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2019年中国和全球农业政策论坛暨《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全球粮食政策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9-05-24

调整字号:

  5月13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共同举办的“2019年中国和全球农业政策论坛暨《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全球粮食政策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今年的《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和《全球粮食政策报告》共同聚焦乡村振兴这个主题,分别对中国重大农业产业发展问题及未来发展趋势、全球食物和营养安全进行了深入探讨。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科院院长唐华俊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朱玲研究员作为点评嘉宾,应邀出席了发布会。有关部委、各国驻华使馆、驻华国际机构、新闻媒体代表共计3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朱玲研究员应邀出席发布会

  《全球粮食政策报告2019》显示,世界贫困人口大多数生活在农村地区:农村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5.3%,却占全球极端贫困人口的80%。农村居民与城市地区相比,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儿童营养不良率居高不下,缺乏基本公共服务,并且深受森林过度砍伐、地下水枯竭、土地退化、环境污染、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气候变化等问题的困扰。报告回顾了2018年主要的全球粮食政策发展,阐述了2019年的挑战和机遇,强调乡村振兴是有望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改善农村生活的重要途径。报告以全球视角强调了通过乡村振兴改善农村地区的紧迫性。

  《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19》持续关注了谷物、畜产品、油料、水产品等17个农业产业发展形势,探讨了乡村振兴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聚焦乡村振兴的基础、产业兴旺,明确了农业对国民经济的真实贡献,强调了产业兴旺对中国发展、宏观经济、农业产业和居民福利的促进作用,并且对农业产业的热点问题,如被忽视的农业贡献、产业兴旺对国民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农业劳动力蓄水池效应、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以肉换粮进口政策可行性等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得出了非常有建设性的相关政策建议。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成立于 1975 年,旨在确定和分析替代性的国家和国际战略和政策,以满足发展中国家的粮食需求,尤其关注低收入国家和地区以及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贫困群体。现任所长樊胜根。本次论坛是继去年,IFPRI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共同举办的第二次报告发布会。

  原文链接:https://cn.ifpri.org/archives/5689

  关键词:朱玲;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全球粮食政策报告;2019;乡村振兴;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