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疫后全球贸易将呈强劲但不均衡的复苏

2021-04-07

调整字号:

  全球贸易趋势预测

  2021331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预测报告“World trade primed for strong but uneven recovery after COVID-19 pandemic shock”,预测全球商品贸易的增长将快于去年下半年的预期,世界贸易迅速复苏的前景继续改善。WTO的最新报告指出:

  2020年,全球贸易量同比下降5.3%,以名义美元计算的商品贸易下降了7%,而商业服务出口下降了20%。其中,油价下跌导致2020年燃料贸易收缩35%2020年,旅行服务下降了63%,并且在新冠肺炎疫情消失之前,预计旅行服务不会完全恢复。

  预计2021年世界商品贸易量将增长8.0%,降幅小于先前的估计。

  到2022年,贸易增长可能会放缓至4.0%,全球贸易总量仍将低于新冠肺炎疫情前趋势。

  以市场汇率计算的全球GDP2020年萎缩3.8%之后,将在2021年增长5.1%,在2022年增长3.8%

 

  

  世贸组织报告预测,全球贸易的短期风险始终处于下行趋势,并以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因素为中心。其中包括疫苗的生产和分配不足,或者出现了新的抗疫苗的新冠肺炎病毒。从中长期来看,公共债务和赤字也可能影响经济增长和贸易,特别是在负债累累的发展中国家。

  图1中的预测显示了两种可供选择的贸易方案。在上行情况下,疫苗的生产和传播将加速,从而可以更快地放宽限制措施。预计到2021年,这将为世界GDP增长带来约1个百分点,为世界商品贸易量增长带来约2.5个百分点。到2021年第四季度,贸易将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的趋势。而在疫苗生产不能满足需求和/或出现了使疫苗防护效果较差的新病毒变种的情况下,其结果可能会在2021年使全球GDP增长减少1个百分点,并使贸易增长降低近2个百分点。

  在整个2020年,全球商品贸易下降了5.3%,该下降幅度小于WTO202010月的预测中的下降9.2%。预计到2021年年底,表现进一步好于预期,部分原因可以归因于202011月宣布的新的疫苗,这有助于改善商业和消费者信心。

  2020年第二季度,世界商品贸易额同比下降15.0%(修正202010月的-17.3%),原因是世界各国实施封锁和旅行限制以限制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由于感染率下降,各国限制和封锁的行动在下半年有所缓解,从而使第四季度的货物出货量回升至基本相当于2019年的水平。

  2020年下半年贸易和产出增长较快,这主要得益于政府的重大政策干预措施,其中包括美国采取的重大财政刺激措施。这些措施增加了家庭收入,并支持了包括进口在内的所有商品的持续消费。此外,许多企业和家庭适应了不断变化的情况,面对与健康相关的行动不便限制,找到了创新的方法来维持经济活动。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管理减轻了中国和其他亚洲经济体经济衰退的程度,使它们得以继续进口。这些行动支撑了全球需求,并可能阻止了更大的贸易下滑。

  在2020年,世界商品出口价值与去年相比下降了8%,而商业服务收入下降了20%。国际旅行限制对服务贸易造成了严重的影响,限制了实体服务或面对面互动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对商品贸易量的影响在2020年各地区有所不同,大多数地区的进出口均出现大幅下降。亚洲是唯一的例外,出口量增长了0.3%,进口量仅下降了1.3%。自然资源丰富的地区进口下降幅度最大,包括非洲(-8.8%)、南美(9.3%)和中东(-11.3%),这可能是由于石油价格下跌约35%导致出口收入减少。与其他地区相比,北美进口的下降幅度较小(-6.1%)。

  到2021年,由于美国的巨额财政注入,北美将带动对贸易商品的需求(11.4%),这也将通过贸易渠道刺激其他经济体。欧洲和南美的进口量均将增长8%左右,而其他地区的进口量将增长幅度较小。

