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剧锦文:国有企业重组的动因解析

2017-08-17

调整字号:

国有企业重组的动因解析

作者:剧锦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天津社会科学》,2017年第4期,第92-98

 

  摘要:国有企业重组是国企改革与发展历史进程中的一条主线,受多种因素的交互影响,我国国有企业重组带有明显的周期性。其中,政府偏好及其战略安排在国有企业重组过程中始终处于主体和主导地位,影响和决定着重组的方向、进程和绩效;国有企业经营状况是政府国企重组战略发生改变的更深层次原因;管理者的规模偏好则是影响国有企业重组的重要内生动因。当前我国国有企业重组进入新一轮活跃期,为提高重组绩效,应注重国有企业重组战略的顶层设计,遵循分类重组的原则,优先重组资产专用性高、协同效应显著的企业,同时结合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将非国有经济纳入国企重组视野,此外,在配置外部资源的同时也要注重企业内部资源的再整合。

 

  关键词:国有企业重组  政府重组战略  企业绩效  管理者主义

 

  附件:20170815剧锦文:国有企业重组的动因解析

 

  (编稿:李彦伟  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