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2万亿救市能否标本兼治

2020-04-02

调整字号:

2020年第23期(总第2005期)   20203月30日(星期一)   

[本期要点] 美2万亿救市能否标本兼治 日本要制定“规模空前”的经济对策 全球粮荒要来了吗? 美元若继续上涨,美国如何干预? IMF料经济明年反弹 中国财政加码接力货币政策  

  美2万亿救市能否标本兼治

  [摘要:随着疫情全球蔓延,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美联储连续出手,在月末出台无限量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政策,有人称是“一口气打光子弹”。与此同时,又推出2万亿经济援助计划。货币财政两大政策都一步提升到历史空前的力度,但效果如何仍有待观察。]

  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美国参议院当地时间3月25日连夜投票通过2万亿美元规模的超级财政刺激计划,以支持受疫情重创的企业和家庭。受访专家认为,在疫情何时结束仍无眉目的情况下,美国这项刺激计划所能起到的作用或只是短暂的,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压力和焦虑,但最终并不能防止疫情对经济增长洪水猛兽般的冲击。而若中美能联合“抗疫”,效果可能会更佳。

  据悉,美国这项创纪录的财政刺激计划,包括对个人和家庭的直接支付、对企业的贷款和补助、更强有力的失业救济,以及为医院、州和市政厅提供更多的医疗资源,还包括要求保险公司为新冠病毒提供预防服务。对于该刺激计划的效果,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很大,美国失业率可能大幅上升,而美国民众的储蓄又很少,向民众发钱一方面可帮他们渡过经济难关,另一方面也可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消费。而向美国企业贷款,则可防止企业破产并解决企业工资问题。此外,对医疗部门的援助也有助抗击疫情。潘向东提到,整体来看,该刺激计划的目的在于帮助居民、企业、医疗部门渡过疫情期间的难关,防止爆发债务危机、企业倒闭,但在疫情收到控制之前,其刺激经济的效果可能难如预期那么好。

  为缓解市场持续的恐慌性情绪和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近段时间以来,美国已连续出台一系列超出外界预期的救市政策,包括将利率降至零区间、实施多轮量化宽松政策、为市场注入无限流动性、重启商业票据融资机制等。潘向东表示,2万亿美元刺激计划的消息短暂提振了市场情绪,但股指期货再度掉头下行说明市场对疫情仍充满忧虑。他指出,金融市场受到极大外部冲击时,一般都将经历政策底、市场底和经济底。尽管现在因为美国的财政货币政策大手笔出现了政策底,但由于疫情极具不确定性,美国经济阶段性衰退或是定局,但衰退幅度与持续时间却难以被市场准确预测,什么时候出现市场底,还需等待时日,投资者需要看到经济有扭转的趋势。

  天风证券宋雪涛认为,目前美股系统性流动性危机基本解除,发生金融危机的概率下降。美股受恐慌情绪和流动性危机导致的急跌阶段基本结束,接下来是基本面实质性恶化的阶段,海外市场将大幅震荡,对衰退进行二次定价,部分基本面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公司会触底反弹,但更多公司将消化未来数月甚至两个季度的经济衰退带来的业绩影响。目前来看,各方对于美国经济衰退的结论没有分歧,但对衰退持续时间及衰退程度的看法则不一致。

  受疫情持续蔓延的冲击,全球众多国家纷纷“闭关锁国”,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转机会陷入停滞阶段。受此影响,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全球经济大衰退已不可避免,“大萧条”或将重新降临。

  “当前的市场表现显示全球已进入金融危机模式。经济大衰退是否来临,还要看疫情的发展以及中美的政策。”潘向东说,如果美国政府与中国政府握手言和,就像2008年一样,全球连手、特别是中美两个超级经济体连手,投资者还是相信能挽救全球经济。否则,全球等待的将是“大萧条”。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蔓延,美联储3月两度紧急减息,幅度达到225个基点,利率归零,但仍未改变美股10个交易日四度熔断的命运。当地时间25日,美国参议院连夜投票通过2万亿美元规模的第三轮紧急经济救助计划,这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救市计划,但道指当天临近收盘时大跌,回吐大多数涨幅,全天仅上涨495点或2.39%;纳指收盘也报跌33点或0.45%。那么,2万亿美元救助计划能挽救美国投资者的信心吗?能挽救全球投资者的信心吗?

