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与实践系列讲座”第五讲举行

2021-06-09

调整字号:

会议现场

 

  2021年6月3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与实践系列讲座”第五讲在孙冶方报告厅举行。经济研究所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室主任赵学军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经济思想与实践”的专题报告。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同志,党委副书记、副所长朱恒鹏同志,纪委书记、副所长胡乐明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朱恒鹏同志主持。

  赵学军研究员以新民主主义体制在中国存在的时间为切入点,系统讲解了新民主主义经济思想产生的社会经济基础、新中国成立前和成立后新民主主义经济思想与实践,以及新民主主义经济思想的历史贡献与回响等方面的问题。

 

 

赵学军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赵学军研究员对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经济思想的形成、新民主主义经济实践,作了系统性总结和分析,阐述了新民主主义经济理论的逻辑演变和具有代表性的经济政策。他认为,中国共产党通过剖析近代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创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及新民主主义经济思想,而从1953年实施“三大社会主义改造”开始,至1956年底建立起单一社会主义公有制,实行计划经济体制,新民主主义经济形态与经济体制宣告终结。

  赵学军研究员讲解了学术界对于新民主主义经济思想历史贡献的基本结论:一是指导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时期的经济建设,保障了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财政收入与物资供给;二是提供新中国的经济制度和基本经济政策的依据,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保证了国民经济的迅速恢复和发展;三是为中国工业化和向社会主义过渡提供了桥梁和保障;四是新民主主义经济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做出重大发展和贡献。而学术界讨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否是新民主主义发展模式的复归,这一争鸣恰恰反映了新民主主义思想的历史回响。

  最后,赵学军研究员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经济思想与实践的宝贵遗产。他认为:第一,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都正确剖析了社会性质,发现了社会的主要矛盾,从而制定了正确的革命目标,找到了经济建设的方案,获得了支持革命的经济基础;第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经济思想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与完善;第三,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经济思想形成与完善的历史经验,对于今天在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理论探索方面也有重要启示。

  此次讲座从理论争鸣和历史实践两个维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对不同历史时期经济发展认识的理论和实践创新之处,引发听众展开热烈的讨论。听众们通过讲座对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程中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探索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认识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全体职工参加此次讲座。

  (经济所人事处供稿)

  (编辑:刘益建;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