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中心举办“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系列讲座

2023-05-09

调整字号:

  2023年4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系列讲座正式开讲,第一讲《中国式现代化的早期探索与中国共产党的引领》由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虞和平讲解。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赵学军研究员主持讲座,经济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朱恒鹏研究员致辞。

 

讲座现场

 

  朱恒鹏副所长认为,在全院学习中共二十大活动中,经济所采取了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将各自的研究与国家的大政方针紧密结合,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系列讲座也是这次学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座将由活跃在国内研究现代化问题的知名专家学者担纲,能够使大家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渊源、逻辑理路、国外动态以及未来趋势有一个深入的了解。

  赵学军介绍了虞和平老师的研究旨趣。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种津贴,虞和平曾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兼任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等学术职务。其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社会经济史、中国现代化史。虞和平老师曾和北大的罗荣渠教授都是很早研究现代化问题并取得重要成就的学者。

 

虞和平研究员作专题讲座

 

  在讲座中,虞老师首先对现代化的几个概念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所谓“早期现代化”是指1949年以前的现代化,其内涵主要是近代中国人争取国家富强和独立的努力过程,因为事关现代化中的工业化、民主化、民族化,又有别于1949年以后的现代化,所以称之为早期现代化。所谓“道路”,主要是指中国人如何争取实现早期现代化的途径和方针。它包括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只有这两者的结合才能产生实际影响,才能显示道路的探索选择与主体转换之关系。

  他在讲座中主要讨论对中国早期现代化有一定实际影响的“道路”,及其探索和实践主体的转换。中国早期现代化主要包括四个阶段的探索:洋务运动时期开明官员的探索;清末救国志士的探索;中国国民党的探索与国共关系;中国共产党的探索与开创。虞老师认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选择艰难曲折,唯有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懈的探索和奋斗,才得以实现,充分体现了引领作用,这一引领作用与党的诞生同时开始,既促进新三民主义,又创建新民主主义。中国共产党及其所选择的道路可信、可行、可胜、可成,成功走出中国式的唯一正确的现代化道路。这条道路是经过历史的大浪淘沙,去芜存菁而形成的,必须坚持。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早期探索者和主要奠基者,也是唯一领导者。

   

  (供稿:肜新春;摄影:刘益建)

  (编辑:熊晨玮;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