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球经济前景看好

2018-02-05

调整字号:

经济走势跟踪

Macroeconomic trend monitor

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运行与政策模拟实验室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决策科学研究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宏观经济与政策跟踪》课题组

2018年第8期(总第1805期)    2018年1月29日(星期一)

  [本期要点] 2018年全球经济前景看好 经济强劲通胀不足 日本央行左右为难 谁来约束大型科技公司的垄断权力? 看跌中国者注定失败

经济热点

  2018年全球经济前景看好

  [摘要:路透社对全球范围内500多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全球经济增速今年有望达到2010年来最高,IMF和达沃斯论坛对于世界经济增速也普遍看好。]

  路透社:今年全球经济有望创八年最快增速

  路透社对500多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今年全球经济预计将以稳健步伐增长,增速有望达到2010年以来最高,因发达经济体动能增强且通胀复苏。主要央行今年预计将转变超宽松货币政策,但借贷成本仍将宽松,应能支撑经济增长。

  1月进行的路透调查覆盖了逾45个国家,不仅突显了对经济增长的乐观情绪,还显示这些国家中,有近70%的通胀预期要么上调,要么维持不变。“这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第一次出现全球经济以增长加速之势超越平均水平,而不是以反弹之势升向平均水平,”瑞信首席经济学家James Sweeney说。今年全球经济料增长3.7%,若果真如此,将是2010年增长4.3%以来最快增速。这高于10月调查时预估的增长3.6%,但低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的增长3.9%。逾140位回答一项额外问题的受访者中有近70%的人称,今年全球经济景气荣景更可能将获得动能,并推动通胀率高于目前预期。这些预期主要受发达经济体的增长推动,尤其是欧元区和美国,虽然或许不是动能全开,但足以让经济继续前行。企业和消费者信心大幅上升加上稳健的就业增长,令分析师一再调高欧元区及其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预估。欧元升值给欧洲带来威胁,可能令欧洲央行在年底前结束量化宽松政策之际面临挑战。“古典宏观经济学中经济增长阶段的所有要件已经齐备。所有欧盟国家不仅已恢复增长,经济活动还明显加速,”东方汇理银行首席美国分析师Michael Carey在报告中写道。“欧洲央行再次表示,尽管增长前景改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仍将缓慢推进,并且努力让市场预期与央行时间表保持一致。”但对英国而言,高于目标的通胀率和强健的就业市场并不会令英国央行急于收紧政策,至少会等到11月才会有行动,因该央行还要看一看脱欧谈判的进展情况。美国2018年经济增长预计将创下三年来最快速度,受助于1980年代以来力度最大的税改行动。不过分析师称,预期中的提振效果将为时短暂,美联储仍将按照目前的政策指引于今年升息三次。最新调查中的通胀预期显示,由于去年的悲观情绪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当前通胀面临的风险更多地偏向上档。

  尽管分析师之前曾多次警告贸易保护政策、尤其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给全球经济带来“高度不确定性”,但最新调查显示这种风险正在逐渐减弱。实际上,回答了另一问题的近140位分析师中,超过80%称2018年全球贸易遇到重大阻碍的可能性不大。但另外24位受访者称可能会出现一些贸易壁垒。他们提到的包括: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英国脱欧谈判,中美贸易战爆发的风险加大。上周路透进行的另一项调查中,多数分析师称,尽管特朗普政府发出威胁,但NAFTA仍有望在不作出重大调整的情况下成功重新议定。但围绕美国贸易保护政策和墨西哥民族主义总统候选人的担忧令墨西哥披索承压,引发了墨西哥通胀加速的担忧。除墨西哥之外,最新调查显示在拉丁美洲重大选举之前,分析师对该地区经济增长前景更有信心。但强劲的经济增长预期并没有扩至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土耳其、印度和中国经济今年预计将放缓。

