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黄群慧:新阶段,新定位与新发展

2021-02-01

调整字号:

——黄群慧所长在202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这个新发展阶段,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学也迎来创新发展的新历史机遇。一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中国经济学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加快构建中国经济学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另一方面,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全球经济变局和我国经济发展实践为中国经济学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研究素材,许多现实重大的经济现象和问题亟待经济学者深入系统研究。“十四五”时期,经济研究所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坚强阵地、中国经济学发展的学术引领、中国重大经济问题研究的智库支撑”三大功能定位,将为加快推进中国经济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是加强研究室建设和深化科教融合,不断优化学科体系

 

  经过2020年研究室调整优化,经济所取消了1个研究室,新组建了4个研究室,现设有政治经济学、《资本论》研究、宏观经济学、经济增长、微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公共经济学、中国经济史、中国现代经济史、中国经济思想史、外国经济思想史、收入分配、人工智能经济、经济体制改革等14个研究室,已经形成了学科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当代研究与历史研究相结合、传统学科与新兴学科相结合、中国经济与外国经济相结合的学科布局,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的特征。另外,自院党组推进科教融合以来,经济所与社科大原经济学院进行了有效融合,在资源共享、人才互认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有力地支持了一流学科申报和建设,现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新发展阶段,经济所将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研究室建设与科教融合,着重提升各部门之间协同研究和教研相长的能力,更加突出经济所综合性、基础性研究优势,强化支撑经济所长期稳定发展的核心能力。

 

  二是提高学术研究质量和强化平台建设,持续完善学术体系

 

  学术体系建设需要高质量学术活动和学术平台支撑。“十三五”期间,经济所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总结改革开放40年和建国70周年的基本经验与基本规律等重大问题开展深入研究,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举办“《经济研究》高层论坛”“《经济学动态》大型研讨会”、建所9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在经济学界产生广泛影响;建设“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等平台,对完善学术体系发挥了很好的支撑作用。在新发展阶段,一方面要继续加强专业智库平台建设,同时更好地发挥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等学术社团和研究中心的学术作用,着力提高学术体系建设开放性;另一方面,围绕学术体系建设开展一系列重大课题项目,包括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与《中国经济学手册》编写项目、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与现代化经济体系重大问题研究、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与国家治理现代化重大问题研究、中国近现代经济史的规律探索、中国传统经济制度转型研究(780-1911年)等等。

 

  三是发挥学术期刊创新引领和交流支撑作用,积极建设话语体系

 

  经济所一直重视期刊建设,主办有《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中国经济史研究》三本著名学术期刊,2020年又创办了《经济思想史学刊》,今年正式发刊。现在经济所已经形成了覆盖经济学的各个领域的期刊方阵。这些期刊在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解读中国经济实践、研究中国经济问题、创新中国经济理论、讲好中国经济故事方面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国经济学“三大体系”建设中起到了学术交流、创新引领、平台支撑的功能。在新发展阶段,经济所将继续提高办刊质量,积极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深入研究,努力推进中国经济学概念、范畴、理论和方法创新,不断提高国际化水平,有效引导国际学术界的中国经济学话语体系。

 

  中国经济学“三大体系”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上述三个层面的努力还需要统筹协同推进。总之,经济所作为成立最早的国家级经济学专业研究机构,在中国经济学大发展的新时代和新阶段,一定会大有作为。

 

(以上为经济所所长黄群慧2021年1月29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