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急升为哪般?

2017-09-18

调整字号:

经济走势跟踪

Macroeconomic trend monitor

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运行与政策模拟实验室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决策科学研究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宏观经济与政策跟踪》课题组

2017年第65期(总第1770期)    2017年9月11日(星期一)

  [本期要点] 人民币汇率急升为哪般? 大数据有望让计划经济复活? 美欧IPO市场显著复苏 中国劳工薪资涨幅放缓 中国讨论禁止生产销售燃油汽车时间表 中国经济增长率被冻结?

经济热点

  人民币汇率急升为哪般?

  [摘要:9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急升至1美元兑6.49元人民币,创2016年5月来新高,再次引发各界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关注。]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新高

  9月7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升0.5%,至1美元兑6.49元人民币,这是自2016年5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最高水平,外界认为北京方面遏制资本外流的决心缓解了人民币汇率的下行压力。

  这意味着自年初以来人民币已升值6.6%,抹掉了去年人民币对美元的跌幅,去年人们担忧当局难以控制人民币的贬值。这一汇率变动似乎主要是因为美元全面走弱。衡量美元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指数已下跌0.5%,至91.852,接近自2015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不受中国央行设定的在岸人民币交易区间限制的离岸人民币汇率上升0.6%,至1美元兑6.4975元人民币。另一个体现人民币强势的因素是中国外汇储备的稳定。今年8月,中国外储连续第7个月增长,目前达到3.092万亿美元。

  NatWest Markets高级市场策略师曼苏尔?莫希-乌丁表示,中国央行阻止美元相对于人民币贬值的选择“似乎受限”。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任何逆转,可能都是不可持续的,因为在2017年初积累了外汇的企业仍在尝试卖出美元。9月1日央行把人民币交易区间设定在较高水平,且中国制造业的最新指标也好于预期,这使人民币汇率有所上升。

  今年上半年,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稳步升高,但这一汇率上涨在7月和8月加快。布朗兄弟哈里曼的马克?钱德勒称8月是人民币“多年以来最强的一个月”。法国兴业银行表示,中国当局对资本外流的打击,以及针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市场忧虑情绪的消退“无疑促进了人民币的回弹”。纽约梅隆银行的西蒙?德里克指出,8月,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跌幅大于美元对日元汇率的跌幅。德里克说,人民币“几乎开始表现得像一种自由流动货币一样”。他说,对整体外汇市场而言,这可能意味着对欧元、加拿大元和澳元等替代储备货币的需求将会降低。然而,花旗集团告诫投资者,不要想当然地认为人民币的强势能够持续下去。该行称:“整体上,我们认为人民币的单向升值将面临政策行动或者市场带来的修正压力。”

  人民币汇率急升的背后推手

  自5月底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推出“逆周期因子”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有如火箭蹿升,8月以来6.7、6.6、6.5重要关口相继告破,至9月8日盘中已升破6.44元关口,强势走势超出了几乎所有参与者的预期,到底谁是背后推手?

  很显然,定价机制变动导致短期市场预期出现变化,外部美元走弱成为定价机制发挥作用的最大催化剂,内外部共同作用让人民币成为今年亚洲最强货币。

  而随着人民币转为强势,外汇交易中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也大体上行,并创出年内新高,这和之前市场认为的“交易机制助贬人民币,汇率指数亦呈现跌跌不休”普遍判断有明显出入;如果逆周期因子开始对升值持续发生作用,人民币汇率指数则将被动反映部分美元升值走势。

  年初还纷纷预期将“破7”的人民币汇率怎么变得这么强?这是市场普遍疑虑。不少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人民币缺乏贬值基础,即所谓的“人无贬基”是正确的;后续有望继续保持基本平稳。

  但在实际的外汇市场交易中,短期市场情绪对汇率的影响应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如果将今年走势分为两个阶段,以CFETS公布“逆周期因子”为分界点,可以看到“逆周期因子”对市场情绪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

  5月下旬开始市场传言监管层将推出新的中间价定价机制,而在此之前机构按照“收盘价+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动”的机制进行中间价测算和公布值出现明显偏差;机构当时就猜测监管层不希望美元贬值之际人民币依旧偏弱,希望人民币起码同步升值。

