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杜玉琴:模糊多属性决策理论及其应用

2022-08-25

调整字号:

——202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夏令营学术讲座系列

 

  2022年8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夏令营最后一场学术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杜玉琴担任主讲嘉宾,主讲题目为《模糊多属性决策理论及其应用》。

  杜玉琴副教授分别从模糊多属性决策的理论概念、表现方式、当前的发展趋势及其对应脉络,四个部分详细阐述其应用。

  杜玉琴副教授表示,之所以引入模糊多属性决策这一概念主要源于社会环境决策者的风险偏好及其对信息的部分认知存在一定程度上模糊和不确定性,从而促使模糊现象普遍存在于现实生活中。因此,有关学者把模糊理论引入到决策理论当中,最终形成模糊决策理论。该研究领域也逐渐成为学界研究的重点和热点之一。

  杜玉琴副教授通过大量多属性决策在现实中的广泛应用,及不同时期经济学家对模糊概念的解读引出直觉模糊集、犹豫模糊集两个定义并随之解释说明了多属性决策的内涵及其对应的规则。对于多属性决策不确定性的表现特性,杜玉琴副教授做了以下三点总结,第一具有模糊性,主要由人思维模糊(局限性)造成。第二具有灰色性,即信息不完全、不充分所造成的客观不确定。第三具有随机性,集中体现于随机变量中。她认为决策问题本身已具有复杂性,当前对于模糊随机多属性决策问题和灰色模糊多属性决策问题的研究也更加广泛。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仍存在无法用当前变量进行描述的问题,所以该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化探讨以应对更加复杂的模糊环境。

  最后,杜玉琴副教授结合两篇文章来详细说明模糊多属性决策理论与现实结合的应用。第一篇文章发表于2021年,全文从基本概念、定义广义正交模糊集、定义算子、提出决策方法及实例验证,五个方面来集中分析研究广义正交梯形模糊语言Hamacher算子及其应用。第二篇文章则通过大量公式算法及其在投资领域的实例细说广义正交三角模糊语言Frank算子,希望能借助文末的例证更好的说明现有算子的广泛性和实用性。

  杜玉琴副教授表示,相较于其他专业来说或许统计学略显枯燥也更看重公式和算法,但这门研究随机现象的学科紧贴现实生活,客观科学。希望同学们能调动兴趣,在未来有机会深入探讨。

 

  (供稿:李蕊)

  (编辑:熊晨玮;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