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经济研究》主编新年寄语

2021-01-04

调整字号:

来源:《经济研究》微信公众号;时间:2020年1月3日

 

  辞旧迎新,《经济研究》与经济理论界同仁一起送走2020年这个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迎来2021年这个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中国作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2021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乘胜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元年,中国需要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更加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无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外部环境如何荆棘丛生,也不能改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产党人初心。

  新年新气象,2021年中国经济将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走好第一步。形成新发展格局,是符合新发展理念要求、以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为支撑、畅通和扩大国民经济循环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结果,需要更具协同性和动态性的思维方式,更具系统性、综合性的战略举措:既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提高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又要加强宏观需求管理来扩大对供给的有效需求,从而实现供给和需求的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既要对内深化改革、激励技术创新、实现经济的创新驱动发展,又要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实现经济的开放发展,从而实现增经济长动力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基础上的内外平衡、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既要积极参与国际合作、顺应和推进经济全球化,又要在产业发展战略和区域生产力布局上防范风险,从而实现更有效率、更为安全的产业体系和区域布局,实现经济效率与经济安全之间的统筹平衡。

  新年新气象,2021年《经济研究》与经济理论界同仁一道要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有新的作为。经历66载风风雨雨,《经济研究》始终牢记自己的宗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坚持学术性、时代性、创新性和前沿性,为我国经济理论创新、经济改革开放事业和经济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天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阶段、新理念与新发展格局下,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亟待深入研究。面对现实经济发展的新的巨大“需求”,中国经济学学术研究也需要更高水平的“供给”,中国特色经济学将在这个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中迎来更大的发展。无论遇到什么艰难困阻,《经济研究》一定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积极推进中国经济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而持续努力。

黄群慧

2021年1月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PGimfTWSJyiK19183A9vg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