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国有企业党建蓝皮书: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暨新时代国企党建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0-12-28

调整字号: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时间:2020年12月27日

 

会议现场。朱高磊/摄

  2020年12月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企业党建研究院承办的《国有企业党建蓝皮书: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暨新时代国企党建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天文等先后致辞。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企业党建研究院院长赵卫星以“以夯实基层党建推动企业党建与改革发展深度融合”为题对蓝皮书总报告进行解读。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副局长(正局长级)崔建民主持会议。

  会上,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社副社长胡敏、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企业党建研究院首席专家陈凯龙等专家学者就如何加强国企基层党建发言,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党务工作者就各自党建实践经验进行了交流。

  2019年是中央企业基层党建推进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逐步深入,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高质量的党建有力地推动了企业高质量的发展。蓝皮书围绕2019年国有企业基层党建的理论探索和实践探索,进行了比较全面而系统的梳理与分析。蓝皮书认为,2019年这一年来,国有企业围绕“三基建设”,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总体上,经过三年的努力,国企党建的“四化”情况已取得显著成效,国企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入融合的步伐逐步加快。

  蓝皮书指出,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在整体上获得强力提升的同时,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形式主义、理论有待深化和党务干部队伍有待优化等一系列突出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入思考和探索。为深入推进国企基层党建实践,蓝皮书提出了进一步增强国企党建的政治和理论认同、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形式和完善党务干部队伍成长机制等对策建议。

  蓝皮书理论篇收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国有企业建设实践相结合方法研究》《新时代国有企业海外党建工作的有效探索》《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价值创造路径》《提高央企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经验与思考》《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的内涵与路径探析》《提升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路径初探——基于组织力概念的研究》《国企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的效能问题研究》等8篇学术论文。

  蓝皮书实践篇收入了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华润泰安医药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华侨城全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江铜集团、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昆山交通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基层党建案例。

  据悉,与以往的蓝皮书相比较,本书第一次设立评价篇部分,收入题为《国有企业党的思想建设学术影响力评价研究——以111家重要国有企业党委(组)为例》的评价报告,以期推动国有企业党的思想建设进一步深入。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致辞。朱高磊/摄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致辞。朱高磊/摄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天文致辞。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副局长崔建民主持会议。朱高磊/摄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企业党建研究院院长赵卫星作总报告解读。朱高磊/摄

蓝皮书封面。朱高磊/摄

  关键词: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国企党建研讨会;黄群慧

  原文链接:http://news.cssn.cn/zx/bwyc/202012/t20201227_5238394.shtml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