  随后公布的新定价机制引入“逆周期因子”,对贬值预期的部分进行过滤,这其实就是告诉市场贬值预期不作数,美元跌时人民币必须升,交易员肯定深刻理解了监管意图,这也是5月底美元区间波动而人民币强势升值的逻辑所在。

  到了6月底美元指数再出一波毫无抵抗的下跌,根据定价机制对于贬值预期的部分进行逆周期调节,也就是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低于市场价不会导致第二日中间价下跌,更多的是参考一篮子汇率表现,美指下跌人民币跟涨。

  8月初美元指数短暂企稳,但人民币走势显然表现的更为独立,根据对交易员的跟踪采访,8月以来人民币如虹涨势应归咎于机构的持续做多和持汇客盘的“觉醒”,机构和客盘都有结汇需求,但购汇需求反而被凌厉升势所压制,结售汇转向结汇多和购汇少,和之前的失衡完全转向。

  由此可以预计8月结售汇有望结束25个月的逆差,转为顺差;中国公布8月末外汇储备,环比增108.1亿美元,连续七个月回升;但中金公司预期8月资金有望流入140亿美元,7月则为流出40亿美元。

  随着结售汇失衡转向,每每出现人民币上涨,购汇端买盘会大幅减少,而结汇端卖盘则快速增加,如果缺少大行出手购汇,结果就是人民币汇率快速跳升;从交易实际情况也可佐证,每次出现汇价大涨,成交量随即下降,而一旦进入横盘期,成交量则迅速放大。

  汇率强势走势会强化短期市场预期,短期市场预期直接导致企业进行货币操作。中金公司预计,企业部门2014年以来累计的大量未结汇的外汇头寸估计为3000-6000亿美元,这部分头寸将是未来3-6个月的结汇主力之一。

  人民币短期有升值压力,但从风险逆转指标看,中期人民币并无明显的升值或者贬值预期,后续最大不确定性仍来自外部美元指数走向,美元弱势条件下人民币料仍呈强势走势,但美元转强的初期,人民币多头料会抵抗,这也就是说,一旦美元指数转强,CFETS指数料跟涨。

  CFETS开始公布人民币汇率指数以来,似乎一直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而之前的定价机制确实存在的一定的螺旋贬值问题,但加入“逆周期因子”的新定价机制已剔除了因为贬值预期或者升值预期导致的影响,接下来料偏向升值。自5月底“逆周期因子”公布以来,CFETS指数快升三波,这三波走势中,5月底和7月底至8月中的升势,主要来自人民币快升而美元指数不动,根据定价机制算法,CFETS指数呈现快升升值。而8月底至今这波升值,更主要的升值来自“逆周期因子”对过度升值部分的调节,根据外部美元变动和美元对人民币与CFETS汇率指数的跷跷板关系,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的较小,不足以反映来自美元跌势的影响,过滤部分就升幅就需要靠CFETS汇率指数来反映。路透测算9月5日CFETS指数创出95.32的年内新高,随后虽然有所调整,但跌幅并不大,周五仍维持在95.16的年内高位。如果根据前文推测,美元指数若展开反弹,短期内的升值压力料会阻止人民币下跌,最多大概率走平或者小跌,也就是在美指反弹初期,CFETS指数面临上升的压力是最大的(情景八),后续就要看美指反弹高度,和人民币汇率相对美指的反映程度。

  今年以来,很可喜人民币波动率终于出现较大幅度上升,但因交易参与者结构过于单一的问题,导致汇率波动过于单边;而短期要稳定汇率,如果缺乏大行出手,单靠市场自发似乎面临一定难度。因人民币汇率交易主体单一,容易导致预期快速趋于一致,不利于监管放宽对人民币的被动“维稳”,增加走向清洁浮动的压力。因此仍有必要引入不同需求投资者,来分化和承担汇率波动风险。短期解决结售汇失衡问题,除了监管采取对中间价进行微调之外,还需真金白银的出手维稳,收走多余的美元流动性,才能在市场上达到基本平衡,否则单靠定价机制,很难做到双向修正。当然汇率弹性上升短期内对进出口企业来讲肯定会增加汇兑损益,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提升弹性也提升企业参与套保的动力,有利于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人民币快升的负面影响或已逐渐显现;中国最新公布8月出口逊于市场预期,8月贸易顺差为419.92亿美元,不及路透预估中值的486亿,分析师预计人民币过快升值有可能对出口带来出乎意料的影响。不少出口企业的产品利润率不过5-10%,而今年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幅超7%,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做套期保值,那么很可能出口利润很大一块会被汇兑损益吃掉。

