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第十六次学术研讨会

2017-04-25

调整字号:

来源:《中国政治经济学智库》微信公众号  时间:2017-04-24

 

http://ie.cssn.cn/shkxlt/ctjx/201704/W020170425296026480379.jpg

 

2017422-23日,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第十六次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大学隆重召开。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院刘灿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当代经济理论研究中心白暴力教授,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宝明教授等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研究机构、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及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经济学动态等多家报刊杂志的一百余名专家学者与会。开幕式由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明钦主持。

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宝明教授致辞。首先他对前来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此次会议不仅是第十六次学术研讨会,更是纪念《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成立30周年。他提到河南大学在经济学研究,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研究方面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在学科建设和科研领域都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经济学科作为我校的特色优势学科,一贯重视加强《资本论》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础理论及创新研究,形成了特色鲜明与优势突出的研究方向。本次研讨会对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利用这个平台总结和展示自身研究成果、探讨交流,加强学术担当,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经济学学术体系。

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会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教授致开幕词。他强调,我们要重视学术研究,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程的理解,从而更好的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经济学。处在迎接党的十九大的重要节点上,我们更要贯彻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领导的党中央的重要精神,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保护生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破除迷信,借新战略的契机,早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经济学思想体系。

 

http://ie.cssn.cn/shkxlt/ctjx/201704/W020170425296026548713.jpg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可以科学解释并且能够根本解决中外的经济问题。”开幕式结束后,全国马经史学会副会长姚开建教授主持了主旨发言。西南财经大学刘灿教授就马克思关于收入分配的公平正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提出新的见解。她指出,公平正义是马克思按劳分配思想的价值取向和基本原则。马克思认为公平分配原则和方式是客观的,公平正义的权利结构和分配结构是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目标,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在此基础上,要建立起一种新的利益均衡机制,建立起一种为社会大多数成员所接受的权利分布及收入分配状态,以体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基本方向。实现共享经济发展,对于抑制和缩小差距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的道路选择应该是以包容性经济增长和共享式发展来解决收入分配领域中的矛盾,来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更要汲取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助力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全面建设。许兴亚教授从马克思对蒲鲁东的科学超越与科学的价值理论和所有制理论的诞生为出发点,涉及工资制度、劳动理论,为我国当代经济建设提出许多具有借鉴性的新思路。白暴力教授指出,人民主体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逻辑起点,为我国许多当代社会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的思路。随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孟捷教授,辽宁大学经济学院于金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钱津教授,上海市委党校经济学部董瑞华教授,中央编译局马列部徐洋编审,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邰丽华教授均做了精彩的报告。

 

(文章转自《中国政治经济学智库》微信公众号,2017424日)

 

原文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3ODUwNTYxMA==&mid=2247485466&idx=3&sn=dd18f13e0ffc8a00962dbd92e1b8ee63&chksm=eb54b9ffdc2330e9ea84ff0ea9db34c2ac5391902b7044e5e656a673b3bcd3106f6d85c8c747&mpshare=1&scene=1&srcid=0424B6nMqVcD6bJVIY9My70c#rd

 

(编稿:管宇飞     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