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黄群慧: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经济学“三大体系”建设

2022-05-19

调整字号:

作者:黄群慧(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22年5月18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作交流发言。社科网 朱高磊/摄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着力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是广大经济学研究者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必须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基本经济国情和经济发展阶段进行科学判断,对经济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在实践中形成了还在不断丰富发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注入了新内涵、开辟了新境界。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同中国社会主义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伟大理论飞跃。因此,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就是要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持续深化其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和大众化传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经济学的“三大体系”建设,加快形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这要求“十四五”期间应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以中国经济学教材、手册、年鉴建设等学科基础项目为抓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全面融入中国特色经济学学科体系建设中。学科体系建设重在基础建设,一门学科的教材体系、研究手册、年鉴、文献数据等是学科体系建设的重点内容,要从这些基础入手,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融入中国经济学学科体系中。近几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充分利用自己的学术资源优势,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要求,以《经济研究》编辑部为主要组织单位,正在编撰《中国经济学手册》,相关条目已从今年《经济研究》第一期开始以专栏方式刊载。同时,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为主要承担单位,着手组织《中国经济学年鉴》和《当代中国经济学》教材的编写。无论是教材编写,还是手册、年鉴的编撰,都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内容和要求。

  二是以重大经济理论和经济现实问题研究为主攻方向,将学理化阐释和学术化表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作为中国特色经济学学术体系创新的核心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25日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这给理论创新提供了肥沃的实践土壤。经济学学术理论体系创新,需要紧紧围绕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用中国经济发展理论解释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用中国经济实践深化中国经济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包括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共同富裕、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特性和行为规律等。这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构成了经济学研究的主攻方向。中国经济学要围绕对这些重大问题的研究,通过学理化阐释和学术化表达,不断创新完善学术理论体系、研究组织体系、平台支持体系、评价考核体系,推进中国经济学学术体系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自2020年开始,充分发挥经济学科齐全的优势,集全所之力每年围绕一个重大问题进行集体攻关,形成年度《中国经济报告》,已完成出版“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两个主题报告,今年的年度《中国经济报告》主题则为“促进共同富裕”。

  三是以推进政治话语学理化、学术话语大众化、中国话语国际化为基本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统领中国特色经济学话语体系建设。推进中国经济学话语体系建设与创新,要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通过政治话语学理化、学术话语大众化、中国话语国际化的创新工作,提炼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影响的标识性学术概念,坚持研究与普及并重,坚持破立并举、以我为主、融通中外,将中国经济发展优势转化为理论和话语优势,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作为经济学研究的国家队,需要强化对政治话语的学理化研究,运用经济学的学科概念、范畴和理论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研究阐释,形成富有学理性的表达方式和风格。近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以学术期刊为平台,积极推进和努力引领中国经济话语体系建设,发表了大量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经济学学术论文。

  总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理论指南和根本遵循。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既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需要,也是切实发挥马克思主义对经济学引领作用、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的必然要求。

 

  (注:本文系黄群慧所长2022年5月16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 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座谈会上的发言。)

 

  原文链接:http://news.cssn.cn/zx/bwyc/202205/t20220518_5408639.shtml

  (编辑:熊晨玮;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