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央视《焦点访谈》:疫情难改中国经济基本面——黄群慧等专家分析一季度经济数据

2020-04-18

调整字号:

来源:CCTV-13新闻频道《焦点访谈》;时间:2020417

 

  2020年4月17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专题:疫情难改中国经济基本面。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群慧和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节目中分别接受央视采访,结合一季度经济数据,从不同角度分析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和发展趋势。

 

  焦点访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很多国家都采取了不同程度的防控举措,经济运转按下了暂停键。全球经济遭遇倒春寒。那么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今天(4月17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经济运行的主要数据。透过数据来了解一下,目前我们面临的困难是什么?对这些困难应该怎么看?下一步,又应该怎么干?

  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6504亿元,同比下降6.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186亿元,下降3.2%;第二产业增加值73638亿元,下降9.6%;第三产业增加值122680亿元,下降5.2%。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下降3.9%。这一系列数据显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冲击不小。

 

  黄群慧:“疫情确实是非常大的一个冲击,一方面有供给方的冲击,因为隔离等各个方面的社会管制,不能去上班,是为了防范疫情的需要;另一方面有很多抑制消费的地方,疫情的冲击影响了一季度的数据,因为它是世界性的冲击,所以这是高强度的,对数据来说影响是非常大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群慧

 

  焦点访谈:虽然一季度经济增速下降了,但是经济总量依然达到了206504亿元,在世界经济体中名列前茅。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中国因为经济总量已经是全球第二了,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也比较高,16%左右,去年的经济总量是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今年一季度尽管我们增速为负,但是整个规模还是比较大,我估计全年占全球的比重还会稳中有升,在全球还算表现好的。”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已经是一个经济大国,自我抗外部风险、特殊风险的能力是在增强。中国经济受到这么大的撞击,还保持了这样一个状况,所以说明中国经济内在的韧性,内在的增长潜力,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没有问题的。”

 

  焦点访谈:总的来看,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我国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3月份,随着疫情防控成效持续向好,经济秩序逐步恢复常态,很多经济指标呈现改善趋势。

  先来看就业。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是229万人。3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2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

 

  黄群慧:“为了保证抗疫需要,这个阶段会有短期性的失业问题,甚至数据上会不太好看,但是随着我们的复工复产,这方面会有所缓解,尤其看第一季度数据的时候,最好看一看3月份和2月份的比较,你会发现随着复工复产,3月份的数据和2月份相比,有一个大幅度改善,相当于我们很多数据都是一个所谓的V型反弹,单就2月份和3月份来看,2月份是谷底,3月份又升上去,这个就是由于短期的冲击造成的。所以说疫情对就业的冲击,也是有这种短期的冲击性。”

 

  焦点访谈:为了稳就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中央就提出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

  黄群慧:“中央反复对中小企业,尤其小微企业,采取一系列的救助措施,这种纾困、救助措施,通过金融,通过补贴等各个方面,包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救助,还通过鼓励创业等等,创造了一批新的企业,新增了200万人就业。”

 

  焦点访谈:再来看物价。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9%。但从二三月份数据看,涨幅一直在回落。

  姚景源说:“1月份是5.4%,2月份是5.2%,3月份是4.3%,可以很清晰地看到这3个月,物价总水平是在回落的。猪已经是连续两个季度出栏量在增加,到3月底一季度生猪的存栏量,全国比去年四季度要增加3.5%。到了二季度,气候条件,蔬菜等会有一个比较好的状态,生产和流通的环境。我觉得4月份、5月份,二季度物价还会继续回落。”

 

  焦点访谈: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进出口和消费,在这次疫情中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了 16.1%。二季度,我国投资将逐步回归常态,投资活力将进一步激发,有效投资需求将持续释放,投资有望逐步恢复向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从国家统计局入库的投资项目来看,投资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今年一季度是11477个,比上年同期还增加了144个, 3月份挖掘机的销量还增长了百分之十几,还有一些监测的设备综合开工率,3月份不仅比2月份大幅提升了40多个百分点,而且比上年同期也是要提升的。我觉得下阶段,投资的情况还会继续好转。”

