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经济学最新成果与发布(2017年3月)

2017-04-19

调整字号:

 

    201731日,《中国经济展望报告(2017):供给侧改革与经济波动》一书出版

    201731日,《中国经济展望报告(2017):供给侧改革与经济波动》一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作者简介】:刘伟,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长期致力于政治经济学中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制度经济学中的转轨经济理论、发展经济学中的产业结构演变、转型经济中的产权问题领域的研究。苏剑,美国布兰戴斯大学国际经济学与金融学博士,北京市新世纪人文社科理论“百人工程”学者,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研究/教学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和中国经济,对宏观经济的供给侧、宏观调控、中国人口问题和人口政策等有较为深入的研究,是最早提出中国应该尽快放弃计划生育政策的学者之一。【内容简介】:该报告是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主编的《中国经济展望报告》系列的第2部,对中国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的经济增长和波动中的一些关键性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2017年的中国经济形势进行了展望,探讨了2017年中国经济运行的特点和可能存在的风险。本报告对中等收入阶段下的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的发展变化特点及其结果进行了系统动态分析,探索了进一步改善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结构的路径,并对能源和政府债务等“供给侧”改革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解读,对学界经济研究、政界政策制定及业界形势把握都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

    201731日,《全球贸易与投资政策研究报告(2016)——国际贸易与投资新规则的重构》一书出版

    201731日,《全球贸易与投资政策研究报告(2016)——国际贸易与投资新规则的重构》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作者简介】: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唐宜红,北京市师德标兵,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内容简介】:本书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全球贸易与投资政策研究中心共同编写。全书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对新一代贸易与投资规则的研究,预判新一代贸易投资协定谈判进程及新规则的演进趋势,具体涵盖公平贸易、国际投资、服务贸易、跨境电商、原产地、政府采购、国家安全、贸易便利化、中小企业等领域的新规则,以及技术标准、劳工标准、环境标准和知识产权标准等“高标准”。二是研究新规则和新标准对我国贸易、投资以及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

    201731日,《广义虚拟经济的生活价值论》一书出版

    201731日,《广义虚拟经济的生活价值论》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作者简介】:王彦亮,河北省宁晋县人,管理学博士,现任某大型国企高管、研究员。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二项,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主编社会文化类丛书三部。重庆大学、东北电力大学特聘教授。近年来主要致力于管理学、文化与价值以及广义虚拟经济理论的研究。【内容简介】:本书对生活对象化条件下的虚拟价值、物质和信息二元价值的容介态进化效应等内容,特别是就传统价值理论未曾全面展开的使用价值范畴,予以了重点讨论,提出了虚拟使用价值等概念;对价值尺度的进化进行了深入讨论,阐释了社会必要生活的价值意义;对于广义虚拟经济时代生产方式、生产关系以及产业实践予以了特别关注,分析了混合所有制经济对于当代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对马克思主义以人为本的生活财富观以及财富标志的结构、体系构建做了较系统的讨论,阐述了财富标志经济、品牌经济等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意义。

    ----------------------------------------

    2017322日,《金融蓝皮书: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7)》出版

    2017322,由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金融蓝皮书”《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京举行。会议就2017年中国金融形势进行了研讨,发布了“金融蓝皮书”《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7)》。报告指出,进入2017,中国经济面临并需解决的主要问题包括:运用市场手段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抑制资产泡沫和防控经济金融风险;力争人民币汇率平稳运行。虽然2016年的经济运行呈现企稳迹象,但基础并不牢固,稳中求进依然是2017年经济金融工作的主基调。从中国宏观经济高频先行指数的运行看,中国经济经历了2015年的“筑底”之后,2016年在房地产及相关产业的带动下有所回升,但其程度依然有限。因此,2017年中国经济宏观调控很可能需要在“稳增长、调结构与防风险”之间寻求平衡,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快推动金融体系的市场化改革进程。

    ----------------------------------------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网络中心  供稿,叶红 编选  王砚峰  审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