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高培勇:站在新时代的平台上讨论直接税改革

2019-02-14

调整字号:

作者:高培勇(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44卷第1期,第14-15页;

  摘要:直接税改革这个话题,自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一直牵动着国人的心弦。从总体上说来,对于中国为什么要征收直接税、为什么要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怎样推进直接税改革之类的话题,尽管见解未必一致,认识尚有分歧,但讨论在日趋深化,达成共识的可能性在增加。现在看来,问题的关键还在于,以什么样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看待直接税和讨论直接税改革?注意到我们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站在新时代,以新时代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而非停留于以往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看待直接税,非常重要。新时代绝非标签和口号,它是有着实实在在的内容的。

  分类号:F812.42

  全文内容如下:

  直接税改革这个话题,自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一直牵动着国人的心弦。从总体上说来,对于中国为什么要征收直接税、为什么要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怎样推进直接税改革之类的话题,尽管见解未必一致,认识尚有分歧,但讨论在日趋深化,达成共识的可能性在增加。

  现在看来,问题的关键还在于,以什么样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看待直接税和讨论直接税改革?

  注意到我们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站在新时代,以新时代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而非停留于以往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看待直接税,非常重要。新时代绝非标签和口号,它是有着实实在在的内容的。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税收的主题和使命,至少要从新的历史方位、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新的改革发展目标、新的经济发展阶段和新的税收职

能等五个方面去探索和把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站在这一新的历史方位上,可以说,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轨道、新任务、新要求。以全新的起点、轨道、任务和要求讨论税收大政方针,肯定会得

出大不相同于以往的判断。以此为基础,对于直接税,也肯定会有大不相同于以往的认识。以往想不到或不敢想的事,现在要想到、敢想了;以往因视野和条件所限摆不上议事日程的事,现在应当摆上议事日

程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由物质文化需要向美好生活需要的转化,不仅意味着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升级换代,而且意味着人民对于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方面的需要日益增长。由落后的社会生产向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转化,不仅意味着物质和文化产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而且意味着制度和政策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面对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税收制度安排和税收政策设计,当然要作出大不相同于以往的调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所进行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其总目标是落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的。国家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当然离不开税收制度和税收征管能力的现代化,税收制度和税收征管能力的现代化当然要瞄准现代税收文明水平,以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和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为前行目标。这又意味着,作为前行目标的现代税收制度和税收征管能力,肯定大不相同于以往。其调整和改革的力度和广度,也肯定大不相同于以往。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其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是结构问题而非总量问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而非需求侧,宏观经济政策的主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非需求管理,解决问题和矛盾的根本途径是改革行动而非政策调整。这些与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密切相关的宏观背景、政策环境、话语体系和理论基础,当然要对处于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税收制度结构布局产生深刻影响。一旦立足于高质量发展阶段而非停留于高速增长阶段讨论直接税改革,肯定会得出大不相同于以往的结论。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赋予税收的职能也在发生变化。按照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界定,新时代税收的职能包括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和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等四个方面,这与以往的税收职能格局———优化资源配置、调节收入分配和稳定经济,大不相同。注意到新时代的税收职能格局大不相同于以往,以往的税收职能格局又同以往的税收制度结构高度关联,履行新时代的税收职能当然要以税收制度结构的重大调整为前提条件,税收制度结构的重大调整当然包括直接税改革和直接税比重的逐步增加,我们对于直接税的看法和对于直接税改革的态度,肯定也要随之变化,甚至作出大不相同于以往的重大调整。

  说到这里,可以用一句话来表达主持人的基本观点:只有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平台上讨论直接税改革,才可能与时俱进,才可能不落俗套,才可能脱出惯性思维局限,才可能取得共识,才可能最终拿出有用、能用、管用的研究成果。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

  关键词:高培勇;直接税;改革;新时代

  原文链接:http://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Q&dbname=CJFDPREP&filename=HBDS201901003&v=MjgzNzlLTFMvUGZiRzRIOWpNcm85Rlo0UjhlWDFMdXhZUzdEaDFUM3FUcldNMUZyQ1VSTE9mWmVkckZ5M25XNy8=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