  亚股用普跌给出了答案。3月26日亚太股市普跌,其中日经225指数暴跌4.39%,收盘报18189点。截至26日收盘,日经225指数今年累计跌幅已达23.2%。中国香港恒生指数26日收盘亦大跌1.16%,收盘报23254点,该指数今年累计跌幅为17.5%。此外,富时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26日大跌接近2%,韩国成分指数跌幅超过1%。

  A股继续相对抗跌,上证综指仅跌0.6%,收盘报2764点;深证成指下跌0.8%,收报10155点。

  美国几乎动用了能够动用的所有工具来救市,为何仍难以挽救全球投资者信心?这是因为,全球疫情的持续发酵,对企业盈利的影响是显性的,未来大量上市公司和行业盈利预测都将下调,而这也将压低目前股市估值。短周期看,美国一系列刺激措施会刺激美股大涨,导致全球股市回升。但在疫情结束之前,这将只是一次技术性反弹,熊市还没结束。

  A股一直走出特立独行的行情,此前面对等待美国国会通过的2万亿美元救助计划,A股3月24日和25日的反弹略显牵强,成交量依旧处于低位,说明场内投资者整体偏向于保守的态度。而美股的剧烈震荡,或将压制A股场内风险偏好,指数大概率震荡走弱,不过空间不会太深。目前A股点位区域并不具备持续大幅暴跌的基础,A股大概率已经处于阶段性调整的尾部。

  3月26日两市成交额萎缩到6425亿元,距离今年峰值已经腰斩。北向资金26日则继续净流出,共计净流出13.5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5.69亿元,深股通净流出7.88亿元。美联储开启无限量宽松,势必加剧国际资本流向美国,而中国或将面临一定的资本外流风险。到26日,A股在连续9个月巨量净流入之后,3月以来出现巨量净流出,规模接近800亿元,这也会压制A股后续表现。

  中国抗击疫情正接近最后的胜利,而美国疫情蔓延仍处上升期,美国采取的一系列救市举措反而会加剧全球投资者的恐慌。美国申请失业金人数恐飙升至1000万,这一重磅数据一旦出现,势必会引起美股大跌。近日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都在说,与大萧条相比,疫情的破坏“更接近大暴雪”。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不良债已接近1万亿美元,不到20天飙升三倍多。所以说,美国2万亿美元救助计划仍难重启“全球牛”,更难以让A股跟随美股起舞。

(综合消息)

  日本要制定“规模空前”的经济对策

  3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基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扩大,指示制定史上最大规模的紧急经济对策。在首相官邸的记者会上,安倍强调“经济对策的规模空前,将超过雷曼危机时”。雷曼危机经济对策的项目规模超过56.8万亿日元,占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成以上。此次将向受到经济减速影响的个人和中小企业发放现金,并将支援维持雇用的企业。

  安倍在记者会后召开的政府对策本部会议上作出了上述指示。将通过2020年度预算的预备费以及将于4月上旬编制的2020年度补正预算案来确保财源。安倍在记者会上表示,“希望用10天左右制定出经济对策,迅速提交给国会”。

  安倍表示此次经济对策的规模将超过2009年雷曼危机后的经济对策。日本经济财政再生相西村康稔在记者会上表示,“财政支出规模和经济对策规模均将超过雷曼危机”。雷曼危机时整体的经济对策中,财政支出占15.4万亿日元。作为对家庭的生活支援措施,安倍表示将发放现金补贴。他强调,“希望设定大胆的金额”。安倍同时表示,“考虑到效果,应该有针对性地发放”,表示将把发放对象锁定在收入减少的家庭等。面向中小企业,安倍表示,“企业可通过民间金融机构获得无息贷款”。他同时表示,“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将设立新的补助金制度”。计划对于不解雇正式和非正式员工的中小企业,企业支出的停工津贴最多有9成由政府补贴。

  对于停办活动的主办方,安倍指出,“很难通过税金来填补损失。正在考虑其他方法”。他指出在感染扩大得到控制的阶段,“将在短期内集中向旅游、运输、餐饮和活动等领域制定大胆的对策唤起需求”。在被问及疫情平息的预期时,安倍表示,“没有一个首脑能够回答这个问题,我也不能”。他呼吁“必须做好长期战的准备”。