  人民币转为升值的关键是什么?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张明在英国《金融时报》发文认为,中国央行已经成功地打消单边升值预期,那么应当加快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市场供求对开盘价的影响程度。

  2015年811汇改前夕至2017年1月初,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由6.12左右贬值至6.95左右,贬值了约14%。然而,由2017年1月初至2017年9月初,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却由6.95左右反弹至6.57左右,升值了5%以上。

  特别是自2017年5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更是节节上升。一时间,囤积了大量美元的出口企业开始大量结汇,兑换了不少美元的大妈们开始叫苦不迭地纷纷转为兑换人民币。市场上之前盛极一时的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一夜之间居然逆转为新一轮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中国国际收支表的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也即市场通常称之为的资本账户)将在2017年下半年再度转为顺差,而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以更快速度回升。

  造成这一转变的关键,是中国央行在今年5月份,向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定价机制中,加入了第三个模块,也即是所谓的逆周期调节因子。

  在2016年年初至2017年5月中旬之前,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定价机制是同时参考两个因子,一是前一日人民币兑美元的收盘价,二是为了维持人民币在过去24小时内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不变而需要的人民币兑美元变动幅度。参考前一日人民币兑美元的收盘价,其实质是参考国内外汇市场供求。参考过去24小时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其实质是通过维持有效汇率大致稳定来稳定外贸层面的国际竞争力,但与此同时也给短期汇率波动引入了外部的不确定性(噪声)。

  然而,由于在811汇改之后,市场上形成了人民币兑美元的持续贬值预期(这种预期的形成既与经济基本面有关,也与对国内系统性金融风险上升的感觉有关,此外也与贬值预期下竞争性换汇行为的“羊群效应”有关),因此,从参考前一日人民币兑美元的收盘价维度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中间价制定始终面临贬值压力。这一持续的贬值压力与人民币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相结合,就形成了独特的“非对称性贬值”格局。

  当美元自身走势强劲时,要维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不变,就需要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再加上参考前一日收盘价的维度也意味着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因此,“前一日收盘价+篮子汇率”的双因子定价模型下,这意味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快速贬值。反之,当美元自身走势疲软时,要维持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汇率不变,就需要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然而,考虑到参考前一日收盘价的维度意味着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国内市场上存在持续的美元供不应求),两个维度的升贬值压力大致对冲,最终的结果是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致维持稳定。换言之,这就形成了非对称性贬值的格局:一旦美元走强,则人民币兑篮子汇率走平,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而一旦美元走弱,则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平,但人民币兑篮子汇率贬值。在2016年上半年以及2017年1月至5月上旬这两段时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致走平,但人民币兑CFETS篮子汇率呈现显著贬值;而在2016年下半年,人民币兑CFETS篮子大致稳定,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现显著贬值。

  人民币走强促使中国放松汇率管控

  中国央行取消了两项旨在支撑人民币汇率的规定,这表明中国官方对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逃的担心有所缓解。今年以来人民币已累计升值6.9%,不仅扭转了去年全年6.5%的创纪录下跌,而且今年有望成为表现最坚挺的一年。中国外汇储备自1月份触及3年低点以来已连续增长7个月。上海一家中资银行的一名资深外汇交易员表示,9月8日晚中国央行向各银行发出通知,取消了一项提高用外汇远期(一种外汇衍生品)押注人民币贬值的成本的规定。另外,参加了离岸存款规定情况通报的北京某外资银行的一名高管表示,中国央行取消了一项要求银行就其在香港和其他离岸中心持有的人民币存款存放准备金的规定。11日中午,人民币汇率下跌了0.25%,当日有望录得1个月来的最大单日跌幅。9月8日下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于1美元兑6.4617元人民币,为2016年4月以来的最高收盘价。“去年,资本外流和针对人民币的投机活动非常严重,政府不得不实施这类限制,”上述外资银行高管说,“但由于人民币已经企稳并正相对美元走强,他们开始放松限制。”

