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北大经济史学名家系列讲座第一百讲在北京大学举行

2019-06-03

调整字号:

  

  

  5月31日下午,“北大经济史学名家系列讲座举办第一百讲暨晏智杰教授八十寿诞庆贺活动“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101室进行,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前院长孙祈祥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部副主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平新乔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李连仲研究员,国际著名哲学家、夏威夷大学终身教授成中英先生,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辉,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亚光,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龙登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贾根良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叶坦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人事处处长,经济学院程霖教授,北京大学历史系人文讲席教授李伯重先生,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社会经济史研究所所长周建波教授等多名教授学者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主办,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社会经济史研究所,北京大学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承办。会议分开幕式、主题演讲、晏智杰教授八十寿诞庆贺活动以及闭幕式四个部分进行。

  开幕式

 

  图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社会经济史研究所所长周建波教授主持 

图为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教授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教授首先代表北京大学对经济学院史学名家系列讲座第一百讲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对晏智杰教授八十寿诞表达衷心的祝福。王教授指出:“万事开头难,但是比坚持更难的是坚持。”经济学院史学名家系列讲座能坚持做到一百讲,离不开各位老师的坚持和努力。经济学内容实质上是历史长河中一个独特的过程,如果一个人不掌握历史事实或者不具备一定的历史感,就不可能理解任何一个经济学家。尤其在中国目前的形势,尤其要注重学习中外经济思想史和经济史,从历史上学习经验。此学术交流的学习和碰撞中,为晏智杰教授贺寿具有非常重要的纪念意义。

图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教授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对晏智杰教授八十寿辰表示祝贺,对其60余年从教生涯致敬,并对周建波教授六年来在经济史学名家系列讲座举办过程中的坚持表示感谢。北大经济学院以史论见长,史学研究非常重要,学院拟定开设经济史学系来振兴经济思想史、经济史等专业,使“冷门不冷、绝学不绝。”

 图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前院长、社会经济史研究所前所长孙祁祥教授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前院长、社会经济史研究所前所长孙祁祥教授指出,辩证唯物主义讲,内因是变化的依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经济思想史学科能够发展和壮大,不仅得益于学院领导和学者的努力,也离不开全国甚至全球史学界对我们专业的鼎力支持。同时,孙老师向晏智杰教授对其从教以来的信任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指出经济学院学科的发展和各项工作的开展离不开领导对各位老师和同学的信任与支持,希望学院领导能够将这个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图为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平新乔教授  

  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平新乔教授首先代表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北京大学前副校长张国有教授以及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对晏智杰教授八十寿辰和史学名家系列讲座第一百讲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北大经济学院向来以史学见长,一方面,晏老师在经济史学方面的的成就对现代经济的发展以及经济学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北大经院周建波、张亚光以及杜丽群等教授们在研究过程中,将经济思想史与经济史结合、历史与现代结合,对推动经济思想史学科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李连仲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李连仲研究员首先对晏智杰老师寿辰表示祝贺,并对晏老师过去的学术成就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和充分的肯定。李老师指出,经济史在我们国家的研究中是非常重要的领域,重要的决策需要以史为鉴,北大社会经济史研究所扎实做讲座,将理论与智慧推向新阶段,为莘莘学子提供最好的精神食粮。

图为夏威夷大学终身教授、当代新儒家著名代表人物成中英教授

  夏威夷大学终身教授、当代新儒家著名代表人物成中英教授从经济学与哲学的关系谈起,充分肯定并高度赞扬了晏智杰教授的学术研究成果,并对晏教授八十寿辰表达了衷心的祝福。  

图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辉  

  随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辉宣读了来自中国经济史学会、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的贺信。贺信特别提及了晏智杰教授几十年学术生涯对经济思想史学界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以及对晏智杰先生八十寿辰诚挚的祝福。

图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前院长晏智杰教授  

  最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前院长晏智杰教授致辞。晏老师对社会经济史研究所的成立以及史学名家系列讲座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他指出两者将史学与经济的研究推入了新的阶段,加快人才的培养和成长,为改革开放理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晏老师对大家的祝福和厚爱表达衷心的感谢,并表示会将同志们的祝福看作鞭策和鼓励,使之成为其晚年继续进步的宝贵动力。  

图为学生代表向晏智杰教授献花、敬赠礼品并合影留念。

  

  主题演讲

图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龙登高教授  

  龙登高教授以传统民间组织的治理模式为主题、从公共品的概念和特征入手,以家族、族田、祠堂、书院、义学和私塾为例,介绍了我国历史上公共品的供给与消费问题,并延展讨论了民间组织与政府关系这一问题。他认为民间组织在公共品的供给、基层社会秩序的维持以及民间社会的自我管理方面均发挥着官府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它们也大多得到了政府的认可,为清代市场与社会的发育贡献了重要力量。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贾根良先生  