  亚洲将满足全球进口需求的大部分,预计到2021年,亚洲的出口将增长8.4%。欧洲的出口将增长几乎相同的水平(8.3%),而北美的出货量的增长幅度较小(7.7%)。对非洲(8.1%)和中东(12.4%)出口增长的强劲预测取决于一年中旅行支出的增加,这将增加对石油的需求。同时,南美以及独立国家联合体(CIS)(4.4%)的出口增长将放缓(3.2%)。

  全球疫苗接种程度至为关键

  世贸组织报告指出,全球贸易相对乐观的短期前景受到区域差异、服务贸易持续疲软以及疫苗接种时间表落后的影响,特别是在贫穷国家。新出现的新冠病毒感染很容易破坏所期待的复苏,因此疫情仍然是对贸易前景构成最大威胁因素。

  世贸组织总干事恩戈兹·奥孔乔·伊韦拉(Ngozi Okonjo Iweala)表示:“自去年年中以来,全球贸易的强劲反弹帮助缓解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个人、企业和经济体的打击。保持开放的国际市场对于各经济体从这场危机中复苏至关重要,而快速的、全球性的和公平地推出疫苗是我们所有人都需要强劲和持续复苏的先决条件。”她表示,通过贸易,各国在危机期间获得了粮食和基本医疗用品。

  “增加疫苗的生产量将使企业和学校能够更快地重新开门,帮助经济体重新恢复,但只要大量的人和国家没有获得足够的疫苗,这将扼杀增长,并有可能扭转世界范围内的健康和经济复苏状况。”她说:“生产疫苗需要来自许多不同国家的投入。一种领先的新冠肺炎病毒疫苗包括来自19个不同国家的280种成分,贸易限制使增加产量变得更加困难。在危机期间,世贸组织帮助保持了贸易畅通。现在,国际社会必须利用贸易的力量来扩大获得救命疫苗的机会。”

  为何全球贸易和产出下降程度小于预想

  世贸组织在报告中注意到了一个现象,即全球贸易和产出下降的程度,实际上小于疫情爆发初期的预测。报告指出,20204月,当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因疫情爆发被限制出行时,根据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不确定性的绝对程度,WTO贸易预测(6月份发布)推算了影响全球贸易的两种不同情景:(1)相对乐观的情景:急剧下降,然后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恢复;(2)更为悲观的情景:初始下降幅度更大,恢复速度也较慢。但很快就发现,乐观的情景成为了实际情景。世贸组织20204月份的最初估计为全球贸易2020年全年增长率为-12.9%,到10月上调至-9.2%,但最终实际跌幅进一步缩小,仅为-5.3%。同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的2020年以市场汇率计算的世界GDP将从去年6月的-6.1%下降到10月的-4.7%,最后到20211月的-3.8%

  那么,是什么导致经济增长和贸易收缩小于预期?

  许多政府强有力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可能是最大的因素。这些政策的规模和地理覆盖范围比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应对措施要大得多,这些政策有助于防止全球需求出现更大的下降,而这将进一步减少贸易。特别是财政政策增加了发达经济体的个人收入,使一些家庭保持了相对较高的消费水平,并支持了比以往更多的出口。

  封锁和旅行限制导致消费者将支出从服务转向商品。企业和家庭的创新和适应力使经济活动不再下降。制造业供应链能够恢复运营,许多人转向远程工作,从而产生收入和需求。最后,世贸组织成员的贸易政策限制阻止了贸易保护主义扼杀世界贸易。正如世贸组织监测所记录的那样,新冠肺炎疫情开始时实施的许多限制性贸易措施被撤消,并引入了新的自由化措施。尽管面临持续的挑战,特别是围绕疫苗贸易的挑战,但由于世贸组织成员受到承诺和经济利益的束缚,多边贸易体系仍保持了贸易畅通并防止了更坏的结果。就像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一样,该系统的基础被证明是可靠的。

 

  全球贸易统计分析

  世贸组织通过图表进一步详细地说明了WTO年度和季度贸易统计数据,并突出了某些值得注意的与贸易有关的指标。

  图2显示了2015年至2020年按区域划分的季度商品进出口量指数,以及对2021年和2022年的预测。在2020年第二季度,北美和欧洲的出口量同比大幅下降,下降了25.8%20.4%。到第四季度,这些地区已经恢复了大部失地,同比分别只下降了3.0%2.4%。由于国际和国内旅行的限制,全球石油消费量下降,第二季度中东出口也急剧下降。

