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央视《新闻1+1》连线黄群慧解读经济数据背后的转变

2020-12-17

调整字号:

来源:CCTV-13新闻频道《新闻1+1》;时间:2020年12月15日

  2020年12月15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11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会上透露了三个首次转正,即1至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同比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1至11月,民间投资增速年内首次转正。此外,11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5%,这是2009年10月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

  12月15日晚,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节目连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围绕经济数据背后的转变,展开深入解读。

  民间投资增速年内首次转正,意味着什么?

  黄群慧指出,民间投资正增长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不仅表明民间企业家对经济恢复态势有了充分认可,同时对未来也有很好的预期。这也反映了中国今年一系列政策,尤其是纾困政策,对民间投资进行鼓励的政策,发挥了积极效应,所以这种“转正”本身就有标志性的含义。

  如何看待高技术产业投资11.8%的增幅,黄群慧认为,高技术产业分为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其增幅在往年也高于一般制造业的增长,今年的增幅和往年基本相同,反映出经济确实已经进入了一个正常的运转状态,说明经济的新旧动能在继续转换,在继续推进高科技含量产业的高速发展。

 

  预期制造业投资降幅会继续收窄 逐渐成正增长

  黄群慧认为,制造业投资下降3.5%,一方面反映了新冠疫情对制造业,相对于基础设施、房地产来说,冲击力度较大,尤其是在今年疫情刚开始时,很多中小制造业都受到很大冲击,于是也影响了对制造业投资的信心。另一方面,可以看到这种降幅也在逐渐收窄,尤其是工业的利润也在转正,这方面信心在逐步恢复,预期制造业投资降幅会继续收窄,逐渐成为正常的增长状态。

  黄群慧指出,制造业占比这些年确实是下降的比较快,2011年制造业在GDP中的占比曾经达到32%,但到了2019年已经下降到27%点多。制造业的快速下降一方面反映了现代化的趋势,工业占比越来越低,服务业占比越来越高,但是制造业过快过早的下降,我们叫去制造业化,就没办法发挥创新效应,产业关联效应,会影响整个经济健康和可持续的发展,所以十九届五中全会尤其强调,要保持制造业占比的基本稳定。

  对于能否完成年初定下的就业目标,黄群慧认为,失业率数据虽然相对较高,但整体看一直在下降,反映经济形势在逐渐恢复,尤其第三季度第四季度新增就业的指标在逐渐见好,总体来说,今年实现就业的预期是没有问题的。

  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是否会造成通货紧缩?

  黄群慧认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5%,关键因素是食品价格影响较大,另外,能源方面的价格也影响较大,这两个价格对它的负增长有很大贡献。但整体来说,它还是相对保持了基本稳定的态势,价格相对基本稳定。长期来看,不会造成通货紧缩。

  如何解读新提法——“需求侧改革”?

  黄群慧指出,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需求侧改革”是一个新的提法。2015年以来,我们一直在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由于我们的经济发展步入一个中高速阶段,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和矛盾是在供给侧,供给侧不能满足消费需求的变化。现在我们要发展以内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要完善完整的内需体系,既包括市场体系,也包括生产体系,还包括收入分配体系,甚至包括整个现代消费体系。

  黄群慧强调,这次提出“需求侧改革”,其实是把供给和需求之间动态适配性,又提到了更高的角度,对于实现建立内循环为主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一个很关键的提法。

  对于如何理解提振消费,用什么手段提振消费,黄群慧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到要牢牢抓住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内需既包括投资,也包括消费,现在看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由于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不能过多地依靠进出口,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不具有可持续性,真正作为一个国家健康发展的经济增长方式应该靠消费,所以要抓住需求侧改革,不断完善消费环境,不断促进新型消费,促进消费的转型升级,以及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尤其是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都是有利于促进消费的。我们还可以通过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使收入更加公平,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缩小基尼系数,这些都是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消费的。

  投资同比增长6.8% 房地产产能稳步恢复

  黄群慧指出,房地产相比制造业是率先恢复了,但相比去年的增速还是相对低的,也没有完全恢复到之前的状态,但总体上相比其他产业,尤其制造业,包括基础设施,增速还是快的。在“房住不炒”政策控制下,房地产的稳步恢复,反映出刚需需要进行投资,需要发展,对于经济增长也是一个重要的支持方面。  

  黄群慧认为,“房住不炒”政策会一直坚持下去,“房住不炒”实际上是基于前些年房地产调控经验的一个非常科学正确的定位,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要一直打压房地产,让它价格大幅下降。房地产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稳定的房价,是健康高质量的经济增长所需要的。

  这份正增长成绩单值得骄傲!

  黄群慧认为,现在基本判断,今年经济增速应该在2%到3%,包括世界银行等一些国际组织也纷纷做出预测,预测最高达到3%,最低一般在2%左右。

  2%增速虽然相对于以前的6%很低,但从全球看,这是一个非常值得骄傲的成绩,因为这可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一个能够正增长的国家,这个经济增速确实能体现出统筹抗疫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关键词:黄群慧;《新闻1+1》;民间投资;制造业;居民消费;需求侧改革;房地产;经济增速

  点击观看节目完整视频:

  https://tv.cctv.com/2020/12/15/VIDEPzUgeBrAVpp4wo8RiRLL201215.shtml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