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袁富华、张平:经济现代化的制度供给及其对高质量发展的适应性

2019-03-12

调整字号:

作者:袁富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张 平(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9年第1期,第39-47

  摘要:中国持续近40年的资本驱动的工业化,在将中国带入中等收入水平的同时,也累积了大量矛盾。在转型和结构服务化过程中,后发劣势主要集中于制度建设的滞后上。中国转型时期的重大挑战,是工业化阶段技术模仿的确定性转变为城市化阶段创新能力的可能性。结构服务化以其异质性、集聚性,对规则和制度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是产品提供为中心向制度规则为中心的转型。以信任体系建设为核心的制度变革,将成为中国克服转型问题的重要依托。在这个时期,效率改进与信任体系的建设存在等价性。

  基金: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需求结构转换背景下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研究(15ZDC011)”、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我国经济增长的结构性减速、转型风险与国家生产系统效率提升路径研究(14AJL006)”的阶段性成果。

  关键词:经济现代化;制度供给;高质量发展;制度创新;信任体系

  附件:袁富华、张平:经济现代化的制度供给及其对高质量发展的适应性

  分类号:F061.3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