  第二季度亚洲出口降幅较小,为7.2%,但到第四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7.7%。新冠疫情对某些亚洲经济体的影响相对较小,以及该地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直在向世界提供消费品和医疗用品,从而推动了区域出口总量的增长,这基本可以解释其迅速复苏的原因。

  在预测期内,也存在贸易增长快慢的地区之间存在差别。在进口方面,非洲、南美和中东商品贸易停滞,而其他地区将继续前进。在出口方面,大多数地区只会有适度的增长,而亚洲继续向全球市场供应大量商品。

 

                                                            

  图3显示了2020年期间以美元现价计算的商品贸易的季度变化情况。该图表明,2020年第四季度全球制成品贸易价值比上年同期高6%。这种复苏可能归因于恢复工厂运营并采取了保护工人免受新冠病毒侵害的安全措施。农产品贸易量在同一时期呈现相似的增长。相比之下,第四季度燃料和采矿产品贸易额仍下降了19%。商品贸易总值与上一年相比略有上升(2%),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之前2019年第四季度世界贸易已经放缓,这一增长可能被夸大了。

 

  2020年下半年,大多数类别的制成品均实现了显着增长。图4对此进行了说明,该图显示了按部门划分的按美元价值计算的世界贸易的逐月和逐年增长。第三季度世界钢铁贸易下降了17%,但是到第四季度仅为下降2%。钢铁贸易反映更广泛的经济状况,因为这些产品在汽车制造业和建筑业中都大量使用,这两个产业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打击。

 

  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纺织品贸易的强劲增长可能反映了对医疗用面罩的高需求,这被包括在这一类别中。包括计算机在内的电子产品在2020年下半年也实现了12%的稳定增长,反映出强劲的需求,因为家庭和企业都在升级设备以方便远程工作。

  图5按主要类别显示了世界商业服务贸易的同比变化。在整个2020年,旅行和运输服务分别下降63%19%。同时,其他商业服务(包括金融服务和计算机服务)类别保持良好,仅下降2%。最后,与商品相关的服务下降了13%。运输和旅行服务受到旨在限制COVID-19传播的遏制措施的直接影响,其中许多措施仍保留或已针对疾病的复发而收紧。

  部分高频交易指标分析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WTO一直在跟踪与高频贸易相关的及时指标,以更好地了解商品和商业服务贸易的当前趋势。下面列出了其中的一些内容,以提供预测和贸易统计的更多背景信息。世贸组织还寻求通过混合使用可用的,较高频率的指标(如集装箱港口吞吐量,生产指标和金融风险度量)以及较低频率的贸易和GDP数据,来改进针对特定国家,按时间顺序建模的贸易预测。

  国际航班与旅行服务、运输服务和商品都与贸易密切相关。2020年第一季度,由于各国关闭边界以减少新冠病毒的传播,每日国际航班数量下降了约80%。随着感染的减少和人们恢复有限的出行,这一数字逐渐上升。到2020年底,随着人们前往季节性假期与朋友和家人见面,航班数量有所增加,但是由于病毒再次流行,2021年初再次减少了航班数量。

  与国际航班相反,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海上运输一直保持稳定。20202月和4月以及20211月,港口吞吐数量有所下降,反映出处于感染高峰期的变化。由于各国越来越依赖国际贸易来获取食品和药品等重要必需品,最近的跌势令人担忧。

  铜期货合约的价格,由于疫情爆发的消息影响,20203月出现急剧下跌,但此后一直上涨,反映了经济前景的改善。铜进入了电子产品的制造领域,随着人们和企业对技术进行投资以实现远程工作,对电子产品的需求一直很高。202011月的价格上涨可能反映了人们在发布针对新冠病毒的新疫苗后对经济增长的预期,2021年以来的近期上涨可能反映了人们预期美国和其他地区的刺激措施将促进经济增长。

 

(完)

 

 

 

(整理、编译:王砚峰、张佶烨;责任编辑: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