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王立胜: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2018-01-10

调整字号:

作者:王立胜(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北京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01期,9页-15页

  摘要:“新时代”就是指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新的发展阶段。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认识和把握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出现了不断变化的新特点,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本身也是具有阶段性的。只有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推向前进。

  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探索”(16ZDA002)的成果。

  关键词:新时代;发展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DOI:10.16797/j.cnki.11-5224/c.20171229.002

  分类号:D61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人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一个重大的政治判断。“新时代”就是指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新的发展阶段。这一判断表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人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个新的发展阶段,既同改革开放近40年来的发展一脉相承,又有许多与时俱进的新特征。科学认识和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人新的发展阶段”的含义,对于理解和把握十九大报告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认识和把握

  “认清中国社会的性质,就是说,认清中国的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的根据”[1]。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中国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情出发,准确阐述了中国革命的对象、性质、任务、动力与前途,解决了“中国为什么要革命、怎么革命、革命后走向何处”的问题。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毛泽东虽然没有提出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命题,但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奠基者。

  不仅如此,毛泽东还初步提出社会主义分阶段发展的重要论断。在1956年1月的知识分子大会上,毛泽东对进人社会主义和建成社会主义进行了区分,指出:社会主义社会已经进人,尚未完成。”1957年他又指出: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还刚刚建立,还没有完全建成,还不完全巩固。”[2]这一重要判断,为后来的社会主义初级阶级理论提供了基础。之后,毛泽东明确指出:“社会主义这个阶段,又可能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不发达的社会主义,第二个阶段是比较发达的社会主义。后一阶段可能比前一阶段需要更长的时间”,“在我们这样的国家,完成社会主义建设是一个艰巨任务,建成社会主义不要讲得过早了。”[3](P116)1960年毛泽东在会见斯诺时说:在我国,要建设起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我估计要花一百多年。”[3](P301)毛泽东对“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建成时间的判断,与现在我们所说的第二个一百年目标完全吻合。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科学判断并逐渐形成了系统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1980年4月,在总结建国30年的经验时,邓小平指出:不要离开现实和超越阶段采取一些‘左’的办法,这样是搞不成社会主义的。”[4]1981年,由他领导制定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首次提出:

  “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还是处于初级的阶段。”[5]此后,党的十二大报告和十二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都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问题作了一定的阐述。1987年8月,在党的十三大召开前夕,邓小平指出:我们党的十三大要阐述中国社会主义是处在一个什么阶段,就是处在初级阶段,是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我们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一切都要从这个实际出发,根据这个实际来制订规划。”[6](P252)根据邓小平的这一思想,党的十三大报告充分论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邓小平指出:“党的十三大的特点,一个是阐述了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在这个理论指导下,坚定地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6](P238)

  1997年,在邓小平同志逝世后不久,党的十五大再次分析和强调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十五大报告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正确地分析国情,作出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我们讲一切从实际出发,最大的实际就是中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时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讲要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就必须搞清楚什么是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在初级阶段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次大会进一步强调这个问题,是因为:面对改革攻坚和开创新局面的艰巨任务,我们解决种种矛盾,澄清种种疑惑,认识为什么必须实行现在这样的路线和政策而不能实行别样的路线和政策,关键还在于对所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要有统一认识和准确把握。”[7]继党的十三大报告概括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五个基本特征后,党的十五大报告又将其概括为九个方面,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特征的提炼和概括,使我们对国情的认识更加现实、准确、客观,也使我们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长期性、紧迫性、复杂性、艰巨性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此后,党的十六大和十七大报告都重申了中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时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论断。党的十八大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8]虽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是正如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的,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

  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新特点

  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出现了不断变化的新特点,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本身也是具有阶段性的。

  党的十三大报告曾分析,我国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是特指我国在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我国从五十年代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实现,至少需要上百年时间,都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起来说,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逐步摆脱贫穷、摆脱落后的阶段;是由农业人口占多数的手工劳动为基础的农业国,逐步变为非农产业人口占多数的现代化的工业国的阶段;是由自然经济半自然经济占很大比重,变为商品经济高度发达的阶段;是通过改革和探索,建立和发展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体制的阶段;是全民奋起,艰苦创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阶段。”[9]在这里从过程论的角度笼统地概括了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五个基本特征,从整体上指出了中国社会在初级阶段要实现的五个方面的从传统到现代的根本变化。

