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19届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2022-01-12

调整字号:

来源: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公众号;时间:2022年01月11日 

 

 

  2022年1月9日,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在北京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孙冶方报告厅举行“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19届颁奖仪式”。在仪式上,孙冶方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和中国社科院经济所所长黄群慧先后发表致辞。之后,孙冶方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孙冶方基金会荣誉理事长张卓元,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孙冶方基金会副理事长高培勇,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奖委员会主任江小涓,中国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孙冶方基金会理事黄群慧,孙冶方奖评奖委员会前秘书长、孙冶方基金会理事冒天启和孙冶方基金会常务理事陈东琪分别为获奖者蔡昉、张宇燕、刘守英、钱颖一、谢长泰、祝坤福和黄海洲颁发奖牌和证书。蔡昉等七位获奖者发表了精彩的获奖感言。他们回顾了获奖作品的写作背景、研究内容和方法论等,并介绍了后续的研究成果。

 

  李剑阁理事长在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19届颁奖仪式上致辞

  李剑阁:

  热烈欢迎各位参加第19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颁奖典礼。第19届颁奖典礼本来应该在2021年进行的。原定方案颁奖典礼在无锡举办。我们基金会的这个想法得到了无锡市委、市政府的热烈欢迎和全力支持。无锡市委、市政府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因为疫情,我们与无锡方面商量并得到理解,只好推迟到今年在北京以简化的形式举行。

  原计划在无锡举行颁奖典礼有着特别的考虑。去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过去的100年里,无锡产生过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走出去三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长,先后涌现出一大批我党优秀的经济学家。他们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作出的卓越贡献,载入了我党百年史册。原来颁奖典礼设定的主题是 “建党百年,风华正茂,赓续血脉,无锡荣光”。

  在无锡这个城市,100年里能够产生一代代著名经济学家,高峰迭起,群星璀璨,是有着深厚悠长的经济和社会历史渊源的。无锡自古是富甲天下的鱼米之乡,钟灵毓秀,人才荟萃,又最早经历了近代工业文明的洗礼,成为中国工业化早期的工商名城。无锡素有“小上海”之称。在改革开放初期,以乡镇企业崛起为特色的“苏南模式”,推动了中国,特别是东南沿海地区的农村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进程。现在无锡已与江苏几个GDP超过万亿元的明星城市一起,形成在中国具有引领驱动作用、在全球供应链中举足轻重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地带。

  在我们基金会的新版材料中介绍的五位最重要的经济学家中有三位是无锡人:陈翰笙、薛暮桥和孙冶方。

  陈翰笙学养深厚,贯通中西。1925年在李大钊的影响下接受了马克思主义。1926年,经李大钊介绍秘密加入共产国际,从事地下革命工作,为共产国际机关刊物《国际通讯》撰写英文通讯,报道中国革命动态,宣传中国革命。同时担任著名杂志《现代评论》的编辑并发表大量国际政治的作品。1935年,陈翰笙转入中国共产党。1929至1933年期间,陈翰笙担任国立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他以他的社会身份和学术地位,带领一批进步青年,其中多数为无锡青年,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为我党培养了第一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薛暮桥、孙冶方就是这一批经济学家中的佼佼者。

  薛暮桥大革命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30年代关于中国农村社会性质大争论的中坚人物。进入根据地后,在对敌货币战、减租减息和征收公粮政策制定等方面做出了独特的创新性贡献。他在炮火硝烟中完成的《经济学》一书,是20世纪40年代中共领导地区影响最为广泛的经济学教科书。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他在承担繁重的经济领导工作的同时,一直孜孜不倦,笔耕不止,留下了丰富的著述。在改革开放之初完成的《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研究》一书印数近一千万册,在思想解放中起到极其重要的启蒙作用。薛暮桥是我国经济学界公认的一代宗师。

  孙冶方也是大革命时期的中共党员,曾任无锡第一任党支部书记。他在白区地下斗争、留苏学习、根据地经济建设、党员干部培养和理论教育中都有着出色的表现。从经济部门转任中国科学院经济所所长后,孙冶方在理论探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呕心沥血,为中国社科院各类经济学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孙冶方一些见解卓特的学术思想,曾经遭到错误批判,甚至为此身陷囹圄。令人感佩的是他那句“我一不改志,二不改行,三不改变观点”的名言,表现出正直学者“松色不肯秋,玉性不可柔”的理论勇气。孙冶方是中国经济学界乃至整个学术界的学习楷模。

  薛暮桥、孙冶方有许多共同的人生轨迹。他们为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经济学理论不计个人荣辱得失,进行了长期艰苦的努力。薛暮桥、孙冶方等老一代经济学家许多具有鲜明的批判性、反思性、开创性和前瞻性的理论观点,成为烛照后人的珍贵精神财富。