  围绕中小学校在4月新学期复课的方针,安倍表示,“下周将再次召开专家会议,听取专家意见”。他同时指出,“讨论阶段的情况与现在未必相同。到时将再次做出判断”,暗示可能转变方针。同时计划4月向中小学生和教师等发放1100万个布制口罩。

  另据报道,作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大的紧急经济对策,日本政府开始研究最早5月向收入大幅减少的家庭发放现金。有方案是向符合条件的每个家庭发放20万-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9万-1.93万元)。还将通过发放折扣券和商品券来扶持营业额锐减的餐饮业和旅游业。经济对策的实施规模将超过56万亿日元,相当于日本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一成。

  在世界各国当中,美国和澳大利亚等作为新冠疫情的经济对策,准备实施相当于GDP一成的财政刺激政策,日本也将保持统一步调。日本的方针是,实施规模超过雷曼危机后的56.8万亿日元,达到历史新高。

  其他国家大都是先公布总的实施规模,日本先把目标值公布出来较为罕见。因为日本一向是把各单项政策累加起来,公布加起来之后的总规模。此次是看到新冠疫情造成股价下跌,希望能减轻市场的动荡。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下达指示,最早在2020年度预算案成立的3月27日就编制经济对策。作为辅助手段的补正预算案最早4月上旬在内阁会议上做出决定,预计在4月下旬成立,5月开始发放。实施规模除国家的直接支出外,还包括随着融资而提供的金融机构贷款等。现金的发放机制将在今后敲定。是否由于新冠疫情扩大而导致收入减少,判断起来还存在一定难度。

  制度设计的焦点是以收入下降多少的家庭为对象,以及是否设定收入限制。如何应对自由职业者等收入不易掌握的人员也是一个课题。日本的家庭数量约5300万个,将探讨设定一个收入标准,把发放对象缩小到约1000万个家庭。发放方式将参考发放紧急小额资金的制度。该制度是只要向自治体的社会福祉协议会提出申请,就把现金存入个人帐户。紧急小额资金制度分发给全体日本国民的总额达到2万亿日元。但大都变成了存款,缺乏对消费的支撑效果,日本政府将对此进行反省。

  为确保就业,日本将扩充“雇用调整助成金”,支付对象是通过让员工休息等来维持就业的企业。重点考虑的方案是,针对中小企业把资助率从相当于工资总额的三分之二提高到五分之四。并考虑如果不解雇员工,把资助率调到9成。另外还将放宽资助条件,使得以应届毕业生身份入职的员工等刚就业的人也能作为资助对象,目的是避免各企业取消招聘。

  在扶持餐饮业和旅游业方面,日本将建立国家补贴制度,为消费者在外就餐或旅游等资助部分费用。

  日本政府在2019年底制定26万亿日元规模的经济对策,以公共事业为中心,尚未开始执行。如今作为紧急对应措施,将一些未执行部分用作新冠疫情对策。在此基础上,今后将再编制超过30万亿日元的对策费用。

  其他国家当中,美国推出的经济刺激方案为2万亿美元,占到GDP的9.3%。德国则搁置了财政健全化路线,追加1500亿欧元预算。

(综合消息)

  全球粮荒要来了吗?

  随着全球约五分之一的人口处于封锁状况,以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全球食品保障问题日益引人担忧。目前疫情已造成全球200个国家超过47万人感染,2.1万人死亡。