 

  焦点访谈: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最大的出口国,外贸确实会不可避免地受到国外疫情和经济衰退甚至萧条的不利影响。一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65742亿元,同比下降6.4%。其中,3月份进出口总额24459亿元,同比下降0.8%,降幅比1-2月份收窄8.7个百分点。这一数据明显好于预期。

  姚景源说:“进口回升得比较好,到3月份进口已经由负转正。紧紧围绕民生改善,一季度进口猪肉995000吨,解决国内猪肉不足,解决稳定物价问题,也解决大家的需求问题。进口大豆、进口原油,进口芯片、集成电路,进口保持一个较好的状态。我预测二季度进口还会继续回升,一个满足了国内需求,满足了大家民生的需要,转型升级的需要;还有一个进口的回升增加,也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做了贡献。”

 

  焦点访谈: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超过76%的重点外贸企业产能恢复率已经超过70%,整体来说,外贸企业生产都进入了正常轨道。

  姚景源说:“我们对欧盟,对美国进出口数量同比是下降的,但是对东盟是在正增长,现在东盟在进出口贸易中已经成了第一大伙伴了。当然,这其中还有包括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都保持增长。3月份当月对日本的进出口贸易也保持了由负转正的状态。

 

  焦点访谈:消费是最近几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压舱石。这次疫情对零售市场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0.3%。但互联网经济活跃,新动能逆势而上。一季度,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3.6%,比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消费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

 

  黄群慧:“从要素角度来说,当劳动力投入不充分的时候,那么另一方面,技术、资金方面,就需要投入得更充分,尤其是技术创新这方面,历史上也是有经验的,基本上遇到了这种大的事情以后,往往是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一个蓬发的、勃发的时期,通过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人们去化解这种危机,而这次因为疫情又主要是避免人与人之间的这种接触,那么为了避免接触,围绕这个,在线的服务,包括网络化、智能化的服务,包括数字经济,确实是一个大发展的机会。”

 

  焦点访谈:与此同时,新产业新产品增势不减。

  毛盛勇说:“我们的产业体系优势,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因为我们的产业体系比较完整,生产能力比较强大,比如说防疫物资需要开足马力生产,很快就能满足不断攀升的需求。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产业能力还在不断地巩固,有一些新的产业,包括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保持较快增长的势头,没有因为疫情受到大的影响。”

 

  焦点访谈: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受疫情影响,脱贫攻坚的任务能否如期完成备受人们关注。一季度,脱贫攻坚扎实推进。

  毛盛勇说:“一季度中央下达的专项扶贫资金1300多个亿,22个省,20多万个扶贫项目都开工建设,从数据来看,一季度贫困人口比较多的,像西藏、贵州、青海,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都还比较好,明显要快于全国。西藏居民收入增长了9.8%,贵州的居民收入增长百分之四点几,都比较好,明显好于全国。”

  姚景源说:“我们还是要满怀信心,扎扎实实去做。一年之计在于春,其实对于经济来说,特别是中国经济,一年之计还真不在于春。因为一季度这个春,在整个经济中的比重就是20%左右,四个季度,不是每个季度都是25%,一季度是最低的20%左右,所以现在一季度遭受了重创,在后面二、三、四三个季度,完全可以下大气力,来取得全年经济良好的成绩。”

 

  焦点访谈:从一季度经济运行的主要数据来看,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确实造成了一定的冲击,而且由于全球疫情的蔓延,我们恢复经济运行的压力也不小;但从另一方面看,在党中央部署下,“六稳”等各项政策措施正发挥积极作用,投资、进出口、消费等各方面正逐步向好。越是在困难面前,我们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中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综合起来看,中国经济发展有着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现在,关键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化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上焦点访谈节目内容来自央视网网站和央视微信公众号,黄群慧访谈文字内容根据视频整理,图片为节目视频截图。)

  央视焦点访谈节目网址:

  http://tv.cctv.com/2020/04/17/VIDESASjbEmUEDKGCKctVAJ7200417.shtml?

  关键词:新冠疫情;经济冲击;防疫举措;中国经济

  (编辑: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