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王泽宇、刘刚、梁晗: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选择的多样性及其绩效评价

2019-03-26

调整字号:

作者:王泽宇(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刘 刚(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梁 晗(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来源:中国工业经济2019年第3期,第5-23

  摘要: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政策的推动下“走出去”,形成了不同投资区位的多元化格局。本文整合制度和组织学习理论视角,通过区分初始投资和后续投资构筑对外投资双阶段模型,并基于2538家中国企业的11599条对外投资数据,对地区制度环境、行业不确定性和企业生命周期多层面因素如何影响企业对外投资区位和路径选择,以及不同的投资区位如何影响企业绩效等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初始投资时,企业所在地区制度治理水平、所处行业不确定性程度和所在生命周期阶段均与投资目的地国家制度治理水平显著正相关;后续投资时,企业所在地区制度治理水平越高、所处行业不确定性程度越大、越处于企业生命周期后期,越会推动企业由向单一制度治理水平国家投资到同时向两类制度治理水平国家投资转型。此外,本文根据投资收益率和生产力水平两个绩效维度,提出了对外投资区位和路径选择的决策路线图。当企业仅向低制度治理水平国家投资时,能够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率,但并未显著提升其生产力水平;而仅向高制度治理水平国家投资,能够有效提升企业的生产力水平,却对其投资收益率的影响不显著;只有同时向两类制度治理水平国家投资,才能同时提升企业的投资收益率和生产力水平。

  关键词:对外投资;投资区位;制度环境;行业不确定性;企业生命周期

  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产业链视角下战略产业选择与投资研究”(批准号17AJY012)。

  附件:王泽宇、刘刚、梁晗: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选择的多样性及其绩效评价

  分类号:F124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