  疫情所及之处,几乎各个国家都出现了抢购卫生纸和清洁用品等家庭日常用品的现象,超市的货架也经常是空空如也。有人担心,一些国家的政府可能会采取措施限制主要食品的流动,以确保本国人口在疫情导致供应链中断时有足够的粮食,这加剧了消费者抢购行为引燃的焦虑。“人们开始担心了,”澳洲国民银行(NAB)农业企业分析师Phin Ziebell说。“如果主要出口国开始把粮食留在国内,真的会让买家很担心。这是恐慌行为,是不理智的,因为从基本面来看,全球粮食供应是足够的。”由于担心国内供应不足 ,第三大稻米出口国越南,以及第九大小麦出口国哈萨克斯坦,已经开始限制这些主粮的销售。全球最大的稻米出口国印度,刚刚开始为期三周的封锁期,这使得数个物流渠道陷入停顿。其他地方,俄罗斯的植物油联盟已要求限制葵花籽出口,而第二大棕榈油生产国马来西亚的棕榈油生产已经放缓。在进口国方面,在一个“危机委员会”建议增加战略粮食储备后,伊拉克宣布需要100万吨小麦和25万吨稻米。这些举措令农业贸易商担心粮食供应可能遭到不必要的扭曲。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在全球范围内贸易最广泛的粮食作物——稻米和小麦今年合计总产量预计将达到创纪录的12.6亿吨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这些总产出应该会轻松超过它们的总消费量,并将导致年底库存增至4.694亿吨。然而,这些预测都是假定在正常情况下:从粮食产地流向粮食消费地,以及能获得其他可替代的粮食。

  由于预计出口将进一步紧缩,稻米价格已经在上涨。“这是一个物流问题。越南已经停止出口,印度处于封锁状态,泰国也可能宣布类似措施,”新加坡一资深贸易商说道。泰国指标稻米价格已升至2013年8月以来高点每吨492.5美元。2008年粮食危机时期市场价格曾突破每吨1000美元,当时出口限制和恐慌性买盘推动价格大涨。“2008年的情况不大可能重演,”这位新加坡稻米交易商说。“只需要知道,全球供应充足,特别是印度有非常大量的库存。”全球稻米库存预计今年将首次超过1.8亿吨,较2015-16年度增加28%。但这些库存分布并不均衡,有超过1.53亿吨是在中国和印度。这意味着一旦农作物的流通受到长期限制,菲律宾这样的大型稻米进口国以及亚洲和非洲的其他买家可能面临麻烦。“我们的大米库存有65天份。我们的大米数量足以支应未来两个月,”菲律宾农业部长达尔(William Dar)称。他向记者表示,随着旱季收成的新供给流入,菲律宾未来四个月都有足够大米。贸易商指出,亚洲多数小麦进口国到6月的供应都没问题。印尼是全球第二大小麦进口国。芝加哥小麦期货这个月已上涨近10%。

  同济大学特聘教授程国强时表示,如果后期全球疫情仍然得不到有效控制,疫情引发全球粮食危机的风险有可能是大概率事件。然而,我国在聚力抗击疫情的同时,也具备应对全球粮食危机风险的坚实基础。当前我国粮食安全形势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粮食连年丰收,库存充足,粮食供应不会出现脱销断档。完善的粮食储备调控体系和应急管理机制,是我国能够成功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定海神针”。近20年来,我国建立并不断完善中央和地方粮食储备体系和协调机制,从目前来看,我国粮油库存处于历史高位,无论中央储备粮还是地方储备粮,都非常充裕。我国还针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自然灾害等引起的粮食市场异常波动,建立起了相应的粮食应急保障机制。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王辽卫3月28日接受新华社专访表示,我国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粮食供求总体宽松,完全能满足人民群众日常消费需求,也能够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考验。

(综合消息)

  美元若继续上涨,美国如何干预?

  美元强劲反弹令外界再度猜测,如果美元进一步走高,美国可能出手干预。美元在过去15天内上涨了约7%,投资者因为担心新冠病毒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而纷纷买入美元。美元通常被视为最后的避风港。尽管美联储采取行动缓解全球美元短缺局面,包括增加与外国央行的货币互换额度,以确保金融市场有足够的美元供应,但美元仍然保持在数年高位附近。美国总统特朗普多年来一直抱怨,强势美元削弱了美国产品在海外的竞争力,从而损害美国出口商。但到目前为止,他一直没有下令财政部干预汇市、压低美元。在市场因新冠疫情而陷入波动的当下,实施干预将比平常更加棘手。但一些人认为,美元可能还会进一步上涨。分析人士称,进一步上行可能会促使美国采取行动,以防止强势美元令预期中的深度经济衰退雪上加霜。

  关于干预时机分析师表示,美元指数当前位于102附近的水准不太可能引发干预,但若美元和过往危机期间一样持续上涨,则当局采取行动的可能性就越大。“美元进一步升值将对美国和全球增长不利,”高盛汇率分析师Zach Pandl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如果美元续涨,那么联手实施特定干预将会有合理且有力的理由。”

