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纪念梁方仲教授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经济史前沿论坛”成功召开

2018-12-12

调整字号: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时间:20181210 

1212-1.jpg

纪念梁方仲教授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经济史前沿论坛现场。主办单位/供图

  128,由中国经济史学会、《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中山大学历史学系、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主办,中山大学岭南文化研究院承办的“纪念梁方仲教授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经济史前沿论坛”在广东南海西樵山召开。梁方仲教授的家人以及弟子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经济史、民族史领域的学者百余人,追思梁方仲教授的学术成就,缅怀梁方仲教授的学术人生。研讨会上,主办方还举行了《梁方仲遗稿》首发仪式。 

  论坛开幕式由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志伟主持。中山大学历史系主任谢湜,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魏明孔研究员,《中国经济史研究》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魏众研究员,中山大学岭南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温春来教授先后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致辞。

刘志伟教授

 

谢湜教授 

  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系主任谢湜从自己在中山大学历史学系的求学经历出发,高度评价了梁方仲教授对中国学术作出的卓越贡献。梁先生是一位非常让人敬仰的前辈学者,他的学问和人格深深激励着中山大学历史学系的莘莘学子。梁先生的著述对中国社会经济史具有奠基性意义,他善于收集大量方志、文集史料,并融会贯通,对史料的解读有独到、深刻的见解,启发后学晚辈在梁先生开创的社会经济史领域不断探索。中山大学历史学系一直秉承着包括梁先生在内的前辈学者所奠定的优良学术传统,追求博大,追求卓越的人文精神和学术契机,像梁先生一样脚踏实地地推进研究。 

魏明孔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致辞表示梁方仲先生是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的大师,是学界的楷模。梁先生的胸怀让人高山仰止,他一生秉承“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知识分子的典范。他是中国社会经济史学会的奠基者之一,其巨著《中国历代户口、田地、田赋统计》得到学界好评。梁先生不仅是一位学者,还是一位教育家,一代宗师,培养了不少学生,薪火相传,现在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成为了社会经济史研究的重镇。

魏众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经济史研究》主编魏众回顾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前身,以及梁方仲先生等人在其中所做的贡献。梁先生从清华大学毕业后,于1934年2月进入北平社会调查所,与汤象龙一起组织了史学研究会,开辟了新的学术领域。其中《中国近代经济史研究集刊》影响较大,梁先生在期刊上发表了极具价值的研究成果。1937年梁方仲先生担任主编,将集刊更名为《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集刊》,这是他对“社会经济史”学科定义的开始,为后来经济史研究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温春来教授

  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中山大学岭南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温春来作为承办单位代表致辞,他提到:我们聚集在西樵山下,深切地缅怀、纪念中国经济史学科奠基性学者梁方仲先生。在西樵山缅怀一位伟大的历史学家梁方仲先生,有特别的意义。西樵山是岭南的学术名山,明清时期,西樵山成为学术思想中心之一,三湖书院在同治年间成为南海学生温习功课的地方。康有为曾两次到西樵山读书,成为他思想转变的关键时期,康有为和梁方仲先生的祖父梁庆桂私交甚好,梁庆桂还参与了公车上书,加入过保国会、强学会。今天,我们几代学人聚集在岭南思想与学术名山,缅怀一位重要的历史学家,学术薪火相传的意义不言而喻。

  梁方仲教授作为清华大学历史上的一位杰出校友,清华大学校史馆向论坛组委会发来了贺信。清华大学校史馆刘惠莉教授代表校史馆宣读了贺信内容。贺信中提到,梁方仲先生是享有国际声誉的著名经济史学家,我国社会经济史研究的开拓者之一,也是清华大学历史上的一位杰出校友,名列百余位清华历史上的人文名家行列。梁方仲先生的学术成就和道德品格,值得我们学习、研究、传承、发扬。

  

刘惠莉教授

  论坛主题发言环节,中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赵德馨教授,梁方仲教授的弟子、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叶显恩研究员,梁方仲教授的弟子、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黄启臣教授先后发言,回顾梁方仲教授的学术点滴和学术风范,探讨梁方仲教授学术成果的时代价值。

