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坚持调查立所 传承学术报国——朱玲课题组在武汉祭奠经济所前辈张培刚、董辅礽

2021-03-15

调整字号:

20213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朱玲老师率课题组赴湖北重庆开展城乡融合发展调查。314日,课题组借此次调查之机,先后前往武汉九峰山烈士公墓和石门峰名人纪念公园,祭奠张培刚和董辅礽两位经济所前辈。课题组还拜见了张培刚先生夫人谭慧老师,并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同仁进行座谈。

14日上午,朱玲老师课题组一行四人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同仁、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工作人员和张培刚先生女儿张鹃女士陪同下,乘车前往九峰山和石门峰,祭奠张培刚和董辅礽两位经济所前辈。

张培刚先生墓

墓碑前的石书上镌刻了张培刚先生毕生追求的学术理想

 

董辅礽先生墓

朱玲老师向董先生墓献花

 

从墓园返回后,朱玲老师课题组一行四人来到华中科技大学梧桐语问学中心贤达楼(张先生故居)拜见了张培刚先生夫人谭慧老师。据谭老师讲述,张培刚先生从武汉大学经济系毕业后(1934年),就加入了陶孟和先生领导的社会科学研究所(经济所前身)。首先从整理保定调查资料开始,然后又做了补充调查。在陶先生领导下,张先生在6年的时间里撰写了3部专著(《清苑的农家经济》《广西粮食问题》《浙江省粮食之运销》),发表论文40余篇。这是张先生在哈佛大学写作博士论文《Agriculture and Industrialization》(农业与工业化)的基础。

朱玲老师课题组一行四人拜见张培刚先生夫人谭慧老师

 

谭慧老师指出,陶孟和先生培养了一批青年才俊,他们奠定的学术基础,要靠一代一代的经济学人传承下去。第一,要静下心来做学问,不要浮躁。第二,不说空话大话,踏踏实实做调查。第三,要组织团队,经常在一起座谈,交流学问。张先生一辈子都像老黄牛一样努力,思考怎样使中国摆脱贫穷、富强起来。他的爱国之心,从来没有改变过。

朱玲老师课题组一行四人与谭慧老师合影

(左起:韩朝华、朱玲、谭慧、金成武、何伟)

 

朱玲老师课题组认真聆听了谭慧老师的教诲,对谭老师介绍张培刚先生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历史渊源和学术历程深表感谢,对张先生的爱国情怀和人生追求深感钦佩。谭老师赠送朱玲老师课题组每人一本张培刚画册,一部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张先生著作《农业与工业化》。朱玲老师课题组回赠一部专著《中国农业现代化中的制度实验:国有农场变迁之透视》。谭老师非常高兴,一再强调,农业很重要,张先生一辈子都重视中国农业现代化。

朱玲老师向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赠送专著《中国农业现代化中的制度实验:国有农场变迁之透视》

 

朱玲老师课题组还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同仁陪同下参观了贤达楼,并在贤达楼二层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江洪洋、院长张建华教授、副院长宋德勇教授、原经济学院院长徐长生教授、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钱雪松教授和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姚遂参加了座谈。

朱玲老师课题组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各位同仁座谈

 

朱玲老师课题组与谭慧老师(前排右四)、张培刚先生女儿张鹃女士(前排右三)、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各位同仁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工作人员在贤达楼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