  美元指数料将在3月31日止当季上涨近6%。2008年第三季,也就是前一次金融危机期间,美元指数跳涨近10%。美国银行全球研究资深G10汇率策略师Ben Randol表示,美元指数若升破104“肯定会引起当局注意”;美元近20年来从未触及104。根据技术图表分析,美国银行分析师称美元指数最终可能飙上120,但他们并未提到何时会达到此一水准。如果美元指数真的在今年升到此一点位,将意味着年内涨幅达到约24%。

  过去几十年中,美国仅有少数几次直接干预美元升值,最近一次是在2011年,当时美国与其他国家采取协同干预行动以削弱日圆汇率。主要干预工具是财政部管理的外汇稳定基金。该基金截至上月规模约为940亿美元。财政部可以动用该基金资产在公开市场买入外币,从而提高外币兑美元汇率。美联储一般都会匹配财政部的干预资金,从而使财政部的火力倍增。原则上讲,美联储还可以扩大资产负债表以购买外国资产,其他国家也可能同意与美国携手进行干预。

  即使是像美国能部署的那种大规模干预措施,在每天交易量达6.6万亿美元的外汇市场面前也会黯然失色。汇率走势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其中包括贸易流动、储备购买和全球利率。要想使任何干预行动产生较长期的影响,联合行动可能是至关重要的。分析师称,过去的干预措施,在与其他国家协同进行时最为有效。不过,削弱美元汇率也不太可能解决过去几周困扰市场的问题,“这是美元流动性问题,是美联储难以将这些美元交到需要它的人手中的问题”,德意志银行外汇业务全球主管鲁斯金表示。

(Reuters,2020.3.25)

  IMF料经济明年反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当地时间3月23日发表声明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经济将出现衰退,2021年预计将反弹。

  格奥尔基耶娃当日在与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举行电话会议后在IMF官网发表声明。她表示,2020年将出现经济负增长,但预计2021年经济会复苏。为此,目前最重要的是优先实施防控措施并加强卫生体系建设。经济已经并将继续受到严重影响,但越快控制住疫情,经济复苏就会越快、越强。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IMF将采取大规模扩大紧急融资、补充控灾减灾信托、随时部署1万亿美元贷款能力等措施,并与其他国际机构密切合作,以提供强有力的、协调一致的应对措施,其中将特别关注处于债务困境的低收入国家。她指,自危机开始以来,投资者已经从新兴市场撤出了830亿美元,这是有记录以来最大规模的资本外流。

  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亦表示,世行旗下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国际开发协会近期将提供60亿美元用于支持23个国家的卫生健康系统,应对疫情影响。马尔帕斯还呼吁二十国集团采取行动,为最贫穷和最脆弱国家减免债务。世行也准备好向国际开发协会投入350亿美元资金并确定其他资金来源,为最贫困国家纾困。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金融协会(IIF)3月23日发布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负增长1.5%。这是该机构本月第三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凸显全球经济形势正日趋恶化。报告说,过去几周全球经济形势如「闪电速度」突变,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国际石油价格突变、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面临越来越多的信贷压力等因素继续对全球经济造成影响。

  中国财政加码接力货币政策

  据路透社报道,在如泰山压顶的肺炎疫情面前,全球各大经济体纷纷采取行动。中国央行春节后在价、量上均带头宽松,不过随着疫情影响的发酵以及长期化,财政政策亦开始加码接力货币,特别国债、提高赤字率以及增加地方债规模将成为战疫新工具,以提振受到重创的经济。

  业内人士称,与边际效用已经递减的货币政策相比,财政刺激对经济增长的提升更为直接,可很大程度上对冲疫情导致的下滑。另外,市场预计特别国债规模有望在5000至1万亿元人民币之间,央行料会继续通过降准等方式,来支持银行配置特别国债和地方债以稳定市场。

  3月2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尽管当前货币宽松存在一定空间,但在全面把握稳增长、控通胀和防风险之间的动态平衡过程中,年内央行实施类似2008年、2015年那样大幅降息、降准的可能性不大。在此情况下,提出特别国债等“不仅意味着财政政策显著加码,还可能表明着这次经济计划将以积极财政政策为主导,货币政策将主要发挥配合保障作用。”他解释说,回顾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各国宏观政策过程可以看出,与积极财政政策相比,宽松货币政策易发难收,易形成“货币宽松依赖症”,资产泡沫膨胀等副作用很大。相反,积极财政政策往往自身即包括退出安排,这也与本次疫情的短期冲击性质相吻合。

