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北京市新闻出版局传媒监管处一行来经济所调研

2019-11-20

调整字号:

  2019年11月12日,北京市委宣传部传媒监管处丁梅处长等一行4人来经济所进行了调研,社科院科研局期刊处刘普处长参与了本次调研。经济所所属的《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和《中国经济史研究》三刊编辑部就办刊宗旨、意识形态导向和期刊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和交流,经济所科研处和人事处的相关负责同志也参加了调研。通过交流,进一步明确了期刊出版工作方针和政策,强化了期刊规范化管理注意事项,有助于经济所提高办刊管理水平,同时也深化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经济研究杂志社社长张永山首先向北京市新闻出版局传媒监管处的各位同志来经济所调研表示感谢,希望本次调研交流使经济所的期刊更规范的发展,进一步提高学术水平,出精品刊物。刘普处长对全院期刊的种类、数量、学科分布情况及在学术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等做了介绍,并感谢传媒监管处长期以来对中国社科院期刊工作的大力支持。《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刘霞辉、《经济学动态》编辑部主任杨新铭、《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主任高超群分别对各期刊的办刊方针、发展方向和目前正在开展的各项活动等做了汇报,也提出了办刊中遇到的问题,希望北京市委宣传部传媒监管处能经常进行指导。科研处处长王砚峰介绍了经济所的主要研究领域和理论方向,介绍了经济所的学术传播和学术交流的特点,以及近几年在经济所主持下各期刊承办高端学术会议情况。人事处副处长程蛟就编辑部的人才情况做了分析,强调了经济所注重编研结合的特色,以及经济所对三本学术刊物的重视和支持。

  在听取经济所的期刊工作介绍后,丁梅处长表示,经过这次会议,更加充分地了解了经济所的三本学术刊物,经济所管理的学术期刊,其中包括本学科的顶级、权威和核心期刊,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同时,中国社科院的学术刊物政治导向正确,学术质量很高,能够有力地起到引领学术导向,建设学术平台的作用。她还介绍了期刊管理的相关规定,以及期刊工作应关注的各种意识形态问题。张俊杰、何英、陈兴等同志也对三个编辑部提出的问题做了详尽的解答。丁梅处长还表示在今后的管理过程中欢迎各编辑部同志多交流、多提意见建议,有问题随时沟通,乐于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助力期刊发展。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郑红亮、李仁贵、谭易、黄英伟、张亚林、谢谦、刘洪愧、孙志超、刘莹、王红梅、曹帅等经济所同志。

  经济研究杂志社王红梅供稿

  关键词:经济所;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中国经济史研究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