  贾根良教授首先介绍了现代货币理论的兴起背景及其内容,在此基础上又介绍了经济思想史中的两大传统与三大理论体系,并讨论了现代货币理论与“两大传统与三大理论体系”的关系,最后从多样性、基因的传递、思想的杂交与创新以及为范式革命提供建筑材料的角度,回答了经济思想史学科对理论创新为什么重要这一问题。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叶坦研究员  

  叶坦研究员介绍了“中西’经济’溯源与发展”问题。在第一部分,她详细说明了中学“经济”溯源:“经济”一词最初是指经世济民之学,在晚唐之后,它才和现代的定义有了一些相似。在第二部分,她详细介绍了西学“经济”溯源:它起源于希腊文的家政管理学之中,具有政治与经济不分的特点,直至二十世纪初,它才逐渐由政治经济学逐渐演变为当代经济学。在第三部分,她以在中国经济思想中最成体系的货币思想为例,介绍了从西学“经济”看中国“经济”的相关内容。

图为上海财经大学人事处处长,经济学院程霖教授  

  程霖教授报告了他关于“西方经济学说中国化”和“中国经济学的创建”的研究成果。首先,他通过引用、分析和融合前人的观点,证明了西方经济学中国化的必要性。其次,他提出了西方经济学说中国化的含义与本研究的定义。再次,他详细介绍了西方经济学说中国化的四种途径与层级,即对西方经济学说进行比较甄别,决定何种更适合中国国情;根据中国实际情况,对其变通地应用;在西方经济学说基础上,尝试对已有理论进行补充发展;尝试构建“中国经济学”。最后,他从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角度说明了西方经济学说中国化对中国的意义之重大。

图为北京大学历史系人文讲席教授李伯重先生  

  李伯重教授以《白银:为什么成为第一个世界货币》为题,介绍了在明代后期中国社会转型中起到重要作用的货币体系问题。他从东亚货币系统和罗马货币系统的国家之间的贸易入手,说明货币统一是全球贸易蓬勃发展的前提,进而证明了统一货币体系的重要性。接着,他引经据典,论证了白银之所以成为第一个世界货币,是由于它具有的币值适中、易分割、不受主权影响、不受任何一个政府所控制等优点所决定的。最后,他还论述了货币白银化,也即白银货币化这一现象在明朝的规模及发展。

  晏智杰教授八十寿诞庆贺活动

图为晏智杰教授学生,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杜丽群教授主持  

图为张亚光副院长作晏智杰教授学术生涯回顾。 

  晏智杰教授简介:晏智杰教授是著名经济学家,经济思想史家,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十一五国家及重大出版工程《二十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入传者,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兼宣传部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经世济民教育委员会董事长等,现任北京大学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等,清华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山大学等兼职教授、客座教授,经济评论、经济科学,经济学家等著名经济学刊物学术顾问或审稿人。

 

  晏智杰教授同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前书记丁国香先生,丁国香先生首先表达了对晏智杰教授八十寿辰的良好祝福,回顾晏智杰教授当年的工作,可以说是受任于危难之际,当时经济史学还并不太受到重视,如今经济史学做出的巨大成绩背后都有晏智杰先生多年努力奠定的基础。  

  

  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何平教授提到自己在做备课和学术研究时,需要阅读大量的材料,而主要的来源之一就是北京大学各位教授们的著作和研究。以赵靖先生,晏智杰教授为代表的北京大学学者的研究让我受益匪浅,就好像给北大我开了私塾。非常感谢老一辈学者们的贡献,也祝福晏智杰教授八十寿辰。

  

  曾任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资本论》教研室主任、政治理论部副主任、经济系副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冯春安先生首先对晏智杰教授八十寿辰表示祝贺。冯春安先生特别提及了晏智杰教授的治学精神值得倾佩,不迎合,不教条,追求真理。还有晏智杰教授的治学方式和治学成就,晏智杰教授的研究总是结合实际,广泛交流,因此得到的结论总是令人信服。同时,晏智杰教授著作等身,但没有停下研究学习的脚步,每年都有大量的研究成果,令人钦佩。

  闭幕式

   

 

图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作闭幕致辞。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首先表达了对晏智杰教授八十寿辰,以及执教五十五周年的祝福。晏智杰教授教书育人,桃李遍天下。先生潜心学问,著作等身,影响很大。晏智杰教授所在的经济思想史学科是学院的镇院之宝,经过了多年的传承。经济学院目前也在规划建立经济史学系,我们可以加大投入来促进经济史学的发展。北大经济学院以史论见长,论从史出,经济史学是学术的基础,如果把学术比作森林,学科比作大树,那么我们的基础学科就是培育学科发展的土壤。作为经济学院相对年轻的一代老师,期望学科更好地发展下去!

图为晏智杰教授夫妇与其学生合影

图为晏智杰教授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部分同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