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经济学最新成果(2017年4月)

2017-05-26

调整字号:

 

201741日,《宏观政策评价报告2017》出版

201741日,《宏观政策评价报告2017》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作者】:陈彦斌、陈小亮、刘凯等。【内容简介】:本书在“大宏观”视角下,结合现代宏观经济理论和中国具体国情,从“政策目标与工具”、“政策力度、效率与空间”、“预期管理”和“政策协调性”等方面对中国的宏观政策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年度评价。就总体思路而言,《宏观政策评价报告2017》注重将现代宏观经济理论作为评价依据,这使得本书的研究结论更加科学、更加严谨。就研究视角而言,《宏观政策评价报告2017》在“大宏观”视角下对宏观政策进行评价,注重理论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就研究框架而言,已有研究大都只是对宏观政策进行零散化分析,《宏观政策评价报告2017》首次提出了宏观政策的系统评价体系,这是本书的主要贡献。作为国内第一部宏观政策评价方面的专著,本书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政策价值。理论意义方面,本书倡导问题导向的理论研究,有助于完善中国的宏观政策理论体系。政策价值方面,本书有助于更好地提高中国宏观政策的效率,以更小的代价促进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又稳的发展,从而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

201741日,《首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出版

201741日,《首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作者】:佟力强主编。【内容简介】:《首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分为三大部分:总报告、行业发展与行业管理、案例分析,共有18篇子报告组成。内容基本上涵盖了2015年首都互联网发展的各个方面。第一部分“总报告”由2篇报告组成,对2015年北京市互联网发展的大局趋势和行业内各大上市公司发展情况进行鸟瞰式的分析与解读,有助于了解2015年首都互联网发展情况和行业内代表性企业的发展情况。第二部分“行业发展与行业管理”由9篇报告组成,对互联网的地方经济助推作用、B2B行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走势、网络游戏市场发展、网上零售B2C市场发展、在线旅游市场发展、在线医疗健康发展、互联网生活服务类市场发展等进行了分析。涵盖了2015年首都互联网行业运行中的热点与亮点。第三部分“案例分析”由4篇报告组成。这一部分主要包括对滴滴出行、优酷土豆、58赶集、新美大等O2O巨头的发展状况分析。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报告撰写者都来自互联网行业第一线人士,他们从互联网行业日常经营角度出发,对本公司的历史演进和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

----------------------------------------

201749日,《2017国家治理创新年度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74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的“2017国家治理创新年度报告”发布会举行。总报告分为政治治理、政府治理、依法治理、社会治理、治理挑战等五个部分,系统回顾了国家治理在2016年的创新实践与变革逻辑,认为中国的国家治理现代化变革正朝着既定目标稳步前行。指出国家治理在新时期面临着新难题、新挑战,当前我国治理现代化面临三大难题:一是如何将发展理念转化为中国国家治理的定位;二是如何消除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三是如何降低民众心理中的焦虑感。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研究员欧树军围绕国家与市场关系的核心议题,做了题为《国家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的分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国家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刘鹏从市场监管的角度,做了题为《打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监管体系3.0版》的分报告,该报告认为我国的市场监管体系经历了1.0版(1992-2001年)、2.0版(2002-2012年)以及3.0版(2013年至今)三个阶段。《国家治理创新年度报告》是国内首部系统反映国家治理创新的白皮书,自2015年起连续三年正式对外发布,已成为人大国发院的品牌智库项目。其关键在于,国家治理创新报告做到了“三个契合”。一是契合了时代发展的脉搏;一是契合了时代发展的脉搏;三是契合了国发院的智库角色定位。

----------------------------------------

2017410日,《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报告(2016)》在京发布

201741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邱海平发布了研究总报告。回顾了2010年至今总共七年报告的编制历程,建议报告在文献整理的基础上增加文献计量的工作,以更全面、直观地反映当年中国政治经济学的发展状况。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张开等五位分报告负责人报告了各部分的撰写过程、主要内容。《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报告(2016)》由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课题组编制,以专题形式汇集和反映报告期内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的主要新成果和新进展,并探讨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及发展方向,力图刻画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与发展的主要特点和轨迹,旨在促进中国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与创新,推动对重大现实经济问题的探讨。报告分为十个部分: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的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国有企业改革问题的讨论,经济发展新常态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共享发展与共同富裕,农村土地问题与新型城镇化问题、货币金融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当代资本主义研究、世界格局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国外政治经济学研究新进展等。报告反映了2016年中国政治经济学在各主要领域的发展状况,为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和学习提供了翔实的文献材料。

----------------------------------------

2017411日,《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2017411日,由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主办的“全球经济新趋势与中国企业的全球投资”研讨会暨《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上海举行。专家学者就全球经济新形势和中国企业的全球投资等话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会议正式发布了《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17)》,《中国投资发展报告》于2012年首次面世,今年是第六次公开出版发布。与往年相比,此次《中国投资发展报告》针对于宏观经济的变化趋势、投资市场的现实关切以及集团全球化发展战略的稳步推进,创新了研究思路,完善了研究体系,从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行为、行业策略和境外投资等方面为投资者进行了全方位梳理,并对我国资产管理、投资者偏好、重点产业和海外投资战略等方面的投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

----------------------------------------

2017426日,《中国产业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京召开

2017426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和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财经期刊总社在北京联合举行“2017年中国产业高端论坛暨《中国产业发展报告——迈向中高端的产业发展》发布会”。报告提出,当前我国产业发展面临供给侧成本上升和资源环境约束增强、需求端消费结构升级双重挑战,以及中高端制造业向发达国家回流、低端产业向周边低成本国家转移和产业资本“脱实向虚”三面夹击,只有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才能有效破解我国产业发展困局。报告分析了我国产业迈向中高端的基础条件和瓶颈制约。认为我国拥有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总量居世界首位的科技人力资源、庞大的市场需求规模、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和基本成型的政策支持框架以及与世界经济的深度融合等有利条件,不过,我国产业迈向中高端仍受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高素质人才不足等硬环境,以及标准体系建设滞后、诚信文化缺失、工匠精神不足、体制机制不完善等软环境问题制约,还要面对来自发达国家的封杀和围堵。报告认为,应从三个路径推进我国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一是过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精致制造和绿色制造,以提高制造技术工艺水平。二是通过提高品质、增加品种和创建品牌,来促进我国大多数制造企业走出“两重两轻两低”恶性循环。三是建设高水平世界制造中心、世界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营销中心以实现微笑曲线“中部抬起、两端延伸”。

----------------------------------------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网络中心  供稿,叶红 编选  王砚峰  审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