  国际舆论看好人民币

  面对人民币汇率连续猛涨的趋势,ING集团经济学家Iris Pang在9月7日的一项研究报告中写道:“随着外汇储备的增加,资金流动情况的改善,中国央行有能力让人民币保持在稳定升值的健康轨道上。”2017年8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达到3.09万亿美元,今年以来已经保持连续7个月的增长。美国达拉斯一位掌管着210亿美元资产的私募基金经理Koranvaes表示:“随着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融合程度加深,很多国家开始积攒了一定规模的人民币储备。这种局面有利于人民币价值保持稳定。”就在人民币汇率步步攀升的时候,9月7日大洋彼岸的南美洲又传来了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十分利好的消息。据路透社报道,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9月7日表示,该国将以人民币为首的一篮子货币,取代美元在委内瑞拉国际支付体系中的主导地位。在委内瑞拉首都加尔加斯的国家立法院,马杜罗对出席国民立宪大会的代表发表演说称,委内瑞拉的官方汇率体制将完全摆脱过去与美元挂钩的状态。

  (综合消息)

国际经济

 

  大数据有望让计划经济复活?

  桑希尔为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认为,计划经济可能在大数据时代重新焕发活力的观点的可行性存在两大疑问。

  文章提出,有多种理论可以解释苏联为何解体:帝国过度扩张、经济效率低下、意识形态破产。你可以任选一种,或者把三者都算进去。但是,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诺亚?哈拉里(Yuval Noah Harari)在《人神》(Homo Deus)一书中,提出了一个更为平凡的原因:计划经济(以及威权政府)在处理数据方面是废物。他写道:“资本主义赢得了冷战,因为分布式数据处理比集中化的数据处理更有效。”

  坐在莫斯科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Gosplan)办公室的一位中央规划者,有什么希望弄清楚横跨11个时区的苏联经济所有不断变化的部分?俄罗斯已故经济记者奥托?拉齐斯(Otto Latsis)曾完美地向我解释了苏联体制荒唐的一面。他回忆自己曾参观一家苏联屋顶瓦制造公司,该公司有多项宏大的扩张计划。他发现,所有的投资都流入了另一家工厂,其业务是销毁报废的次品瓦片,以阻止工人们在黑市上销售这些瓦片。与大多数苏联工厂一样,规划者为新工厂设定了苛刻的目标,专注于数量而非质量,这带来了变态的激励——砸碎几近完美的瓦片。很难想出一个更赤裸的价值破坏的例子,正是这种价值破坏毁掉了苏联经济。

  但是,我们现代世界的数据爆炸——至少在理论上——为进行更好的管理决策、减少计划与市场经济之间的信息失衡提供了指引。中央计划者正迅速获得能够更有效处理数据的工具。

  当今所有相互连接的设备源源不断地产生关于我们的经济活动、需求和欲望的海量实时数据。若恰当地加以利用,这些数据可以模拟价格机制,作为一种匹配需求与供应的手段。

  过去几十年,自由市场经济学家一直没有停止对计划经济的鞭挞。计划经济有可能以一种全新的形式复活吗?在中国,一些人似乎这样认为。中国仍坚持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同时正在发展世界上最具活力的数据市场之一。

  去年,拥有约5亿用户的电商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表示,新技术提供了以几乎难以想象的规模收集和处理数据的手段。将人工智能应用于这些数据集,正在加深我们对世界的实时认知。马云在一次经济会议上表示:因此,大数据将让市场更加智能化,使得计划和预测市场力量变得可能,让我们能够最终实现计划经济。