  为应对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在连续两次紧急大幅降息后,又出台了无限量宽松,以及超过2万亿美元的一揽子刺激计划。

  上海一券商分析师也指出,从昨天中央政治局会议看,财政政策进一步发力的信号已经很明确了。不止是中国,“从全球来看,都存在货币政策效果趋弱的问题,财政政策短期可以通过提振需求,解决部分需求不足的问题。”受疫情严重冲击,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107.0亿元,同比下降38.3%,这是自2011年10月路透有该数据记录以来的单月最低值(1-2月合并计算)。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于博的报告预计,中国赤字率有望升至3.5%,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或从2.15万亿增至3万亿以上,发行特别国债1万亿,带动今年实际财政赤字从5万亿增加到8万亿,新增部分相当于3%甚至以上的GDP。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联席首席宏观分析师罗云峰提到,财政扩张力度加大的原因应该是疫情冲击比之前预期要严重。“一方面可以避免信用大幅崩塌以及与之相关的大面积违约和经济衰退,另一方面也可以尽量避免宏观杠杆率大幅上升。由于整个实体部门负债增速是温和下行的,那么货币政策没必要进一步宽松。”他认为。路透最新统计显示,周五美国累计确诊新冠病毒感染者数突破10万例,为全球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国家;意大利以确诊8,498例紧随其后,中国累计确诊81340例。

  尽管对中国可能提高赤字率以及发行特别国债等已有预期,政治局会议本次最新表态无疑依旧将打压债市。不过交易员对央行将通过降准等方式,支持商业银行配置特别国债等预期十分强烈,除即时的心理影响外,上述举措对现券的实际影响,还要看央行在流动性宽松等方面的配合力度而定。上海一券商交易员表示,政治局会议明确将发行特别国债,对债市“情绪上肯定是利空。但对市场的实质性影响得看财政部和央行怎么配合了。”

  肺炎疫情爆发后,中国央行春节后下调了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本月并实施了定向降准。宽松政策,叠加对经济的悲观预期以及避险情绪,债市表现亮眼。最有代表性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跌至2.6%附近,较年初挫约50个基点(bp)。

  分析师对本次特别国债的预计规模多在5000-10000亿元之间,小于2007年的同类国债发行量。

  2007年中国共批准了1.55万亿元特别国债,其中1.35万亿是通过农行过账给央行的方式完成发行,仅有2000亿元通过市场化招标发行,后者占比仅逾一成;期限包括10年和15年两种。2017年财政部对到期的特别国债近等额续发,部分续发后期限较原债券并有所缩短。

  对今年特别国债的发行方式,华泰证券张继强团队认为可以有以下三种选择:一是由财政部定向发行给商业银行,利率参照再贷款利率,央行通过降准或者再贷款为商业银行提供等量流动性,财政部借此进行财政贴息、转移支付和支持基建投资等。为了提高商业银行持有特别国债的意愿,也可考虑允许商业银行将特别国债用于存款准备金缴纳的方式。二是参照2007年特别国债的发行方式,由央行借道政策性银行的方式购买部分特别国债;三则还可进一步创新特别国债的使用方式,用于支持银行永续债发行,提升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和意愿。

  光大证券张旭和李枢川的报告则预计,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新增规模可能达到3.5万亿左右,并将在前三个季度密集发行。

  今年地方债发行具有启动早、规模大的特点。从发行结果来看,绝大多数地方债是以同期限国债收益率五日均值上浮25个bp这个“隐形下限”定价,仅少数上浮点数为30bp,显示需求无虞。

(Reuters,2020.3.28)

 (编译、整理:李彦松、王山;责任编辑:王砚峰)     

  2020年第23期(总第2005期)         2020年3月30日(星期一)      

  地 址:北京阜外月坛北小街2号         E-mail:tsg-jjs@cass.org.cn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kingwyf@163.com      

  邮 编:100836      

  电 话:(010)68034160            传 真:(010)68032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