  十年之后,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在我们这样的东方大国,经过新民主主义走上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伟大的胜利。但是,我国进人社会主义的时候,就生产力发展水平来说,还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这就决定了必须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经历一个相当长的初级阶段,去实现工业化和经济的社会化、市场化、现代化。这是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报告进一步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概括为九个方面: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逐步摆脱不发达状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阶段;是由农业人口占很大比重、主要依靠手工劳动的农业国,逐步转变为非农业人口占多数、包含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工业化国家的历史阶段;是由自然经济半自然经济占很大比重,逐步转变为经济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历史阶段;是由文盲半文盲人口占很大比重、科技教育文化落后,逐步转变为科技教育文化比较发达的历史阶段;是由贫困人口占很大比重、人民生活水平比较低,逐步转变为全体人民比较富裕的历史阶段;是由地区经济文化很不平衡,通过有先有后的发展,逐步缩小差距的历史阶段;是通过改革和探索,建立和完善比较成熟的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制和其他方面体制的历史阶段;是广大人民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强不息,锐意进取,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在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努力建设精神文明的历史阶段;是逐步缩小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在社会主义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阶段。这样的历史进程,至少需要一百年时间。至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那还需要更长得多的时间,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10]。党的十五大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分析,思路和十三大是一样的,也是从过程论的角度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征进行了总体性的概括,不同的是这种分析更加具体、更加细化了,这是因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的认识更加清晰和深化。但是,还没有认识到或者明确地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否存在着阶段性的问题。

  从党的十三大提出的五个基本特征,到党的十五大提出的九个基本特征,是我们进一步认识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问题的认识论基础。今天,我们可以具体分析这些基本特征随着国际环境的变迁、时代的发展以及我们国家的进步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

  关于“逐步摆脱贫穷、摆脱落后的阶段”,“逐步摆脱不发达状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阶段”,“由贫困人口占很大比重、人民生活水平比较低,逐步转变为全体人民比较富裕的历史阶段”,“由地区经济文化很不平衡,通过有先有后的发展,逐步缩小差距的历史阶段”等问题,在党的十八大召开的2012年,按照新的扶贫标准,我国扶贫对象仍有1.22亿人。从那时起,我们进行了举世关注的减贫攻坚战——党的十八大以来短短4年,5564万中国人摆脱贫困,相当于一个欧洲大国的人口总数;未来3年,还将有4335万人脱贫①。这是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中国人民共同迈人全面小康社会。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11]。

  关于“由农业人口占多数的手工劳动为基础的农业国,逐步变为非农产业人口占多数的现代化的工业国的阶段”,“由农业人口占很大比重、主要依靠手工劳动的农业国,逐步转变为非农业人口占多数、包含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工业化国家的历史阶段”等问题,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6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138271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79298万人,占总人口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7.35%。国家统计局数据还显示,2013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超越第二产业,达46.9%[12]。

  关于“由自然经济半自然经济占很大比重,变为商品经济高度发达的阶段”,“由自然经济半自然经济占很大比重,逐步转变为经济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历史阶段”,“通过改革和探索,建立和发展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体制的阶段”,“通过改革和探索,建立和完善比较成熟的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制和其他方面体制的历史阶段”等问题,习近平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指出,中央提出应该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修改为“决定性作用”,现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市场化程度大幅度提高[13]。2015年10月,中国政府网公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制度和反垄断执法体系基本建立,价格调控机制基本健全[14]。

————————————————————————————————————————

①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脱贫攻坚纪实,北京晨报网.http://www.morningpost.com.cn/2017/0522/1631364.shtml.

————————————————————————————————————————

  关于“由文盲半文盲人口占很大比重、科技教育文化落后,逐步转变为科技教育文化比较发达的历史阶段”,“广大人民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强不息,锐意进取,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在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努力建设精神文明的历史阶段”等问题。2015年12月,教育部举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总体评估有关情况发布会,总体评估报告显示,中国教育事业总体发展水平进人世界中上行列。2014年,中国学前三年毛人园率为70.5%,达到中高收人国家平均水平。小学净人学率为99.8%、初中毛人学率为103.5%,义务教育普及率高于高收人国家平均水平。高中阶段教育毛人学率为86.5%,高于中高收人国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毛人学率为37.5%,超过中高收人国家平均水平。主要劳动年龄人口人均受教育年限进一步提高,其中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达15.83%[15]。党的十八大把“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文化强国建设的首要任务写进大会报告,明确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8]

  关于“是全民奋起,艰苦创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阶段”“是逐步缩小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在社会主义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阶段”等问题。到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的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7.3万亿,我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人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胜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正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总结的:经济保持持续较快发展,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至49351元(折合7924美元)。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农业稳定增长,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第二产业,居民消费率不断提高,城乡区域差距趋于缩小,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1%,基础设施水平全面跃升,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覆盖面持续扩大,教育水平明显提升,全民健康状况明显改善,新增就业持续增加,贫困人口大幅减少,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主体功能区制度逐步健全,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续减少,节能环保水平明显提升。全面深化改革有力推进,经济体制继续完善,人民民主不断扩大,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全方位外交取得重大进展,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对外开放不断深人,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主要对外投资大国,人民币纳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人人心,国家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成就显著,强军兴军迈出新步伐。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新局面,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6]。尤为重要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总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人了新的发展阶段,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三是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四是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五是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六是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七是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八是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九是全方位外交布局深人展开;十是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