  IMF上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月15日上调2018和2019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估,称美国大规模减税将提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投资,有助于其主要贸易伙伴国的经济增长。但IMF在其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中警告称,美国经济增长可能在2022年之后开始放缓,因减税带来的暂时性支出刺激将开始消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奥伯斯菲尔德(Maurice Obstfeld)称,减税可能扩大美国经常帐赤字,令美元走强,并影响国际投资资金流动。“政治领袖和政策制定者必须牢记,目前的经济动能是由许多因素汇聚而成的,而这些因素不太可能持续很久,”奥伯斯菲尔德在达沃斯全球经济论坛上对记者表示。他指出,经济从减税中获得的收益之后可能以经济增长放缓的方式部分退回,因以投资为主的临时性支出刺激到期,且联邦债务增加将最终拖累经济增长。IMF总裁拉加德指出,许多国家负债增加“令人担忧”,警告决策者不要自满,称目前是解决其经济中结构性缺陷的时候。奥伯斯菲尔德表示,突然加息可能会引发对一些国家债务可持续性的疑虑,并导致“高”股价出现破坏性修正。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12月签署了共和党提出的规模达1.5万亿美元的税改立法,取得了他执政第一年最大的立法胜利。这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最大规模一揽子税改计划,将企业税从35%削减至21%,并在一段时间内为大部分个人减轻税负。

  受美国和中国经济增长带动,IMF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上调至3.9%,较10月预估上调了0.2个百分点。自2007-2009年的上一次经济衰退以来,美国经济一直保持稳定但却不温不火的增长速度。IMF表示,目前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增长2.7%,高于10月预估的2.3%,明年预计放缓至2.5%。“对美国经济增长的积极影响预计将持续到2020年,期间对经济增长的累积提振达到1.2%,”IMF指出,但警告称,2022年后,减税预计将令经济增长放缓几年。IMF维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估,但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估由6.5%上调至6.6%,明年预计放缓至6.4%。IMF还上修了欧元区经济增长预估,特别是对德国、意大利和荷兰的预估,“反映出国内需求动能增强以及外部需求上升。”不过,IMF下调了今年西班牙经济增长预估0.1个百分点,指政治不确定性预计将冲击企业信心和需求。IMF将今年日本经济增长预估上调至1.2%,明年预估上调至0.9%,维持今年英国经济增长1.5%的预估。IMF还表示,去年欧洲和亚洲的经济活动意外较预期强劲,全球去年经济增长目前估计达到3.7%,较10月预估高了0.1个百分点。IMF下调南非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估至0.9%,因担心政治不确定性。

  达沃斯论坛与会首席执行官看好经济前景

  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召开前夕所进行的一份调查显示,各国企业首席执行官尽管对地缘政治、网络威胁及恐怖主义的不安情绪升高,但与以往许多年相比,他们对经济前景的看法更加乐观。普华永道对近1300名首席执行官所做调查发现,57%受访者预计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改善,几乎为去年水平的两倍,且为2012年开始此项调查以来的最高增幅。美国去年经济稳健增长、监管放宽,且在总统特普朗主导下减税,使得受访者对美国的乐观情绪格外高涨。约59%的美国企业首席执行官表示对经济有信心,52%表示他们预计经济增长将在2018年推动企业营收增加;去年时的比例分别为24%和39%。“鉴于股市繁荣以及大部分全球主要经济体GDP料增长,首席执行官们如此乐观并不意外,”普华永道全球主席Bob Moritz表示。但是,对未来一年前景的乐观看法掩盖了对一系列社会威胁不断加深的忧虑。至少40%的首席执行官承认对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网络威胁和恐怖主义感到“极端担忧”,31%表示过去一年经历毁灭性风暴后对气候变化感到担忧。当被问及最重要的海外市场时,首席执行官们的首选是美国,接下来是中国、德国、英国和印度。尽管英国排名维持稳定,但计划退欧似乎影响英国企业领导人对自家公司展望的看法。仅有34%英国企业首席执行官有信心2018年能取得营收增长,低于2017年的41%,且与整体趋势背道而驰。以行业别来看,科技、商业服务与制药业最为乐观。这项调查显示,企业首席执行官对增长的主要威胁看法各不相同,因企业的所在地而异。以美国来看,企业最担心网路攻击;而在欧洲,主要的顾虑是民粹主义;亚太地区则是担忧技术人员短缺。普华永道的这项调查,是以2017年8-11月间对85个国家的1,293位首席执行官的访问为依据。

