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经济陷入“美元黑洞”

2020-08-05

调整字号:

  [摘要:印度经济自2019年以来,一直令全球投资者大跌眼镜,持续低迷的同时,甚至面临倒退回原形的风险。这背后与美元和美国经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分析认为,在美元资本的持续侵蚀下,印度经济的确有可能面临“日本化”的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不久前预计,在主要经济体中,印度是经济增长下调幅度最大的国家。那么,过去被许多西方媒体镀金的印度经济,为什么会脆弱得不堪一击呢?这背后与美元和美国经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事情的最新进展是,美国联邦一名高级官员日前表示,美国已提议通过创新金融工具帮助印度应对最严峻的发展挑战。美国国际开发署代理署长约翰·巴萨对众议院成员表示:“实际上,我们在美印发展基金会提议,帮助印度调动自己的资源,利用创新的金融工具应对该国最严峻的发展挑战。”“美国与印度经济的关系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功故事”。表面看起来,美国经济似乎欲帮助印度经济度过难度,然而,事情的真相或远比表象深奥复杂得多。

  首先,在美国经济层面,尽管美联储已开启了巨量美元印钞机的放水模式,但IMF预测美国经济今年将萎缩8%,就连华尔街金融大鳄,亿万富翁乔治·索罗斯同样发出警告说,由于美国当局努力提高美国风险资产和债务的努力,美国或进入大萧条雷区。而索罗斯曾经的创业伙伴,华尔街商品大王、亿万富翁吉姆.罗杰斯也多次警告,受膨胀美元和美国债务的影响,美国面临比2008年金融海啸更严重的金融危机。债务无处不在,印钞无处不在,最终我们(美国)要付出代价……分析预计,将有18万亿美元的资金或陆续从美国市场撤离。

  再结合前面提及的美国经济欲帮助印度经济度关难关的现象上来看,应该说,美国经济自身已“自命难保”的情况下,这一计划几乎是行不通的。这一点,美国的多名智库、专家其实早已心知肚明。那么,为什么美国经济还要表现出一副欲帮助印度经济的态度呢?

  BWC中文网独家分析认为,这背后的核心逻辑正是,美国经济或正将自身面临严重衰退的风险转嫁给印度经济。那么,如何转嫁呢?我们通过印度经济是如何利用美元资本实现高增长的同时,又深陷美元黑洞就可以找到答案。

  根据印度央行最新数据,印度的外汇储备为5000亿美元,然而与这一外汇储备水平相背离的是,印度的外债水平却与其呈现出倒挂模式。该央行数据同时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印度的外债从5年前的4744亿美元增至5585亿美元。印度外债与外汇储备之比高达111.7%,而这仅仅是印度联邦的债务。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底,包括各邦州的债务在内,印度的公共债务高达1.17万亿美元,约占外储的250%。

  这意味着,印度经济过去一些年的高增长都是美元债务堆积的结果,而印度经济的外汇储备水平看起来显得十分脆弱,换言之,相对于债台高筑的印度经济而言,印度经济并不具备宽广强大的外汇储备护城河。反而,印度经济需要随时看美元资本的脸色,一旦美元资本在印度上演抽离,印度经济陷入美元荒困境则不可避免。

  而这一系列的过程,则是美元资本在印度获得财富升值后的收割模式,而制造这一收割模式的起源,正是美联储在不同周期的货币举措。正如投资经理Patricia Perez-Coutts称,“美联储的货币举措向来拿脆弱的经济体开刀,就像一群野生牛羚正在渡河,狮子会挑年幼体弱的下手……其他整群牛羚会继续前进。”

  通俗来讲,美元资本过去多年,一直在印度上演“剪羊毛”的戏码。这就使得印度卢比继2018,2019连续两年成为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之后,今年再度成为亚洲最差货币之一。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印度联邦和企业债券的流出今年总计达137亿美元。麦肯锡称,由于大流行,印度的坏账率可能再上升 700个基点。另有分析师表示:“我们不会购买印度银行的资本债券。”这就意味着,印度经济面临的是美元资本的深度收割。

  显然,关于美国试图通过金融援助的方法,帮助印度经济渡过难关的说法,似乎正是美国经济或开启在印度新一轮剪羊毛的周期。这也为我们揭开了印度经济自2014年至2018年,持续高增长背后,或被西方媒体镀金的骗局。而从2019年至今,在印度经济增长数据被数度质疑存在造假嫌疑的情况下,印度经济似乎正在被打回原形。

  然而值得玩味的是,不久前,印度联邦还在向美国经济不遗余力地进行推销式地吸引美元资本能够光顾印度经济,并称,没有比美国经济再好的合作伙伴了。那么,为什么印度经济或在被美元资本收割财富的情况下,还乐此不疲地向美元资本和美国经济靠近呢?

