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付明卫、薛仙玲: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医疗行业中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演进

2018-10-31

调整字号:

作者:付明卫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薛仙玲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

来源:《中国经济史研究20185期,第67-76

  内容提要:改革开放以来,与中国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大进程一致,中国医疗行业供方中公立医疗机构的比例下降,民营医院数目已经超过公立医院,公立医疗机构享有的经营自主权大幅增加,因而整个医改进程是市场导向的。但是,在这一进程的某些时期,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有变化,具体经历了三个阶段:1978年至1997年的“市场导向、监管缺位”,1997年至2009年的“两相并重、探索前行”和2009年至今的“政府主导、干预回归”。出现这种演变模式的根本原因是市场机制无效这种观点在医疗行业盛行。十九届三中全会推行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医改中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调整提供了可能。

  基金: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我国医院行业市场机制有效性的实证研究”(批准号:17BGL170)阶段性成果之一。

  关键词:政府与市场关系;医改;市场主导;政府主导;信息不对称

  附件:付明卫、薛仙玲: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医疗行业中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演进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