  一些中国经济学家走得更远。在近期发表的一篇论文中,王彬彬和李晓燕认为,一种混合经济可以建立在“计划主导型市场经济体制”模式之上。更自由的数据流动可以抵消许多毁掉计划经济的弊病:权力过度集中、寻租腐败和非理性决策。由大量数据提供的多层次细节,还能让计划者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个性化的选择。两位作者认为,网络平台垄断企业就像中央计划机构。政府变成一个“超垄断”平台将更加“正当和理性”。

  此类国有平台可以像机场一样运作,指导市场导向的流动。机场管理通航能力,设定航空标准,平衡安全、环境和货物运输的要求,满足运营商、乘客和零售商的需求。毫无疑问,大数据可以提高企业和政府管理系统的效率。它还可以带来更合理的资源配置——无论是在规划长期基础设施,还是管理医疗保健系统方面。但是,虽然这种混合经济在理论上或许没毛病,但其在现实世界中的可行性存在两大疑问。首先,积累数据与明智利用数据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命题,就像世界各地无数搞砸的政府信息技术项目所展示的。第二个问题是,这样的经济究竟能有多么创新。消费者很难对尚不存在的产品提供需求数据。在某些方面,这就像试图通过盯着后视镜向未来行驶。正如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所言:“在我们向消费者展示我们的产品之前,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FT中文网,2017.9.11)

  美欧IPO市场显著复苏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今年剩余时间将是大西洋两岸首次公开发行(IPO)的繁忙季节,意大利倍耐力(Pirelli)、阿里巴巴支持的百世物流(Best Logistics)和视频流媒体平台Roku等公司都将上市。

  筹备IPO交易的公司正在增多,尽管今年在美国高调上市的Snap(旗下拥有Snapchat)表现不佳,同时投资者担忧欧元不断走强可能遏制欧洲企业的盈利复苏。

  “只要总体市场仍然相对积极,只要交易继续执行良好,我们继续预期今年余下时间会保持健康的交易量,”高盛美洲股票资本市场主管戴维?路德维格表示。

  美国上市交易相比2016年(多年来最疲弱的年份之一)出现起色。根据Dealogic的统计,今年迄今已有112笔IPO得到定价,而去年这个时候只有63笔。发行金额翻了一番多,达到316亿美元。

  今年三分之二新上市股票目前的交易价格高于发行价。据旗下管理着专注于IPO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Renaissance Capital介绍,平均而言,2017年美国新上市股票的股价涨幅大约是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的两倍,达到20%。

  然而,3月份以17美元的发行价上市的Snap,在最初上涨后下跌至约15美元,打击了市场对于所谓“十角兽”企业(通过私人筹资达到100亿美元或更高估值的公司)会有更多IPO活动的预期。

  政治动荡和审查未破坏企业并购胃口,2016年全球交易总额为2007年以来第二高。中企跨国并购几乎比上年翻番。

  银行家们表示,音乐流媒体服务Spotify计划最早第四季度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直接上市其现有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而不走正式的IPO程序,而其他大型知名科技公司则被视为更有可能在2018年上市。

  在欧洲,倍耐力开始营销今年最大的IPO之一。这家意大利轮胎制造商计划重返米兰证交所(Milan Stock Exchange),出售至多40%股份,目标是使公司的估值达到87亿欧元。

  “在整个欧洲,IPO日程表真的出现了起色,目前有六笔IPO进入了营销阶段,”摩根士丹利欧洲、中东及非洲股票资本市场主管马丁?桑尼克罗夫特表示。“我们预计这个数字在接下来数周会出现相当有意义的增长。”

  (FT中文网,2017.9.11)

中国经济

 

  中国劳工薪资涨幅放缓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去年中国农民工平均薪资涨幅降至7%以下,而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新的就业岗位往往在服务业,其薪资低于制造业。

  中国玻璃厂工人王伟(音译)的收入在过去10年几乎增长了两倍。两位数的年度薪资涨幅已推动中国的平均薪资水平超过拉美国家。但33岁的王伟发现现在薪资上涨放缓。他是中国2.8亿多流动工作的农民工群体中的一员。正在昆山一家饭馆吃着牛肉面的王伟说:“我现在的月工资与去年大致持平,大约有5000元人民币(合760美元)。”位于中国东部的昆山是一个工业枢纽。