(综合消息)

国际经济

  经济强劲通胀不足 日本央行左右为难

  路透报道,日本2017年12月通胀表现继续落后于强劲经济复苏,使央行在如何退出危机时期的刺激政策上陷入两难。就连央行部分委员也警告称,如果刺激政策维持过久,将开始弊大于利。

  1月26日公布的政府数据显示,日本12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0.9%,与11月数据持平,远低于日本央行2%的目标,支持继续维持当前超宽松立场,尽管其他主要央行已经开始回撤。

  不过日本央行12月政策会议记录显示,日本央行部分委员开始对维持政策长期宽松感到担忧,表示如果经济继续复苏,该央行应考虑加息或减缓风险资产购买。一位委员表示,“当预期经济活动和物价表现继续改善时,日本央行应考虑是否有必要调整利率水平。”

  东海东京调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Hiroaki Mutou表示,核心消费者通胀有可能暂时触及1%,但随着来自石油成本上涨的推动力开始减弱,通胀率不会在该水准维持很久。

  “一段时间之内,日本央行将很难开始撤回货币政策。市场对日本央行的退场策略一直非常紧张,央行的细微动作很容易影响汇市,”Mutou表示。

  日本一直受到主要经济体的注意,因其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已打压了日圆,进而给出口商带来利好。但日本政府一再表示,这些政策并非是 为了影响汇率。最近几周美元全线走软,增加了日本央行政策的复杂性,因强势日圆可能削弱经济增长,并使央行退出超宽松政策的时间进一步延迟。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周五表示,主要经济体已达成一致,避免为获得贸易竞争力而将目标对准汇率水平。

  受出口繁荣及消费增长推动,日本经济在7-9月连续第七个季度扩张,为1994年以来最长连续增长走势。更加光明的经济前景令人臆测,日本央行将追随美国和欧洲同行的脚步,缩减刺激措施。但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一再驳斥这一观点。

  分析师称,薪资成长将是日本经济回升带来持续通胀的关键。首相安倍晋三一直以来敦促企业将薪资提高3%或更多,施压企业将手中大量现金用于支出,从而使经济增长的好处惠及更多人。日本央行希望薪资提升能带来良性循环,即不断增加的消费支出提振企业获利,然后促使企业提高售价和薪资。

  但前景仍具不确定性。数据显示,东京1月核心CPI上升0.7%,较12月0.8%的增幅略微放缓。12月扣除生鲜食品和能源的CPI较上年同期增长0.3%,升幅与11月持平,表明内需依然过于疲弱,导致企业无法涨价。

  扣除生鲜食品和能源的物价指数备受日本央行决策者的关注,借此衡量物价上涨在多大程度上是由内需拉动,而不是因为能源和汇率波动等一次性因素。“核心CPI升幅是否能维持在1%以上,将取决于春季薪资谈判结果,以及企业是否把材料成本上涨转化成提价,”大和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岩下真理表示。

  近几个月异常寒冷的天气导致生鲜食品价格飙升,可能抑制将来的消费。日本央行调查显示,预期通胀加速上升的家庭比例触及近两年高点。但调查还显示,更多家庭抱怨由于食品价格上涨,生活状况比一年前恶化。这凸显出决策者在不损及消费的情况下拉升通胀面临着挑战。

(Reuters,2018.1.26)

