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朱玲:农业劳动力的代际更替:国有农场案例研究

2017-08-17

调整字号:

朱玲:农业劳动力的代际更替:国有农场案例研究

 

作者:朱玲(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劳动经济研究》,2017年03期,第3-29页

 

  摘要:在计划经济时代,国有农场主要通过政府的强制性分配措施,获得了人力资本水平不亚于非农行业的青壮劳动力。市场取向的经济改革以来,大规模的农业劳动力转移以及独生子女政策实施数年对人口与社会的影响,导致务农劳动力快速老化。国有农场现行的用工制度,未给予非正式职工与正式职工同等的社会经济待遇,对优质年轻劳动力进一步产生了排斥效应。扭转这一状况的关键在于:第一,继续推进国有农场在农地管理、劳动用工制度和社会保障提供等环节上的改革;第二,创造足以提高务农劳动者社会经济地位的制度环境,使农业和非农劳动者在具有同等人力资本水平和工作表现的条件下,有可能获得大体相当的收入和社会保障。这就需要国家采取立法措施,重构农业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体系,强化农业人力资本投资。

 

  基金: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公有企业收益共享机制的国际比较”的阶段性成果之一

 

  关键词:朱玲;农业就业;国有农场改革;人力资本投资

 

  附件:朱玲:农业劳动力的代际更替:国有农场案例研究

 

  (编稿:管宇飞 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