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就与经验”学术研讨会在海南三亚召开

2020-12-15

调整字号:

会议现场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时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就与经验”学术研讨会于2020年12月5日至6日在三亚学院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当代中国研究所、海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三亚智库联盟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中心、当代中国研究所经济史研究室、中国经济史学会中国现代经济史专业委员会、《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当代中国史研究》编辑部、三亚学院财经学院共同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央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2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0多位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阶段和坚实基础,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的扎实基础、积累的宝贵经验,将使我们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也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朱沁夫教授致辞

赵学军研究员致辞

  三亚学院副校长、海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朱沁夫教授、三亚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刘关山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室主任赵学军研究员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们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论述精神,并强调以现实问题为研究导向将成为未来科研发展的方向。朱沁夫主持了开幕式。

分组发言

  会上,董志凯、武力、温锐、郑有贵、魏众、戴吾三、王景新等人先后做主旨发言。在主旨和分组发言中,与会专家围绕脱贫攻坚、工业发展、“三农”问题、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以及经济思想等方面的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曹洪军教授主持闭幕式,中国经济史学会副会长兼中国现代经济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当代中国研究所经济史研究室主任郑有贵研究员做了会议学术总结。

  (文字:李天健;图片:肜新春)

  (感谢赵学军老师提供稿件)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