  三、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一)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分阶段性推进重点任务,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同阶段的不同任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特别是1956年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建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逐渐摆脱了“挨打”的境地;而改革开放,则让中华民族找到了一条奔向富裕的康庄大道,逐渐摆脱“挨饿”的境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基本保持了中高速增长态势,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678.7亿元增至2015年的676708亿元,增长183倍①。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1978—2015年,中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由17%升至14.8%,落后第一名美国9个百分点,领先第三名日本9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②。若以购买力平价来衡量,中国的国民总收人(GNI)从2014年起就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1978—2015年,中国的外汇储备从1.67亿美元增至33304亿美元③,从2010年起一直位居世界第一。经济实力的增强,促使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实现了由追随者到参与者,再到引领者的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成为世界经济的积极参与者,中国开始积极引领世界经济。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从富到强的历史性飞跃。

  如果说站起来是要逐渐摆脱“挨打”的境地,富起来是要逐渐摆脱“挨饿”的境地,那么强起来,就是要逐渐摆脱“挨骂”的境地。站起来是富起来、强起来的前提,而富起来,又是强起来的基础。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不断变化的特点,当前,我们就要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为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展望的: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13]

  (二)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

  一生致力于让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的邓小平同志,给我们留下来“发展是硬道理”的嘱托,我们党一直坚持认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但发展到了一定的时候,邓小平又敏锐地关注到“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晚年在同自己的弟弟邓垦谈话时说:过去我们讲先发展起来,现在看,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17]这固然是一个伟人的总结和反思,但也说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确实有着每一阶段不同的使命和任务,邓小平同志当时考虑得比较多的,是怎么样让中国先发展起来,而“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成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曾把这些问题表述为:我们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依然薄弱,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人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一些领域存在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现象;一些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不强,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8]

  习近平一直强调坚持问题导向和科学思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五大新发展理念等,正是在中国发展起来之后,更加注重发展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正是要解决“发展起来之后的问题”。

  (三)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不断变化的特点,我们会发现,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人、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

①        国家统计局网站http://datastatsgov.cn/kshtm?cn=C01&zb=A0501

②        世界银行报告http://www.jfdai1y.com/news/detai1?id=45668

③        中国政府网http://www.gov.cn/xinwen/2016—02/29/content_504 7428.htm

————————————————————————————————————————

  正因为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指出,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是使我国供给能力更好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从而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18]。“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对包括文艺作品在内的文化产品的质量、品位、风格等的要求也更高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必须抓好文化建设,增加社会的精神文化财富。”[19]“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20]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21]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之所以有着不断变化的特点,除了因为时代在变化,问题在变化,也因为人民群众的需要在变化、愿望在变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强调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因为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我们才能够“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四)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继续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有效防范风险、应对挑战

  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不断变化的特点,我们会发现,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但我们越往前发展,越是面临深刻变化了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矛盾,机遇有多大,风险和挑战就有多大。

  21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党敏锐发现、紧紧抓住并切实用好了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带领人民群众不懈奋斗,使我国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8]这是一个重大战略判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进一步分析:综合判断,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必须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深刻变化,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尊重规律与国情,积极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原则,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继续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着力在优化结构、增强动力、化解矛盾、补齐短板上取得突破,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跨越“中等收人陷阱”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16]。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进人改革开放之后,邓小平作出了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的重大判断,现在从国际看形势,这一主题没有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人发展,但国际投资贸易规则体系加快重构,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区域性高标准自由贸易体制挑战。局部地区地缘博弈更加激烈,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国际关系复杂程度前所未有。从国内看,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前景依然广阔,但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要求更加紧迫,能否渡过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能否跨越“中等收人陷阱”,是一个充满阵痛、十分艰难而又拖不起、绕不过的过程。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变化,增强信心、主动适应,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发展理念,将风险与挑战化为动力,不断开拓我国发展的新境界。

参考文献:

[1]毛泽东选集: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33.

[2]毛泽东文集:第7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214.

[3]毛泽东文集:第8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16.

[4]邓小平文选: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12.

[5]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M].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2010:112.

[6]邓小平文选: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252.

[7]江泽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

[8]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N].人民日报,2012-11-18.

[9]赵紫阳.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7.

[10]江泽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

[1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12]中华人民共和国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M].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17.

[13]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J].求是,2013,(22).

[14]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N].人民日报,2015-10-16.

[15]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N].人民日报,2010-07-30.

[16]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N].人民日报,2016-03-18.

[17]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邓小平年谱(下)[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1364.

[18]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6-05-10.

[19]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5-10-15.

[20]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N].人民日报,2015-1-25.

[21]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在京举行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N].人民日报,2015-10-30.

(期刊责任编辑:刘越)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