  谁来约束大型科技公司的垄断权力?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已经落下帷幕。随着这一推动者和塑造者的论坛逐年变大(有些人会说太大了),它已经变成了一个交易场所,而不是一个思想领袖沙龙。但是,达沃斯仍是这个世界上观望风向、看看今年的关键经济和政治问题将是什么的最佳场所。我敢打赌,排在首位的问题将是大型科技公司重塑自我的尝试。

  FANG——Facebook、亚马逊(Amazon)、Netflix和谷歌(Google)的统称——正在经历一场引起学界、政界和经济界讨论的危机。活动人士、监管机构、甚至一些科技公司高管本人都在呼吁对智能手机和社交媒体的成瘾特性进行调查。

  就在最近,美国国会再次询问了Facebook、谷歌和Twitter对极端主义内容的管理情况。底线在哪里?对于如何防止它们的平台被用于诸如俄罗斯干预选举的事情,或是被缅甸等地的政府用来让民众准备好参加敢死队和实行种族灭绝,这些公司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

  的确,有证据表明,平台技术的兴起与人们对自由民主本身的信任度下降有关。根据对28个国家进行的《爱德曼信任度调查报告》(Edelman Trust Barometer),整整65%的人口从平台和聚合网站获得新闻。

  遗憾的是,在现在全世界大多数新闻由Facebook、谷歌和Twitter提供的同时,人们对自由民主政府的信任度在下降。由这些平台产生的过滤气泡(filter bubble)把人们推向极右或极左的极端内容,这就产生了一种削弱他们对现有机构信任度的趋势。

  这就是我对以下现象感觉如此奇怪的原因之一: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试图“解决”该公司问题的最新尝试,涉及让人们远离新闻网站,贴近朋友和家人。不幸的是,我们最亲近的人正是那些为我们制造了过滤气泡的人。这些气泡对平台来说是相当有利可图的,平台可以利用气泡将不透明的政治和企业广告推送给个人,而这些广告通常会迎合他们自己的偏见。

  Facebook已成为一台价值数千亿美元的广告机器,但俄罗斯将其作为武器影响美国大选的事实,有可能彻底动摇该公司的根基。这些往往正是在日光下看起来不好的东西,这是大型科技公司正在游说反对《诚实广告法案》(Honest Ads Act)等措施的原因之一。该法案将迫使它们像任何其他媒体公司一样,把它们的政治广告放到大庭广众之下。

  大型科技公司还在继续游说反对堵上《通信规范法》第230条(CDA230)等漏洞,堵上这一漏洞将终止它们在1990年代中期作为一个年轻而新生的行业、而不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和政治力量所享有的特殊和过时的补贴。或许,最重要的是,它们没有听取最严厉的批评者的意见。

  当你有问题并且很认真地想解决它的时候,你会接触那些最严厉批评你的人。我自己与大型科技公司打交道的经历表明,他们仍然觉得批评者“根本不懂行”(我最近几个月主要是与政策和公关人员打交道;自从我开始撰写批评性文章以来,一直联系不到高管们发表评论)。

  相反,你所看到的是一种典型的企业公关套路,其特点是转移视线和拖延。Facebook在欧洲的劳动力培训等方面做了一些宣传,这当然是一个值得做的项目,但它并没有解决任何与它们的有害商业模式有关的大局问题。一个真正的转变应该是开放他们的算法黑盒,并创建一个公众可以查看和搜索发给他们的广告类型的网站。它也许还可以在数据跟踪方面创建更清晰的“选择退出”条款,并出台一项限制数据使用的规定。

  这一切都没有发生。在达沃斯,科技公司高管们将继续努力让人工智能(AI)变得人性化,谈论他们在教育和再培训方面的努力,并会像往常一样推销业务。但已很清楚的是,美国两党政客们正开始制定一项经济议程,其中——相当正确地——包括对大公司、最主要是FANG的垄断权力的关注。

