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孙冶方大讲堂第九讲|洪银兴谈“由城镇化回归城市化——新型城市化推动中国式现代化”

2023-03-30

调整字号:

洪银兴教授作专题讲座

  2023年3月28日上午,“孙冶方大讲堂”第九讲在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孙冶方报告厅举行。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洪银兴应邀担纲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主讲题目是“由城镇化回归城市化——新型城市化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来自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社科院大学的百余名科研人员和在校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科院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群慧研究员主持。

 

黄群慧所长主持

  讲座伊始,洪银兴表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探索性的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亟待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其中就包括城市和城市化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作用问题。新时期开启现代化新征程,需要城市发挥现代化中心的作用。与之相伴的是两个概念的更新:一是城镇不能代替城市,二是城镇化不能代替城市化。这为学界研究城市化提出了一个新课题:现代的城市化如何推动中国式的现代化。

 

讲座现场

  关于城镇化在中国的由来问题,洪银兴结合刘易斯的二元经济理论和库兹涅茨的现代增长理论指出,由于当时城市发展相对落后,缺乏足够能力来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中国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低成本和快速的城镇化道路。工业化和城镇化同步推进,农民离土不离乡、就地转移,是这一道路的两大特征。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传统意义上的城镇化已基本到位,习总书记适时提出了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洪银兴认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仅要关注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问题,还要关注留在农村的农民如何实现市民化的问题。

  然而,城市化不同于城镇化。洪银兴指出,城市化并不限于农业劳动力转移和市民化问题。相比于农民进城的城镇化,城市的功能就是集聚经济,因此,城市化也就意味着经济的集聚化。他将城市的功能概括为五个方面:集聚各类市场;集聚人口;集聚经济发展要素;集聚每个时期的主导产业;充当一个地区的发展极。洪银兴以苏南和苏北为例指出,在现阶段,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大于自然条件禀赋的差距,其重要表现是不同地区城市化的差距。简单而言,经济发达地区具有城市多、城市大、城市功能强的特征,所吸引的发展要素就越多。而欠发达地区由于城市少、城市小,吸引发展要素的城市功能弱。而且反观城镇化,已有的城镇化基本上是发达地区的城镇化,欠发达地区是无“城”可“化”,人口净流出,流向了发达地区的城镇,在本地区城镇化的效应很弱。

  有鉴于当前的城镇化情况,洪银兴认为,迈向现代化新征程上的城市化主要涵盖如下四方面内容:一是强化城市的发展极功能;二是克服人口拥挤、交通拥挤、环境污染、房价高昂等城市病;三是强化城市作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节点;四是推动处于农村范围的城镇实现城市化。

  洪银兴强调,城市化水平对于现代化发展水平具有四大决定性影响因素。第一个因素是人口密度。他指出,人口越多,城市就有竞争性,就会产生各种需要,分工就会进一步发达,发展机会也随之增加。在经济发达的城市中占大多数的中等收入人口能够引领现代生活方式,推动消费升级。第二个因素是城市的产业竞争力。他指出,城市竞争力更多表现为产业竞争力,城市主导产业的差异导致了要素集聚能力的差别,因此需致力于推动现代产业同城市现代化融合发展。第三个因素是中心与外围的一体化程度。他认为,尽管从单纯的现代化指标看,目前中心城市的现代化指标明显高于它的周边地区,但不能据此认为中心城市就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还应要求周边的外围地区能承接大中城市转移的制造业和居民。第四个因素是城市的创新能力。他指出,在进入创新驱动经济发展阶段后,城市成为了科技创新的中心。创新型城市的发展尽管与其创新资源的多寡有关,但这并非决定性因素,对每个城市而言都有实现发展的机会。

  基于上述四大因素,洪银兴进一步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目标下的新型城市化概念、城市发展理念及其实现路径。新型城市化,本质上是涵盖城市治理模式、居民生活品质、城市价值定位三方面发展转型的城市现代化。他将城市的价值概括为经济价值、文化价值和生态价值三方面,并指出,以往的城市化建设和城市规划主要关注城市的经济价值,而符合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的城市化,应以提升城市的整体价值为内容,除了要提升城市的经济价值以外,需要根据产、城、文化、生态融合发展的思路推进城市更新,推进城市空间布局调整和主导产业结构性调整。在这一系列结构调整中,中国应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以县城为载体规划新城市,推进城镇的城市化,引导优质的基本公共服务资源进入城镇,引导社会资本在城镇建设现代商业设施,使得城市范围中的城镇具有城市功能,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得以承接城市转移的产业和农村转移人口,并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动力。

  洪银兴还指出,新时期的中国应着力以市场化、国际化为内容推进城市化。随着农村城镇的迅猛发展,中心城市作为工业中心的作用相对下降,其城市更新转向市场化,城市的主导业态也随之调整。现代意义的城市市场建设,需要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建设智慧化城市,依托现代数字技术建市场,以城市数字化水平提升推进城市整体价值提升。同时,随着市场概念的变化,城市商贸中心的功能正逐步被电商取代。在信息化、数字化的背景下,城市的规模作用在下降,但其科技内涵的功能作用在增强,通过信息密集型产业的集聚,城市的文化、教育、医疗、创新研发中心地位将越发突显。

  最后,黄群慧所长作了总结发言。他再次感谢洪银兴教授以城市化问题为载体、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具有学术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的深入阐释。他鼓励在场的青年研究人员和学生从洪银兴教授的报告中汲取启示,就城市化与工业化之间关系、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城市化发展等问题展开更深入的研究。

 

  (撰稿:沈博;李一苇)

  (编辑:熊晨玮;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