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王立胜:努力破解经济学上的世界性难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关系的重要论述

2017-09-26

调整字号:

作者:王立胜(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紫光阁》2017年第9期,26-2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我国经济发展获得巨大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我们既发挥了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大前提下发展市场经济,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社会主义’这个定语。之所以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要坚持我们的制度优越性,有效防范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弊端。我们要坚持辩证法、两点论,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把两方面优势都发挥好,既要‘有效的市场’,也要‘有为的政府’,努力在实践中破解这道经济学上的世界性难题。”

  这一论述,鲜明地提出了将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相结合的重大意义和现实途径,为如何努力破解这道经济学上的世界性难题,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方向。

  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相结合成为经济学上的世界性难题

  社会主义是制度,是运动,是道路,市场经济是资源配置和经济调节的手段之一。从理论上讲,两者的结合,不应该成为难题,但在实践中,却成为经济学上的世界性难题,其原因大致有几方面:

  —是以自由主义为代表的西方主流经济学者,片面迷恋市场经济,割裂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对社会主义不信任、诋毁和攻击,为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结合设置障碍。强调自由放任理论与政策的新自由主义与古典自由主义经济理论,在西方经济学中长期占据主导地位,影响了全球绝大多数政党的政治主张和经济政策导向。自由主义经济学以贸易自由化、价格市场化和私有化为基本原则,主张自由竞争、自由经营、自由贸易,坚信自由竞争市场势力的自发作用能够保证市场出清和经济平稳增长。因此,他们坚持政府与市场泾渭分明的两分法,主张国家和政府只需充当为自由竞争市场经济创造良好外部条件的守夜人即可,反对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和调控,指责微观层次和宏观层次的政府调控,诋毁公有制和社会主义。

  二是传统社会主义模式固守计划经济,误解市场经济,甚至认为市场经济是洪水猛兽,使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结合成为难题。传统社会主义理论曾经长期认为计划经济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之一、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之一,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的同义语,是洪水猛兽。因此,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对立起来,在理论上否定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结合的可能性。

  三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弊端导致世界经济低迷,复苏乏力,特别是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后,人们在反思现代西方主流经济学的现状及其面临的危机的同时,也对市场的作用和市场经济产生怀疑甚至否定,认为市场经济、完全市场化、新自由主义在全世界造成了巨大灾难,导致一些国家企业大量破产、资本外逃、债务深重、贫富严重分化,经济增长缓慢,至今没有完全走出危机的泥沼。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危机重重,也使市场经济向何处去、社会主义能否和市场经济相结合,成为世界性难题。

  发挥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两方面优势,破解世界性难题

  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实践,促使我们党一直努力从理论和实践方面探索如何将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有机地结合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实践能力,对此进行了突破性探索,正在成功破解这一经济学上的世界性难题。

  不能忘了“社会主义”这个定语: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习近平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强调指出:党和国家的长期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坚决抵制抛弃社会主义的各种错误主张,自觉纠正超越阶段的错误观念和政策措施。他还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进行经济建设、发展市场经济时的政治优势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特征。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世所罕见的巨大成就,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之所以能够大幅度提升,都同我们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作用是分不开的。在我国,党坚强有力的领导是政府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我们要坚持和发展我们的政治优势,以我们的政治优势来引领和推进改革,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好发展。

  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的长处。市场经济的长处,是能够调节经济活动遵循价值规律的要求,适应供求关系的变化,通过价值杠杆和竞争机制的功能,把资源配置到效益较好的环节中去;能够促使企业以压力和动力,实现优胜劣汰,促进技术和管理进步;对各种经济信号反应比较灵敏,能促进生产与需要之间及时协调。

  从问题导向出发,习近平总书记曾分析,经过20多年实践,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己经初步建立,但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市场秩序不规范,以不正当手段谋取经济利益的现象广泛存在;生产要素市场发展滞后,要素闲置和大量有效需求得不到满足并存;市场规则不统一,部门保护主义和地方保护主义大量存在;市场竞争不充分,阻碍优胜劣汰和结构调整,等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好,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难以形成的。

  习近平总书记进而指出: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实际上就是要处理好在资源配置中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还是政府起决定性作用这个问题。经济发展就是要提高资源尤其是稀缺资源的配置效率,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投入生产尽可能多的产品、获得尽可能大的效益。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条规律,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作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定位,有利于在全党全社会树立关于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正确观念,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有利于抑制消极腐败现象。

  把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旗帜鲜明地提出来,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市场规律的认识在不断提高,对驾驭市场、发挥市场经济长处的能力有充分信心。

  在具体经济实践方面,习近平曾经谈到如何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他认为一是市场要活,二是创新要实,三是政策要宽。市场要活,就是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主要靠市场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在供求关系日益复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背景下,涌现出很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往往不是政府发现和培育出来的,而是“放”出来的,是市场竞争的结果。技术是难点,但更难的是对市场需求的理解,这是一个需要探索和试错的过程。“简言之,就是要放开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激发市场活力,就是要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该营造的环境营造好,该制定的规则制定好,让企业家有用武之地。我们强调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多从管理者转向服务者,为企业服务,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坚持辩证法、两点论:既要“有效的市场”,也要“有为的政府”。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仍然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修改为“决定性作用”的同时,习近平又指出:“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仍然要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党和政府的积极作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不是起全部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要发挥市场作用,也要发挥政府作用,但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职能是不同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全会决定对健全宏观调控体系、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优化政府组织结构进行了部署,强调政府的职责和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明确指出: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他特别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者是有机统一的,不是相互否定的,不能把二者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既不能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取代甚至否定政府作用,也不能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取代甚至否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什么是“有效的市场”,什么是“有为的政府”,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也给出明确指向。他指出,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把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交给市场,把政府不该管的事交给市场,让市场在所有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都充分发挥作用,推动资源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让企业和个人有更多活力和更大空间去发展经济、创造财富。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就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健全宏观调控体系,加强市场活动监管,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促进共同富裕。各级政府一定要严格依法行政,切实履行职责,该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该放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坚决克服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原则。我们既要遵循市场规律、善用市场机制解决问题,又要让政府勇担责任、干好自己该干的事。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互为补充的。要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完善市场机制,打破行业垄断、进入壁垒、地方保护,增强企业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反应和调整能力,提高企业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和竞争力。发挥政府作用,不是简单下达行政命令,要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规划明确投资方向,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

  发挥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两方面优势,要注意这两方面优势有着不一样的份量社会主义是优越性,市场经济是长处。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是根本性的价值判断,是要坚持;市场经济的长处,是要利用。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相结合,可以发挥长处和优势;和资本主义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市场经济,则会弊端重重。

  市场经济是手段,社会主义是目的。计划和市场都是资源配置的手段,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根本目的还是实现社会主义生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就是要深入研究市场变化,理解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中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