  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孙冶方基金会必须与时俱进,把握时代脉动,推动改革开放,保持在学术上的前沿地位和创新能力。在全国范围里广泛吸收新鲜力量,以扩大基金会在社会上,特别是年轻经济学家中的影响。期待更多的有识之士和我们一起,勠力同心为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和繁荣经济科学,薪火永续,精神长存

 

  黄群慧所长在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19届颁奖仪式上致辞

 

  黄群慧:

  尊敬的李剑阁理事长、张卓元老师、高培勇副院长、江小涓主任,尊敬的各位学界前辈,各位获奖者代表,各位与会嘉宾:

  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对各位嘉宾光临我们所表示热烈欢迎!今天是经济学界的盛会,各位经济学界前辈大家、著名学者、青年才俊济济一堂,一起祝贺见证第十九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颁奖,这里先对各位获奖者表示衷心的祝贺!

  作为中国经济学界公认的最高荣誉,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旨在传承和弘扬以孙冶方为代表的老一辈经济学家敬畏规律、守护真理的学术精神,为国为民、甘于奉献的学术立场,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品格。孙冶方先生是我所老所长,1957年任经济所所长后,曾重启“无锡、保定农村调查”,组建昌黎工作组,以及召开第一次全国经济理论讨论会,1964年被错误批判。1979年,孙冶方担任经济所顾问,1982年任名誉所长。孙冶方先生为我所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一直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秉承和弘扬以孙冶方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经济学家的治学精神、学术立场和学术品格,一代一代经济所人坚持不懈,积极探索,将老一辈经济学家开拓的经济科学研究事业不断发扬光大。今天各位嘉宾所在这间会议室我们以孙冶方报告厅命名,也是表达了我们对以孙冶方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经济学家的纪念和他们治学精神的传承和弘扬。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现有14个研究室和一个专业图书馆,上百位专业研究人员,研究领域覆盖了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经济史、经济思想史各个经济学领域,主办《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中国经济史研究》、《经济思想史学刊》四种高水平学术期刊,设立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智库、国有经济研究智库和7个研究中心,是包括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在内的五家国家级学会代管单位。经济研究所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坚强阵地、中国经济学发展的学术引领、中国重大经济问题研究的智库支撑定位目标要求,正在与中国经济学一起快速发展。

  这里值得提及的是,2020年9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推进科教融合改革,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院与具有91年辉煌历史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融合,形成了本硕博一体化体系的新经济学院。非常感谢的是,在2021年6月,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为传承和弘扬以孙冶方为代表的老一辈经济学家学术精神、学术立场、学术品格,激励青年学子努力学习,热爱经济学研究事业,立志以学术研究经世济民、回报社会,而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专门设立的一项奖学金——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学金。青年学子是中国经济学的未来,未来中国的经济学创新与发展是由青年学子实现的,未来中国经济学的希望就在这些青年学子的不懈努力中。我曾经想象,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学金的青年学子,他们的名字在未来也能够出现在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的颁奖名单上。如果将来有这样一天,那将是一段学术佳话,更是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对推进中国经济科学发展贡献的一个重要体现。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国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中国经济学也处于一个大发展的新时代,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愿意与全国经济学人共同为构建中国经济学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而不懈努力!

  最后,再次祝贺各位获奖者,再次感谢孙冶方基金会以及各位领导!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提前祝大家新春快乐!谢谢大家!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19届(2020年度)获奖作品名单

 

  著作奖 (每部奖金20万元)

  1.蔡 昉:《中国经济增长展望:从人口红利到改革红利》(China’s Economic Growth Prospects: From Demographic Dividend to Reform Dividend ),Edward Elgar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联合出版。

  2.张宇燕:《经济发展与制度选择:对制度的经济分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2年初版、2017年3月再版。

  3.刘守英:《土地制度与中国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10月版。

 

  论文奖 (每篇奖金10万元)

  1.钱颖一:《政府与法治》,《比较》,2003年第5辑。

  2.谢长泰、Peter J.Klenow:《中国和印度的资源错配与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Misallocation and Manufacturing TFP in China and India),《经济学季刊》(The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2009年11月。

  3.王 直、魏尚进、祝坤福:《总贸易核算法:官方贸易统计与全球价值链的度量》,《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第9期。

  4.Patrick Bolton,黄海洲:《国家的资本结构》(The Capital Structure of Nations),《金融评论》(Review of Finance),2018年2月。

 

  关键词: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1-kpK7NfSB_3Rl9QL1-8w

  (编辑:熊晨玮;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