  去年12月,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DNC)联合主席凯斯·埃利森(Keith Ellison)引入了新的立法——《21世纪竞争委员会法案》(21st Century Competition Commission Act),以应对企业垄断及其反竞争效应。几个州的民主党国会议员候选人(爱荷华州的奥斯丁·弗雷里克(Austin Frerick)和德克萨斯州的莉莲·萨莱诺(Lillian Salerno))都在以反大型科技公司的纲领参选,参议员候选人乔希·霍利(Josh Hawley)等共和党人也是如此。作为密苏里州的检察长,霍利发起了对谷歌的反垄断调查。民主党人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等政客也在这个话题上发表更多言论。

  这并不奇怪。去年,当民意调查公司盖洛普(Gallup)询问受访者是否对“大公司的规模和影响力”感到满意时,58%的受访者表示不满意。

  关键的政治与经济问题——不仅在达沃斯,也在美国中期选举、乃至2020年的总统选举中——也许是大型科技公司的权力。

(FT中文网,2018.1.29)

中国经济

  看跌中国者注定失败

  金融危机后,一群对冲基金经理豪赌中国经济崩溃,但中国经济仍在强劲增长。是他们不懂中国国情,还是他们只是下注太早?

  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开始缓和后不久,在詹姆斯·夏诺斯(James Chanos)领导的对冲基金Kynikos Associates,一名分析师向基金管理层作了一次关于中国的报告。他介绍的情况让管理层瞠目结舌。这名分析师估计,当时中国在建的高层建筑的建筑面积达到56亿平方米。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仅办公空间的面积就相当于为中国每个男女老少都提供一个小隔间——以至于夏诺斯以为这名分析师一定是把平方英尺和平方米搞混了。但这名分析师表示,他已经核实过数字,这让夏诺斯震惊。“我们意识到,哇,这可是个一辈子难得见到的现象,”夏诺斯后来回忆称。这位满头白发的反传统人士是首批意识到安然(Enron)欺诈骗局的人之一,他打赌这家能源公司的股价将会暴跌(用华尔街的术语来说是“做空”),并因此闻名。对于中国,夏诺斯当时认为,他找到了Kynikos的下一个大型做空对象。他开始做空那些将在中国硬着陆的情况下遭殃的公司,并且到处宣称中国债台高筑的经济中潜藏着危险。“最能说明泡沫存在的是信贷过度,而不是估值……眼下没有哪个国家比中国更加信贷过度,”他在2009年12月对CNBC表示。一群对冲基金经理很快跟进,其中不少人在媒体上享有高知名度,包括Eclectica Asset Management的休·亨德利(Hugh Hendry)、海曼资本(Hayman Capital)的凯尔·巴斯(Kyle Bass)、Passport Capital的约翰·伯班克(John Burbank)以及Odey Asset Management的克里斯平·奥迪(Crispin Odey)。

  快进到2018年,看空中国的人大多已被迫咽下苦果。尽管中国经济已从10年前的两位数增速放缓,而且在2015年和2016年都曾遭遇颠簸,但每一次颠簸最终都平息了下来。许多人当初预测的债务危机和汇率崩盘都没有成真。2017年中国的GDP增长6.9%,这是两年来最快的增速。“(做空中国)的交易当初势头很猛。但他们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中国有意愿,也有财力来应对这些问题。”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基金经理迈克尔?戈麦斯(Michael Gomez)说,“这使形势发生了逆转。”去年关闭的Eclectica Asset Management的直言不讳的前负责人休·亨德利(Hugh Hendry),很早就看空中国。2009年,他在YouTube上发布了“鬼城”的视频,并预言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将引发又一场全球金融危机。然而,近年他对中国的看法变得积极起来,还称巴斯等人太过悲观其结果是,很多中国怀疑论者认输了。亨德利在2016年转为看多中国,但不得不在去年关闭了他的对冲基金;Corriente Advisors的马克·哈特(Mark Hart)在9月放弃了看空中国的头寸。伯班克在12月关闭了他的旗舰基金。就连夏诺斯也表示,在他开始做空中国的交易以来,现在是他做空中国的头寸最小的时候。

