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黄英伟:关系对集体制农户收入的影响

2018-07-30

调整字号:

作者:黄英伟(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浙江社会科学》,2018年第5期第15-22页

  摘要:关系是主要的社会资本之一,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家庭收入。本文利用生产队统计资料,考察集体制农业中关系对农户家庭收入的影响。研究发现,与生产队“队长”关系越好的农户,在农活分配中越容易得到高工分农活,家庭劳动工分收入越高;相反地,与生产队“队长”关系差的农户,因得不到高工分农活,为了弥补工分收入的不足,转向对肥料工投入更多劳动,于是肥料工分收入较高;同时,与生产队“队长”关系好的农户受到的照顾更多,照顾工分较高。本文利用江苏省新沂市一个生产队1971-1981 年间的微观数据证明上述结论,模型回归结果通过了稳健性检验,从而说明“关系”的影响真实存在。

  关键词:关系;集体制;农户收入;劳动工分;肥料工分;

  DOI:10.14167/j.zjss.2018.05.002

  附件:黄英伟:关系对集体制农户收入的影响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