赵德馨教授

  赵德馨教授认为,梁方仲教授是现代型中国经济史学奠基人中的杰出代表。我们今天纪念梁方仲教授,尤其是发扬他开阔的学术视野和重视理论的精神,这是今天的经济史学科发展特别需要的。梁方仲教授重视理论,首先在于他重视学习理论、方法,对晚辈后学也强调学习理论的重要性。他鲜有专门的关于经济史理论的论述,但理论的功力已内化于学术研究中。在融会贯通理论的同时,他又注重提出新的理论。梁方仲先生以求真、求解、求用的学术理念,为后辈学人树立了典范。

叶显恩研究员

  叶显恩研究员认为,梁方仲教授为创建中国社会经济史学科,筚路蓝缕,奉献终生,无恨无悔。他著作宏富,尤以《一条鞭法》、《明代粮长制度》和《中国历代户口、田地、天赋统计》三部著作,为中国社会经济史学树立起三座丰碑。他作为中国社会经济史的重要奠基人是实至名归、当之无愧的。

黄启臣教授

  黄启臣老师回顾了梁方仲先生和陈寅恪先生的交集。梁先生被誉为“明代赋役制度的世界权威”(何炳棣)、“经济史大师”、“经济史统计大师”,是中国经济史研究的奠基人之一。梁方仲和陈寅恪两人的交集始于1926年,这一年他们进入了清华大学,但是梁先生读本科、陈先生为国学院教授。1948年,梁、陈进入岭南大学,但是梁先生进入商业经济系,陈先生进入历史中文系。1952年高校院系调整之后,梁先生、陈先生同时受聘为历史系教授,此后两人交集增多,并逐步发展为密切联系、情感共鸣的挚友。梁先生、陈先生两人是专门做学问的,黄老师希望后辈学习老师们的精神。

  

1212-2.jpg

《梁方仲遗稿》书影。主办单位/供图

梁承邺先生 

 

  研讨会上,主办方还举行了《梁方仲遗稿》首发仪式。由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黄国信主持。梁方仲教授哲嗣、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前所长梁承邺先生介绍了父亲生前的著述情况,以及对待学问的严谨态度。广东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柏峰女士对遗稿出版过程进行了回顾,《梁方仲遗稿》被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物出版规划,历时近四年。据梁承邺先生介绍,《梁方仲遗稿》系统收集了著名经济史学家、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奠基者梁方仲教授的遗著近300万字,多数文字为首次公开,包括读书笔记,听课笔记,新拾文存,明代地方志综目,明代督抚表列,案头日历记事,书札,珍藏书画,部分遗墨等等。黄国信教授认为,《梁方仲遗稿》的发行是对梁方仲先生诞辰110周年的最好纪念。最后,举行了赠书仪式,由梁承邺先生、柏峰女士向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山大学历史学系代表赠书。

《梁方仲遗稿》首发仪式  

(从左至右依次为:黄国信、谢湜、魏众、梁承邺、刘蕙莉、黄启臣、柏峰、刘志伟) 

  在大会的自由发言环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梁方仲教授的大弟子周秀鸾女士回忆了她在梁先生门下求学的经历。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发改委董杰先生讲述了其外公徐义生和梁方仲教授的交往。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教授王文成讲述了其导师李埏教授和梁方仲教授在经济史研究方面的交流与切磋。最后,纪念大会在与会学者全体大合照中圆满结束。

 

周秀鸾女士

董杰先生

王文成

1212-3.jpg

与会代表合影。主办单位/供图

  论坛召开当天,中山大学岭南文化研究院、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还主办了“纪念梁方仲教授诞辰110周年经济史研究青年学者高峰论坛”和“纪念梁方仲教授诞辰110周年民族史研究青年学者高峰论坛”两个学术研讨会。

  关键词:梁方仲;110周年;中国经济史学会;中国经济史研究;

  原文链接:http://news.cssn.cn/zx/bwyc/201812/t20181210_4790750.shtml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