  官方统计数据表明,王伟的经历越来越常见。“农民工”的平均名义薪资涨幅去年降至7%以下——农民工是指那些户口在农村,但背井离乡前往城市打工的人群——而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2%。中国城市里的工人们也发现,随着整体经济增长下降至25年来最低水平,他们的薪资涨速放缓。

  但与金融危机过后逾20%的上涨相比,农民工薪资的下降更为引人注目。当初,中国政府出台了庞大的刺激方案,并激进地上调了最低薪资标准,这推升了薪资水平,也促使制造商考虑将生产迁往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国家。2015年出口下降令人更加担忧中国可能丧失其竞争优势,最终迫使当局逆转政策。

  在中国广东省管理着一家服装厂的格哈德?弗拉茨表示:“中国政府前些年推动薪资上涨。然后当出口放缓的时候,政府不再上调最低薪资标准。”今年,中国只有5个地区截止6月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而2015年同期有27个地区上调标准。去年平均薪资涨幅从2011年的逾20%下降至6%左右。

  国际劳工组织(ILO)中国办公室主任蒂姆?德梅耶尔赞同这种说法,他说,最有可能导致薪资上涨放缓的原因是政策改变。德梅耶尔表示:“由于农民工往往集中在劳动力市场的低技能领域,在劳动力市场上的影响力较低,因此他们的薪资水平更容易由官方最低工资标准决定。”

  当政府刺激计划的效果开始消退的时候——刺激资金被输送至房地产和基础设施——薪资上涨也开始放缓。制造业未能填补就业缺口,官方PMI指数表明,自2012年以来招聘需求几乎每个月都在收缩。昆山招牌代理程伟(音译)表示:“这里的企业没有真的扩大招聘。”他坐在一张破旧的桌子后面,旁边是台资的富士康等制造商的招聘广告牌。

  如今,新的招聘职位往往是在服务领域——去年近47%的农民工就职于服务领域,远高于2011年33%的比例——但这些职位的薪资一般低于制造业。

  即便如此,一些较年轻的农民工选择服务业岗位,因为这些工作被认为没有那么大的压力。在一家手机店工作的23岁的柳宁(音译)说:“我过去在工厂挣得多一些,但这里的工作更轻松。”

  咨询公司龙洲经讯(GK Dragonomics)的分析师Ernan Cui在最近一份报告中写道:“如今中国劳动力市场的真正问题不是失去多少就业岗位,而是创造的就业岗位的质量。大多数新的就业岗位是在小企业或者自雇,因此薪资水平较低,而且没什么保障。”

  香港理工大学劳工专家陈慧玲表示,旨在增强工人保护的政策逆转,也削弱了农民工的议价能力。企业越来越多地使用薪酬微薄的实习生,这让工人们很难要求涨薪,同时对工人维权的打压形成了吓阻罢工的“政治气氛”。

  在昆山的招聘机构,众多求职者只能找到“临时工作”——这意味着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的工作。中国近三分之二的农民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这让他们没有资格获得额外福利。国际劳工组织的德梅耶尔表示:“这一数字似乎在悄悄攀升。”

  来自甘肃的年轻农民工李宏(音译)表示,他现在在一家食品厂上班,每个月大约挣3000元人民币,9小时倒班制。他骑着自行车来到招聘机构寻找更高薪水的工作。但在简短询问之后,他失望地离开了。他说:“找工作容易,但找到一份好工作很难。”

  (FT中文网,2017.9.6)

  中国讨论禁止生产销售燃油汽车时间表

  据悉,中国政府已开始讨论禁止生产和销售以汽油等为燃料的化石燃料车。该消息由中国新华社和美国彭博通讯社等报道。禁止时间将在今后详细讨论。法国和英国于7月出台了2040年前禁售汽油车和柴油车的政策。如果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也全面讨论禁售的话,将加速向纯电动汽车(EV)的过渡,大型汽车厂商似乎需要进一步采取对策。

  据新华社等媒体报道,9月9日,中国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天津举行的汽车论坛上就禁止生产和销售化石燃料车的时间表示,已开始与相关部门进行讨论。此举将推动汽车厂商开发纯电动汽车等环保车,有助于改善日益严重的空气污染。另外,这样做被认为也是为了削减成为贸易收支恶化因素的石油进口量。