  去年,做空中国者遭受了尤为沉重的打击。根据纽约数据提供商S3 Partners的数据,2017年,做空在香港或内地上市的中资公司的投资者遭受了逾350亿美元的损失,几乎是他们赌注的一半。

  为何看空中国的人大错特错?是他们未能理解中国经济的运作方式,还是他们只是太早下注?在市场上,这些问题往往没有多少差别。但对于全球经济而言,这是2018年需要回答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即使中国的整体增长数字很强劲,但一些分析师和投资者正再次担心,北京方面为解决国内令人忧虑的信贷热潮而采取的走走停停的努力今年可能会造成问题。

  的确,面对中国迄今颇为和缓的增长放缓,一些最看空中国的人依然不为所动。夏诺斯表示,Kynikos做空中国的豪赌基本上是成功的。这位对冲基金经理——以及其他一些知名投资者和经济学家——依然确信中国经济仍在走向毁灭。“什么都没有改变,”夏诺斯说,“他们只是做了所有政府都会做的事情,把问题踢到未来去解决。而就中国而言,这是一个巨大的信贷问题……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结束,我只知道这是不可持续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上宣布中国进入了“新时代”,并勉励全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其实中国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实现了这一梦想。30年前,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大约为2500亿美元,大致相当于芬兰或智利当前的经济规模。如今,按当前价格计算,仅仅深圳(香港以北的内地城市)的经济规模就比上述数字高出三分之一。中国的整体GDP已增至近12万亿美元。

  然而,中国在危机后的增长受到借贷狂潮的推动。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包括政府、家庭和本土企业在内的总体债务与GDP之比在过去10年里大幅升至256%。中国银行业资产与GDP之比已经从五年前的240%膨胀至310%。

  这是对冲基金做空中国的主要依据,海曼资本的巴斯就是这么说的。2016年初,他列举了为何说“中国已无退路”的理由。他写道:“有人坚定地认为,中国人只需要继续依靠无止境扩张的信贷,就能成功避免危机,最严重的情况也不过是经济增长温和放缓,这让我们想起2006年人们坚信美国房价永远不会下跌。”

  巴斯在那时辩称,中国将不得不通过大量消耗外汇储备来拯救其坏账缠身的金融部门。这将迫使它让人民币贬值。当时中国已经通过让人民币相对于美元贬值而惊吓了市场,而押注人民币更大幅度贬值成了对冲基金经理们的热门交易。

  在一段时间内,这种押注看起来很聪明。在2015年至2016年间,中国外汇储备减少了约1万亿美元,到2016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逾12%,至8年低位。然而中国守住了阵地。人民币在2017年反弹,外汇储备再次增加,空头被无情地击溃。

  美奇金投资咨询公司(J Capital Research)的研究总监杨思安(Anne Stevenson-Yang)指出:“中国政府对人民币被做空非常敏感,认为被某些境外基金出其不意地占便宜是某种国家耻辱。中国政府自认为是一家之主——这个家是指中国经济。”

  查诺斯等一部分看空中国的人仍然赚了钱,他们回避汇率豪赌,而是专注于间接暴露于中国经济放缓和再平衡的公司,比如巴西的淡水河谷(Vale)、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BHP Billiton)等大宗商品集团。但对很多投资者来说,大举做空中国的押注已经被交易员们沮丧地称为“寡妇制造者”。

  从上世纪80年代初起就投资于中国的对冲基金老将马克·登(Mark Kingdon)表示,许多看空中国的人士只是误解了这个国家。金登资本管理公司(Kingdon Capital Management)的这位老板表示:“在所有这些噪音下,人们有时候很容易忘记中国是一个有管理的经济体,他们所有的债务都是自己欠自己的,他们还有数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我关注中国很多年了,也许我在喝‘酷爱’饮料(Drinking the Kool-Aid,指一个人在同伴压力之下接受危险的观念——译者注)。但他们取得的成就是惊人的。”

