  在两天的研讨中,来自日本经营史学会、欧美企业史学界,以及来自国内高校与科研单位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河北经贸大学、上海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苏州科技大学、中国社科院、上海社科院、辽宁社科院、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研究院的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历史学等各个学科关注企业史研究的学者们共70余人到会。参加者以中青年学者为主,共提交论文36篇,着重围绕“一带一路”与“跨学科”两个关键词,展开对话与交流。

  日本经营史学会会长泽井实教授以照相机及缝纫机产业为例,来说明战后日本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型。日本经营史学会前会长橘川武郎教授强调企业史研究的实用性,认为“应用经营史”的方法对研究日本石油产业具有主要作用。美国企业史学会会长特蕾莎教授与日本经营史学会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长、京都大学黑泽隆文教授的发言都在回顾总结欧美、日本企业史研究的同时,展望跨学科发展与扩展国际视野等未来趋势。清华大学龙登高教授聚焦于海外华商群体,在区域比较的基础上分析了华商企业家精神释放的影响因素。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高超群研究员以对“职业团体”的考察为切入点,为重新梳理近代中国企业内部组织逻辑的演化提供了新的路径。北京大学封凯栋教授的发言试图构建“国家工业理解能力”来承担宏观产业政策的动态把控。广西师范大学蒋团标则聚焦近十年间的“珠江-西江经济带”,重点考察企业家的外部环境,探讨了“人产地”协调发展的驱动力和可能的路径。 

  与会代表们还分别以“家族企业的传承与治理”“企业发展的长期因素”“资本、企业治理的集中与分散”“企业史研究的范式与方法”“政府、社会与企业行为”“车间里的政治”“国有企业的历史与现实”“国外企业史与华侨企业家”八个主题,展开了精彩并富有深度的分组对话交流,气氛活跃,成果丰富。与会学者表示,在明年九月份世界企业史大会将在日本名古屋召开,本次WORKSHOP的国际研讨先着一鞭,对中国企业史研究逐渐与世界企业史研究前沿接轨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第二届;中国企业史研究;一带一路;跨学科;WORKSHOP;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6abHu64eMN2FnUHvr65ag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