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黄群慧: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创新应是国企最重要推动力

2020-11-13

调整字号:

作者:黄群慧(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时间:2020年11月12日

 

国有经济研究智库理事会理事、学术委员会执行委员、管委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作主旨发言

 

  11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国务院国资委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并举办首届国有经济研究峰会。这次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国有经济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助力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和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主持成立仪式并介绍了智库的筹备过程,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秘书长彭华岗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国资委和部分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行业协会130余人参加会议。

 

  国有经济研究智库理事会理事、学术委员会执行委员、管委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在会上作题为《对标世界一流,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发言时指出,数字经济正在给工业化后期的中国带来了赶超的机遇,在实现“世界一流企业”的过程中,创新应该是我们国有企业未来最重要的推动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最新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再次提到,要激发各类市场活力,要求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对此,黄群慧表示,“ 世界一流企业应该是我们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这个目标不仅针对国有企业,包括非公有制企业、各类企业,都应该追求世界一流。”

 

  什么是“世界一流企业”?黄群慧认为,如果一个企业进入了世界上其他企业难以超越的领先状态,而这种领先状态是可以明确观察到且在人们的未来预期中可持续,那么,该企业即是世界级的一流企业。世界一流企业对产业发展、技术创新、国家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等多方面,都能做出卓越贡献。他们是有进阶性成就和话语权、有声誉的企业。

 

  黄群慧介绍,从研究角度来看,“世界一流企业”应具备四个维度要素:价值导向维度,包含企业使命、社会责任、组织文化、企业价值、企业家精神等指标;资源基础维度,包括企业的人力资源、核心产品及服务等核心指标特征;动态能力维度,该能力既包含公司治理能力,也包含组织、管理和技术等方面的创新能力;战略引领维度,包括企业的战略定位、规划等。

 

  在对标目前中国企业与“世界一流”存在的差距时,黄群慧表示,与上述四维框架对标,中国企业规模相应的资源基础已经具备,动态能力和战略柔性方面则需要提升管理行动,价值导向也需要逐步提高。他指出,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必须考虑两大环境因素:一是全球形势,二是技术变革。中国的世界五百强企业总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位,但对标世界五百强尤其是前一百名,我们的创新投入指标差距较大,国有企业在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方面,要比民营企业、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低,这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虽然我们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但是未来全球化过程中,国有企业有必要通过提高自身价值链附加值,能够在全球化中逐渐发挥主导作用。”黄群慧表示,此外还要推进国有企业的公平竞争和持续强调社会责任,这些方面对国有企业打造世界一流企业非常关键。

 

  关键词:数字经济;“世界一流企业”;创新;国企

  原文链接:http://ccnews.people.com.cn/n1/2020/1112/c141677-31928542.html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