  印度经济被打回原形的幕后推手也渐渐现身,按经济学人杂志的说法是,过去多年以来,印度经济或有一部分人一直与华尔街利益集团进行商业交易。这也是印度经济过去多年高度依赖美元债务,深陷美元债务黑洞,而不能自拔的被动之处。而现在的印度经济处在25年以来最紧迫的境地。这也意味着,印度经济或将面临倒退25年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对印度的BBB评级是投资级别中最低的。印度一般政府债务在2020财年已占GDP的70%,远高于BBB中位数42%,而该机构预计这一比例在2021财年将上升至84%。这就进一步佐证了,此时的印度经济越来越空虚。对此,加拿大皇家银行曾指出,借贷能力有限的经济体,受国际风险的冲击会非常大,其中,印度经济就是非常明显的。

  几乎可以确信的是,此时的印度经济或正面临着一场深陷美元黑洞的“完美风暴”。无独有偶,长期不看好美国经济的亿万富翁吉姆·罗杰斯,同样长期不看好印度经济,不久前他再度发出狙击印度经济的号令称,“在2014年5月之前,我在印度有投资,我拥有印度股票,但在几周后我卖掉了印度股票。自那以后,我在印度没有任何投资。”特别是对于印度经济债台高筑,以及印度经济部门和央行在面对债务上升及贸易失衡问题,罗杰斯曾警告称,他们根本不懂经济,接连犯错。

  通过这些分析,可以看出,印度经济深陷美元黑洞,或倒退25年,可能被打回原形,幕后推手或现身的情况下,美国经济用金融工具帮助印度经济应对挑战,几乎是天方夜谭。

  另据报道,前印度央行副行长阿查里亚日前表示,印度一种令人担忧的趋势卷土重来,即对宽松贷款更加宽容,这可能使印度重蹈日本上世纪90年代“失去的十年”的覆辙。“印度的不良贷款可能上升至12%-15%。鉴于此,日本化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所谓印度经济有“日本化”风险,正是指日本上世纪90年代,由于银行和金融部门一再疲弱,造成了十年经济增长低于平均水平。而印度央行预计,到2021年3月,印度不良贷款率将升至12.5%,为2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若印度经济持续恶化,这一比率可能会跃升至14.7%,在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

  那么,印度经济为什么会可能出现“日本化”的现象呢?这与印度经济过去多年高度依赖美元债务息息相关。据印度央行最新数据,印度的外汇储备为5000亿美元,然而与这一外汇储备水平相背离的是,印度的外债水平却与其呈现出倒挂模式。截至一季度,印度的外债从5年前的4744亿美元增至5585亿美元。印度外债与外汇储备之比高达111.7%,而这仅仅是印度联邦的债务。截至2019年底,包括各邦州的债务在内,印度的公共债务高达1.17万亿美元,约占外储的250%。

  也就是说,印度经济的外汇储备水平看起来显得十分脆弱,相对于债台高筑的印度经济而言,印度经济并不具备宽广强大的外汇储备护城河。这就会使得印度经济在全球经济风险,特别是大量美元或在印度抽离的背景下,印度经济几乎没有自身的防御能力,或随时成为被美元资本收割财富的市场。

  数据显示,印度联邦和企业债券的流出今年总计达137亿美元。麦肯锡称,由于大流行,印度的坏账率可能再上升 700个基点。另有分析师表示:“我们不会购买印度银行的资本债券。”这进一步表明,全球投资者不再看好印度经济,大量资金还会持续从印度撤离。雪上加霜的是,在IMF的最新增长预测中,印度是主要经济体中被下调幅度最大的国家。

  事实上,印度卢比继2018,2019连续两年成为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之后,今年再度成为亚洲最差货币之一。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印度经济在大流行时不堪一击的原因之一了。经济学人杂志分析认为,现在的印度经济处在25年以来最紧迫的境地。这也意味着,印度经济或将面临倒退25年的风险。甚至印度经济或存在倒退回原形的可能。

  而印度经济或被打回原形的幕后推手也正浮出水面。该外媒还认为,多年来,印度经济一直有一部分人在与华尔街集团进行利益交易,这似乎正印度经济或倒退回原形的幕后推手。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美联储一轮又一轮美元松紧举措的获得点之一。换言之,美元资本在印度上演剪羊毛的戏码。亦如投资经理Patricia Perez-Coutts称,“美联储的货币举措向来拿脆弱的经济体开刀,就像一群野生牛羚正在渡河,狮子会挑年幼体弱的下手……其他整群牛羚会继续前进。”分析认为,在美元资本的持续侵蚀下,印度经济的确有可能,如前印度央行副行长所言,或面临“日本化”的风险。

  (编译、整理:李彦松、王山;责任编辑: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