  有迹象表明,中国正在着手解决信贷热问题。摩根士丹利估计,2017年前9个月,中国总体债务与GDP之比仅上升4个百分点,这与2015年至2016年上升42个百分点相比是一个“显著改善”。摩根大通估计去年第二季度债务与GDP之比下降,这是自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绝对值下降。

  由Direxion管理的两只被恰当地称为Yinn和Yang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表现迥异,突显出北京方面的成功。Yinn这个三倍杠杆的“看多中国”的ETF在2017年回报率接近130%,而Yang这个“看空中国”的ETF价值缩水三分之二。

  然而,让悲观者不安的因素依然存在。IMF在其对全球经济的最新展望中警告称,“中国金融体系的规模、复杂程度和增长速度都指向金融稳定风险居高不下”。就连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警告,中国可能面临“明斯基时刻”——此言指的是美国经济学家海曼·明斯基的理论,即稳定滋生自满情绪,最终不可收拾,造成恐慌。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也警告称,某个“黑天鹅”事件可能威胁中国的金融稳定。

  去年,北京方面发起一场“监管风暴”,旨在整治影子银行体系。这一监管专项行动可能升级为全面打压努力,进而危及增长——这种可能性上月甚至在中国市场引发了一些不安。

  克里斯平·奥迪(Crispin Odey)/伦敦最知名的对冲基金经理之一,近年表现不佳,但他仍坚信,世界各地的量化宽松操作以及中国信贷泡沫内爆,最终将导致灾难性的市场崩盘

  总部位于波士顿的投资集团GMO的董事长兼新兴市场股票部门主管阿尔琼·戴维查(Arjun Divecha)认为,早就该对金融领域那些不受监管的阴暗角落进行打击。他将中国经济比作一片森林,而大树下的灌木(影子银行体系)长得太快。他表示:“需要烧掉那些灌木,同时又不烧毁大树。发生这种情况的风险是存在的,但他们有对付它的工具。”巴斯没有回应就海曼资本的空头头寸发表评论的请求,但他似乎决心坚持自己的押注。12月29日,他在Twitter转发了路透社一篇关于中国影子银行业的文章,称当前局面是一场“彻底的金融灾难”。夏诺斯表示,“通往地狱的跑步机并未停下来,他们还在继续投资,”夏诺斯说,“每当他们踩下刹车,经济增长就会失去后劲,然后他们就会掉头。”

  就目前而言,投资者正沉浸于多年来覆盖面最广的全球经济增长,这在全球市场帮助引发了一轮涨势。中国的反弹在这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多数投资者预计这一趋势将继续。

  戈麦斯表示,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投入“异常多的时间”评估中国,每个月都到中国评估其经济健康状况。虽然仍存在一些风险,但他认为,当局总体上较好地应对了挑战。“我们没有放松警惕。但目前我们的评估是,这些问题都得到了遏制,”他说,“他们一只脚踩着油门,一只脚放在刹车上。”

  尽管如此,长期看空中国的人士辩称,没有什么让人放松的理由。Silvercres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策略师、曾在北京清华大学担任教授的程致宇(Patrick Chovanec)表示,“他们让这场秀持续了(比他的预期)长得多的时间,”而代价是“不可想象的”债务水平。他补充说:“如果你得了癌症,医生告诉你只能活三个月,而你活过了三个月。你不会主动去找医生,嘲笑他的诊断有多么错误。”

(FT中文网,2018.1.24) 

 

  (编译、整理:李彦松、张佶烨;责任编辑:王砚峰)

  2018年第8期(总第1805期)          2018年1月29日(星期一)

  地 址:北京阜外月坛北小街2号         E-mail:tsg-jjs@cass.org.cn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kingwyf@163.com

  邮 编:100836

  电 话:(010)68034160             传 真:(010)68032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