  中国政府6月放宽了相关制度,允许外资汽车厂商在纯电动汽车等环保车领域成立第3家合资公司。另外,计划2018年引进必须生产一定数量以上的纯电动汽车等“新能源车(NEV)”的规定。如果连禁止生产和销售汽油车等的时间也确定下来,对车企的影响将进一步扩大。

  中国政府的新能源车规定被认为也有培养本国纯电动汽车企业的意图。德国大众等外国车企决定在中国成立新的合资公司及生产车载电池等,为扩大在华业务正在提供技术。丰田等很多日本车企在纯电动汽车领域落后一步。如果中国一举过渡向纯电动汽车,日本企业将被迫采取应对措施。

  (日经中文网,2017.9.11)

  中国经济增长率被冻结?

  日本经济新闻编辑委员吉田忠则撰文:中国的经济增长几乎没有波动。自2015年7-9月以后,持续处于6.7-6.9%这一狭窄的范围之内。将于10月发布的2017年7-9月增长率大概也在相似水平。在如中国一样处于经济结构转型期的国家,增长率没有变化只会损害统计数据的可信性,或者让人更加担忧勉为其难的经济调控。

  而在2年前曾是另一番风景。2013年达到约8%的增长率在小幅上下波动的同时缓慢持续下降,到2015年7-9月跌破了7%。当时曾出现担忧增长率暴跌的声音,还有怀疑的观点认为真实的增长率远远低于公布的数字。

  进入2016年后,局面完全改变。到7-9月之前连续3个季度的增长率均为6.7%,完全没有波动,给人增长放缓已踩下刹车的强烈印象。之后到了2017年4-6月,增长率小幅上升。这一串数字仿佛是在强调“经济并未进一步恶化”。

  实际上,中国政府官员的乐观发言不断。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表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用事实驳斥了中国经济‘硬着陆’‘拐点论’等说法”,以坚定的口吻驳斥了对未来的担忧。

  与该发言持相同论调的预测也已经出现。中国社会科学院7月发布预测称,2017年7-9月增长率将达到6.8%。估计10月份的时候和这个相近的数字会被公布。这样一来,根据生产、投资、消费和贸易等经济各领域的各种数据预测增长率的意义本身有可能变淡。

  2年前,舆论强烈担忧中国政府发布的经济统计数字,认为“中国经济迟早崩盘”等极端看法涌现,另一方面,对经济调控的健全性提高充满期待的声音也不在少数,认为“增长率逐渐放缓是理所当然的”。

  其根据来自经济的实际情况和政府姿态两个方面。中国由于多年来坚持计划生育政策,以2012年为转折点,适龄劳动人口开始减少。如果劳动力减少,经济增长率就将面临下行压力。此外,中国政府自2014年明确提出“经济新常态”,越来越多的观点据此认为,中国将接受增长率的放缓,力争提升经济的质量。

  为何与预期相反,增长放缓踩下了刹车呢?瑞穗银行(中国)主任研究员细川美穗子指出,“在确定高层人事的五年一度的秋季党代会之前,希望强调经济稳定的想法正在起作用”。如果优先政治局面、推迟经济改革,后果迟早将变成经济的严重混乱并表面化。从表面上看,经济保持稳定问题并不突出,但地方政府的巨额债务、理财产品等不透明的资金流向、效率低下的国有企业的温存等侵蚀经济的各种问题并未根治。如果总是过度重视稳定,害怕短期的痛苦,就难以消除病根。中国政府是否将在十九大“政治季”过去之后全面启动改革?被冻结的增长率能否重新开始波动呢。

  (日经中文网,2017.9.6)

 

  (编译、整理:李彦松;责任编辑:王砚峰)

  2017年第65期(总第1770期)           2017年9月11日(星期一)

  地 址:北京阜外月坛北小街2号          E-mail:tsg-jjs@cass.org.cn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kingwyf@163.com

  邮 编:100836

  电 话:(010)68034160             传 真:(010)68032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